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姚明易建联重回零点 这不是结束

2011年04月14日09:12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结束,合同到期,姚明易建联该不该叫殊途同归?

一切等于都回到了零点,哪怕他们身下各自隐藏着辛苦的印记。九年姚明,恪守的是对一支球队的忠诚,却无法回避年轮和伤病对于他高大身躯的侵袭。四年阿联,体验的是“球场如商场”的世态炎凉,辗转三地又给了他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动力。有收获,便有付出,他们用不同的时间,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一个轮回而已。

再出发,只能从头开始,须忘掉你曾是多少次全明星,须忘掉你曾经怎样招人欢喜。

时间就是这么复杂,复杂到明明早已曾经沧海,你却忍不住去想从前。两位中国球员重叩NBA(微博)大门,前程当下至少是一片忐忑,甚至跟十年前王治郅奔赴小牛之时的情形,本质上毫无区别。你需要接受别人的重新评估,你甚至让别人不知道该做何判断,这种体验其实又比当初一张白纸时更五味陈杂,因为你毕竟再不是一张白纸。

理想的前景,当然是姚明跟火箭队续约,拿一份三年1500万美元左右的中产合同,其中的褒奖意义还要大于竞技意义,或者他在充满自信的前提下,直接甘愿领底薪投奔某种冠军级球队,只为总冠军梦而努力;同为自由球员的阿联,则可望挣到一份三年1000万到1200万美元的合同,这对于他这个年龄段、这种特点的大个子球员来说绝非奢侈。换言之,即便两人都顺利续约,他们也都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一支球队的角色球员,哪怕他们在那支球队的战术体系中,是旁人谁也替代不了的一个支点。

若是不顺利呢?我敢打赌,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心中涌起一种不好的念头,下赛季NBA纵然不停摆,会不会再见不到中国球员的身影?从概率学的角度说,这当然不无可能,从零点开始,就有可能无法开始,因为姚明的伤情恢复谁也无法预知,因为阿联在不少球队总经理和主教练的眼中已经定型。一旦这种小概率事件发生,中国篮球将要承受怎样的改变?

冲击其实在所难免,区别只在于我们该给自己留足空间,来迎接这可大可小的冲击罢了。续怎样一份合约,能不能续约,与两位球员而言自是利害攸关,他们的心情乃至命运因此出现波动也属正常,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却实在没有必要去要么大呼,要么小叫,因为每个球员总有等待自己的某一天,又因为中国篮球总不能等待某一个人。

何况,于中国篮球而言,他们远远不见自己的终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