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颜强:数字阐述事实 谁能维护中超联赛?

2011年04月06日09:5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一个数字化时代里,我们都习惯用最不会撒谎的数字来总结发生过的各种事情。例如这第一个中超新赛季周末,留给你的数字会有这样一些:5000万人民币、320万欧元、15秒进球……以及21个进球中的5个进球。

数字不会撒谎,可是列举数字的人如果在撒谎的话,那么数字也不会可靠。中超开幕式被贴上了5000万人民币的标签,转播过程中,我就听到有评论员的批评。其实这数字就有些冤枉,广州恒大巨额投资足球,各种数字传闻不见其否认,独有这5000万开幕式,什么Lady GaGa凑热闹的说法,恒大是有否认的,人家暂且还没有进军娱乐产业的打算。开幕式成本,据业内人士估算,也就一千多万,给中超造势,还算不上奢靡铺张。

真正让我感兴趣的,是首轮21个进球,特别其中中国球员进球数,只有区区5个。这意味着,外援在首轮中超贡献的进球,占到了76%的比例。

一个令人震惊的比例。中国球员都进不了球?还是中国球员在这盛大赛季开赛时,都集体萎靡了?

这只是一个周末的赛事呈现,尤其出现在赛季第一轮,有多少代表性尚未可知,本土球员尚未进入赛季状态,或许是原因之一。中超大约近500名球员,外援73人,相对而言,比例还没有上升到一个警戒线。

不过另外一组数据,更让我吃惊:巴特尔(微博)再夺CBA联赛MVP,本赛季常规赛平均数据10分8个篮板——准确地说,不到8个篮板。而CBA联赛得分榜上,排名前20位的,没有一个中国人。王治郅在得分榜上列第21位,中国球员当中的领先者。

倘若以数据论,能压倒巴特尔的外援不止一个两个。当然CBA的MVP,这评选规则,据说也是一年一变的,必须是联赛常规赛前三名球队、必须是中国球员等等,只差没加一条:今年必须是巴特尔或者王仕鹏……可以肯定,评委们都坚定不移地执行了篮管中心领导的指令,结果皆大欢喜,但这样,还是压不住外援在CBA压倒性的表现。

CBA大约240名球员,外援32人,比例同样没有达到警戒线,可是篮球不比足球,5人上场作赛,2个外援就能撑起一台戏。我的同事杨毅(微博)先生,举茶杯论道,给我讲述不少CBA联赛的外援怪现象,令人捧腹,诸如一些外援打着打着,不要工资都要逃命,因为在CBA打球实在太累,常常都要打满48分钟啊,所有的活都交给外援干了,2个外援一上场,3个中国球员撤到另一边去歇着,你们不是拿的都是美元高收入而且能力超凡吗,你们表现去吧,国际歌高唱……

外援和本土球员的关系,在两个联赛当中都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迹象,CBA看似要比中超更加严峻,两个联赛因为运动性质不同,问题的复杂程度不一,但归结起来,本土球员的上升机会和对联赛主导性,会否因为外援而受到影响,是当局者不能回避的问题。

这是非常难以处理的矛盾。限制外援,那么会直接降低联赛竞技性和精彩程度,绝对是杀鸡取卵,要是冠上保护主义的帽子,更会是鼠目寸光的愚蠢。只图眼前成绩,势必会更注重外援的表现,肯定会影响到联赛和运动的长久发展,而不论中超还是CBA,长久的繁荣,必须是有大批本土球星的崛起。

外援上升到如此尴尬的地位,有隐性的经济规律在发挥作用,俱乐部所有者的眼光,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大家图谋的都是当下成绩,那么在一个国际球员市场范围内去选拔人才,短期内绩效自然要好得多。本土球员的身价,在中超,近两年属于不断上涨的趋势,冯潇霆张琳芃都已经达到了千万级人民币水准,同样身价的外援,能力或许会更高,追逐不了国脚,那么俱乐部去选择外援,当然是顺理成章的结论。只是当这样的循环形成后,外援越来越容易占据俱乐部得分(前锋)和防止得分(后卫)这两种位置,本土球员上升空间越来越会受到限制,这又会形成可用的本土球员价格因为稀缺而更高,外援则因为选材范围广泛,相对低廉。

看看现在中超,本土球员能打上主力前锋的还有几人?看看现在的CBA,本土球员能捍卫住核心位置的,还有几个?连广东宏远,都因为国手老化,更依赖外援,这一层矛盾,不善加调和,肯定会为祸不小。

直接的解决手段根本没有,因为一切都在低参与人群、低青少年参与程度和成材比例基础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