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前总教练:游泳世锦赛最看好孙杨 刘子歌有底

2011年04月08日08:02解放网-上海学生英文报陈运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者为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 陈运鹏

2011年上海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无疑是今年全世界最受关注的单项世界锦标赛之一。我个人感觉,今年的游泳比赛很有看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关注。

首先,当然是看中国军团的表现。从这几天正在武汉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情况来看,中国涌现出了一批可以跻身世界一流的好手,其中我最看好的是孙杨。这个小伙子确实不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他基本上已确立了自己的优势,200米自由泳上升趋势明显,400米自由泳更是表现出色。由于张琳可能缺席200米和4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可以说是在这几个项目上唯一可以挑战朴泰桓等世界顶尖高手的中国选手。男子方面还有一个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很值得期待,中国四个小伙子平均身高超过1.95米,可以说是欧洲人的身材,届时只要能拿到奖牌,就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性的突破。

女子方面,刘子歌和焦刘洋(微博)的组合就不用说了, 李玄旭状态复苏,小将叶诗文的表现也非常值得期待。这些人将是本届世游赛中国军团的最大看点。

其次,我觉得大家还可以关心一下 “鲨鱼皮”这个话题。2009年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是“鲨鱼皮”的绝唱,共有4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本届世游赛开始禁止运动员再穿 “鲨鱼皮”泳装。“鲨鱼皮”对运动员的影响是因人而异的,像美国女子选手库克斯,她2009年来到罗马参加世游赛前不穿 “鲨鱼皮”,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才2分10秒多,一穿上就能游出2分6秒多,这太惊人了。

我之前比较担心的是刘子歌,不知道她脱了“鲨鱼皮”之后成绩会不会受影响。这次武汉冠军赛,她女子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都夺冠,成绩还都不错,这下我心里就有底了。今年是罗马世游赛后首届没有“鲨鱼皮”的世游赛,届时世界高手的成绩会有什么变化,世界纪录还会不会被频繁打破,值得关注。

第三,每一届世游赛都是第二年奥运会的预演,大家也可以通过这届世游赛各路高手的表现,来预测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水平。当然,这里也会有意外。我印象深刻的是1999年,南非女子游泳名将海因斯2个月内五破世界纪录,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都领先亚军1秒多。2000年悉尼奥运会,大家都以为“双冠王”非她莫属,结果她200米蛙泳无缘决赛,100米蛙泳只拿到第三,让人大跌眼镜。所以说,通过这届世游赛,来分析判断菲尔普斯们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究竟是好是坏,将是件很有趣的事。

(解放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