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美媒预测奥运奖牌遭质疑 林丹摘铜中国仅27金

2011年04月13日02:20北京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荷兰体育数据公司Infostrada近日与《今日美国》联合推出了针对伦敦奥运奖牌的预测,在榜单中,中国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将获得27枚金牌。结果一出便遭到众多质疑,本报记者昨日连线Infostrada公司瑞士分公司负责人尼克·莱纳德,后者针对诸多疑问一一回应。

记者:大家看到《今日美国》的报道之后都感到很惊讶,你们如何能够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就做出这样的预测?

尼克:首先,我们会汇集相应的数据,也就是说,我们会搜集这个奥运周期内(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所有大型比赛的结果,每一个比赛按照级别有不同的积分。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参加田径比赛,你在世锦赛上夺得的奖牌和名次显然比你参加田联其他比赛在我们系统中的积分要高。而且,距离现在更近的成绩积分要比过去的积分高。最后,我们把这些积分都累积起来,算出了一个带有预测意义的金牌榜。

记者:那么,这些原始数据是从哪里来的?

尼克:我们是专业的数据公司,搜集数据是我们的核心工作。我们有专人从事这个工作,他们会搜集所有奥林匹克比赛项目的数据。我们一直都在和国际奥委会合作,他们和其他一些客户都需要这些数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就是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我们的数据来自世界各地,目前在中国的哈尔滨也设置了相应的机构。

记者:你们之前做过类似的预测吗?

尼克:没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我们第一次推出这样的服务,即做“奥运奖牌预测”。但是为了确保我们的计算系统能够运行得很好,我们做过一个实验,就是把2004年到2008年间的数据代入到系统当中,看看运算结果是否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最终奖牌榜相吻合。结果,我们“预测”得相当准确!

记者:这种预测的结果是可变动的吧?

尼克:是的。每个月我们都会根据上个月的比赛情况对这个预测结果进行更新,因为每个月都有新的比赛,这些数据都要及时放进去。为了对客户负责,我们每个月都会给他们写报告,上面会写得很清楚,这个月都进行了什么比赛、谁夺冠了、谁的名次会提升,谁的又会下降。

记者:你们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一个预测?

尼克:因为我们就是一家数据公司,做数据、提供数据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有足够的信息源,有足够的工作人员来处理信息,并且也有人需要这些信息。这种奥运奖牌预测可以为媒体提供便利,他们可以从中看到自己国家都能够在下一届奥运会上拿到多少奖牌,这样总比毫无头绪的瞎猜要好得多。

记者:这次预测是你们和《今日美国》联手推出的,未来你们之间还会有合作吗?

尼克:我们希望这样,因为在推出伦敦奥运会奖牌预测的同时,我们也在做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预测,这些都需要和媒体配合。而且,除了《今日美国》之外,英国的《泰晤士报》也是我们的客户,他们也在使用奖牌预测系统。

■新闻背景

预测伦敦林丹(微博 博客)摘铜

当伦敦奥运会倒计时即将进入500天的时候,美国的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携手荷兰体育数据公司Infostrada预测了明年奥运会奖牌榜。通过以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比赛中的成绩为基础的计算方式,Infostrada认为美国将以36枚金牌、88枚奖牌的成绩高居榜首,中国的金牌总数将减少至27枚,以84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二位。

为了印证预测的“科学性”,Inforstrada还继续和《今日美国》合作,动态预测了26个奥运大项中所有个人项目的前8名。其中羽毛球是最引发争议的一项,因为他们“让”男单卫冕冠军林丹只拿到一枚铜牌。根据各国选手截至于本月初在奥运周期里参加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上的表现,Inforstrada判断羽毛球男单金牌将属于李宗伟,亚军是陶菲克

■揭秘

它,不是皮包公司

服务多届奥运会 数据库数一数二

如果单提Infostrada,很多人恐怕并不知道它是个什么样的“单位”。但实际上,在专业人士眼里,它却是世界上最权威的体育数据供应商。

Infostrada提供的体育数据包括比赛、运动员、球队、结果、体育场馆、赞助商等,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数据库之一。 Infostrada不仅仅操作统计录入,同时还承揽世界各大体育赛事的新闻跟踪报道。这家总部位于荷兰的公司曾经为2000年的悉尼夏季奥运会,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提供数据信息服务,同时也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数据提供商。

除了为综合性运动会提供服务之外,Infostrada还定期对世界足球俱乐部实力进行评估。2010年,他们就列出了一个“俱乐部前50排行榜”。其中,巴塞罗那以4064分高居榜首,切尔西排名第二。前10名中分别有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瓦伦西亚这3支来自西甲的球队,有切尔西、曼联、阿森纳、利物浦4支来自英超的球队,意甲德甲分别只有国际米兰和拜仁慕尼黑。不过,即使包揽了上赛季欧冠和意甲联赛冠军,国米也只排在第5,成为意甲排名最高也是唯一一支进入前10的球队。

■力挺

27金,不离谱

中国代表团只能在伦敦拿27枚金牌?金牌和奖牌总数重新排在美国代表团后面?Infostrada的预测看起来有点让人心有不甘。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在他看来,这样的预测非但不离谱,而且很有可能在明年成为现实。

“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说,美国肯定是强于我们。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占了天时地利才超过了他们。一旦离开主场的话,我们在纯粹的实力上还是跟美国有一定的差距。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也会造成中国代表团奖牌减少,就是国际上对中国的优势项目是越来越苛刻。比如说,乒乓球现在的限制就越来越多。”

在金汕看来,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将在“客场作战”,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中国的奖牌数。“汉城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运动员在主场受到照顾已经不是潜规则而是明规则了。而且,一旦在主场受到照顾,那么他们会在未来的奥运会上付出代价的。汉城奥运会韩国拿了12块金牌,但之后再也没有这么多了。

对于Infostrada预测中国代表团会拿到27块金牌这一具体数字,金汕说“27块看起来是少点”。不过,据他估计,“也就是30块左右了”。

晨报记者 葛晓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