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杨毅:赛季结束 中国球迷和姚明一起告别火箭

2011年04月08日11:14体坛网[微博]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两天之内,连败在国王黄蜂手中,疯狂追击的火箭终于停下了脚步。他们面前的季后赛大门已经合上,最后的一丝理论希望可以忽略不计(火箭剩余三场全胜,且灰熊剩余四场全败)。一拼到底,莫问前程,如今季后赛前程已尽,更远的前景则一片未知。

总经理莫雷手上有足够的筹码,显而易见,火箭将在夏天正式迈入重建。他们首先需要确定谁是主教练,阿德尔曼在近两个赛季率领核心明星缺失的平民火箭打出50%以上胜率的精彩比赛,普林斯顿体系的聪明打法逐渐生根发芽,但老板亚历山大不见得认可他的成绩,也未必愿意继续承担他偏高的身价。阿德尔曼很有可能离开,火箭将面临新的教练,新的打法,新的人员,一朝天子一朝臣,现在没有人能去憧憬下赛季的火箭究竟是什么样。

与此同时,随着火箭赛季的落幕,正式宣告姚明与火箭合同的结束,他腾出的1800万薪金空间,也是火箭重建的重要部分。在常规赛最后一战的哨声响起之后,姚明将正式不再是“火箭人”了。以姚明目前的状况和恢复前景,可以肯定地说,在整个夏天,没有任何一支NBA(微博)球队会给他一份他自己能接受的合同,其中也包括火箭。这一幕,在过去9年中从未出现过,姚明不再是火箭的人,火箭不再是姚明的队了。

因此,这个常规赛季的结束,同时也标志着火箭与中国球迷亲缘联系的终结。过去9年以来,因为姚明的存在,火箭都被大批中国球迷视作主队;火箭的比赛转播,是收视率的长期保障;火箭的新闻,象征着网络体育版的最高点击率。即使在过去两个赛季,姚明只打了五场比赛,其他时间都在养伤,但他毕竟还是火箭的一员。各种媒体统计数字仍然显示,火箭依旧是中国球迷最关注的NBA球队。中国的各大电视台,都盼望着火箭能最终打进季后赛,从而拉高转播收视率。球迷们仍然怀着期待,憧憬着姚明和火箭能继续携手。但很快,人们就将发现,姚明除了住在休斯敦,已和火箭不再有任何关系。而当下赛季揭幕的时候,火箭的名单中依然没有姚明,人们终将不情愿地承认,一个时代已经拉上帷幕。

我的意思是,火箭也许会有变化——他们依然无法吸引和交易到任何超(微博)级明星,他们不会有大起色,在大市场球队越来越凶猛的时代,火箭将回归一支小球会的本色。他们还有斯科拉、洛里这些中国球迷喜爱且耳熟能详的球员;他们会做交易,努力让自己更有竞争力。但事实上,在那个时候,当他们和中国最根本的亲缘关系已经终结,实力继续在中下游徘徊,还有多少中国球迷会孜孜不倦的继续关注他们呢?有时,你会想念他们中的一些名字,如同思念你的老友,但仅此而已。早晨起来,开电视,看火箭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站在这个角度,作为一家中国媒体,此时此刻,对被淘汰的火箭说一声再见。而对很多中国球迷而言,则是再也不见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