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零距离 > 正文

边锋?边卫?后腰? 曼联魔幻王再谱华彩诗篇

2011年04月07日06: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边锋?边卫?后腰? 曼联魔幻王再谱华彩诗篇

吉格斯活力依旧四射

腾讯体育讯 如果你是一位非曼联球迷,也许你会不喜欢鲁尼的丑陋粗口,不喜欢贝巴的自由散漫,甚至对纳尼目空一切的嚣张予以鄙夷,但却无法不对瑞安-吉格斯给予十足的尊重。尤其是在4月6日晚的斯坦福桥之夜,尽管鲁尼打入制胜一球,但为他传球的却是“王老吉”。38岁的吉格斯用标志性的边路突破,为红魔带来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

蓝桥之夜,对于已经有着132场欧冠经验的吉格斯来说意义非凡。当他踏上斯坦福桥草皮的那一刻,一个记录被改写:瑞安成功超越了现任法国国家队主帅布兰科,成为代表曼联登场欧冠的最年长者——37岁又128天(“总统”为37岁又119天,吉格斯年长9天险胜)。而与此同时,他距离欧冠历史出场次数次数第3的保罗-马尔蒂尼的差距也只剩6场,如果一切正常下赛季完成超越已经是板上钉钉之事,而排名第一的劳尔也不过只有140场。

这是一笔无与伦比的宝贵经验与财富,其中饱含着吉格斯对曼联的忠诚,毕竟历史上欧冠出场过百且从一而终的球员只有8人(曼联的吉格斯、斯科尔斯和加里-内维尔,米兰的马尔蒂尼,拜仁的卡恩、皇马的卡西利亚斯、巴萨的哈维(微博)、普约尔以及罗森博格的斯特兰特)。而且在此前吉格斯已经超越博比-查尔顿的红魔出场纪录,并在三周前与切尔西一战完成了职业生涯20周年纪念。这笔宝贵的财富是曼联和弗格森的本钱,也是爵爷敢于将“王老吉”当万金油用的砝码。

本场比赛吉格斯被弗格森安排在后腰位置,对于这个位置近年来瑞安已经习以为常。成名于左边锋的他曾是曼联边路的 一柄利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能的下降,边路的频繁冲刺对吉格斯是极大的考验,即便是出现在边路,“王老吉 ”也更多的是利用传球调度球队进攻,而非当年屡见不鲜的狂龙突破。弗格森看中爱徒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足球意识,早已屡次将他安排在后腰位置,要的就是吉格斯见惯大场面的遇事不慌,从容有度,这点比之老伙计斯科尔斯做的还要出色。

当赛前电视转播将曼联阵型定义为朴智星踢后腰,吉格斯居左路时,连不少业内行尊都误解了爵爷的用意。事实证明王老吉在中场中路的控制力是本场比赛曼联取胜的关键。尽管红魔控球率只有四成多,但吉格斯用充沛的体能和不懈的奔跑为曼联中场带来动力,全场比赛他跑动距离全队第二,仅次于搭档卡里克。而且面对由埃辛、拉米雷斯组成的打铁中场,吉格斯硬度毫不逊色,却能用最合理的技术将球断下。想让王老吉失控?可是他只因铲球吃过一张黄牌!

而在进攻组织方面,吉格斯的意识与脚法起到关键作用。偶换到成名的左路便以神似当年的连停带过超车博辛瓦,妙传鲁尼建功。此次助攻吉格斯丝毫不见老态,启动速度与传球时机的掌握火候尤胜昔年。此外,他还曾在比赛中穿裆过掉兰帕德,令神灯狼狈不堪,连爵爷也不禁莞尔。

根据欧足联官网的技术统计,吉格斯打满90分钟奉献1次助攻,58脚传球命中率达到78%全队第3,跑动距离11公里全队第2,能做到这些对于38岁老将来说殊为不易。赛后天空体育为他打出了7分的全场并列第2高分。

吉格斯在后腰位置出彩,不得不让人联想起联赛对阵西汉姆屈尊左后卫却送出助攻的好戏。“王老吉”过去2个赛季2次出任左后卫,上下奔袭如家常便饭,比之近期失误频仍的埃弗拉靠谱的多,被媒体盛赞为“世界级左后卫”。尽管吉格斯已经明言:“(继续踢左后卫?)还是算了”,但一旦曼联有需要,瑞安也会毫不犹豫的接受爵爷的指令。在他的心中身前的名字永远大过身后的名字。

从出道的左边锋,到职业生涯晚期的后腰,再到临时客串但打的有声有色的左后卫,曼联传奇上演魔幻剧,将理想与现实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书写了世所罕见的华彩篇章。有如此全能的爱徒,弗格森有的只能是赞叹:“吉格斯是一名杰出 的球员,他还能为曼联效力2年。”2年?博比-查尔顿的原纪录只会被无限拔高到难以企及的高度,而劳尔的欧冠纪录也岌岌可危。瑞安-吉格斯,在传奇的道路上永无止境。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英超零距离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