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罗俊:中国男篮 你伤不起

2011年04月13日09:54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篮球最近总是抢占新闻版的头条,一会儿是包含姚明在内的史上最长的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一会儿又是国青队血书策反主教练范斌,当然这一切和9月份的男篮亚锦赛比起来都是“浮云”。对中国男篮来说,亚锦赛决定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决不容许有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任何的风吹草动对男篮来说,都伤不起了。

亚锦赛:毕其功于一役

9月份即将在武汉打响的男篮亚锦赛对中国男篮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只有获得冠军,才能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握在手里。是的,只有冠军才行,因为亚军和季军面临着不得不和欧美强队打附加赛的命运,从客观实力来分析,一旦沦落到附加赛,可谓九死一生。因此,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上,只有夺冠一条路。

众所周之,缺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实力大打折扣。虽然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在易建联的骁勇发挥下顺利获得冠军,但这不意味着现在的中国男篮可以在亚洲横行。且不说一直虎视眈眈的韩国队,光是西亚的伊朗队和黎巴嫩队就有着抗衡中国队的实力。此外,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很有可能又将背负上巨大的心理压力,一旦开局没打好,很容易陷入急躁心态的苦境。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时,中国队就是这样被伊朗队打得几无还手之力。

大名单:史上最长意义何在

兵马未动,先折粮草。在本次亚锦赛上,中国队的主力孙悦、朱芳雨和张博因为去年男篮与巴西队热身时的“群殴门”事件而被罚停赛3场。媒体普遍分析,这也有可能是国家队早早地抛出一份多达37人国家队集训大名单的原因。要知道,这个数字几乎包括了近1/4的现役CBA球员。

在这份名单中,既有姚明、巴特尔(微博)和王治郅这样“梦幻”的中锋组合,也有段江鹏、西热力江、刘子秋这样对球迷来说比较陌生的名字,也许就连主教练华德自己对一部分球迷都完全不熟。不少人猜测,篮协抛出这份史上最长名单的目的在于“一个都不能少”的思想,毕竟像姚明、巴特尔这样的人物不太可能再出现在亚锦赛上,而在他们之后中国男篮始终找不出那个可以稳定军心的人。

其实,37人里2/3的人的命运只能是“陪太子读书”,终极版12人名单有可能和亚运会时变化不大,因为从篮协的角度来看,亚锦赛不容有半点闪失,在这样的压力之下,越是心里没底,越是显示着一种伤不起的脆弱。

姚明:男篮还在依赖他吗

姚明对于中国男篮的意义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有姚无姚,中国男篮几乎就是完全的两支队伍。就连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也说:“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内线才是亚洲第一。”篮管中心肯定是希望姚明可以回到国家队助阵亚锦赛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两个赛季上场不到10次的姚明居然还出现在大名单上的原因。

远在美国的姚明在得知自己上了大名单之后明确地表示:“能够入选国家队,对我来说是巨大的荣耀,如果脚伤允许,我会去现场为国家队加油。”其实这话已经说得够明白的了,别说脚伤回不去,就算脚伤好了,姚明也只能作为拉拉队出现在武汉而已。确实,姚明下赛季的合同问题还悬而未决,如果不顾伤脚再急着复出的话,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也许就真的彻底废了。

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和姚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心里应该最清楚,在亚锦赛的算盘中不应该将姚明考虑进去。不管是篮管中心还是国家队,都应该尽早地克服“姚明依赖症”。亚锦赛和2012奥运会入场券固然重要,但拿奥运会当面子工程的“争光时代”已经过去,姚明、王治郅靠得一时,靠不了一世。

越是伤不起,越是得在平时多下功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