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姚明恩师:男篮集训练废队员 训练做给领导看

2011年04月02日07:4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美国的这半年时间,李秋平一边在适应环境,一边在海绵吸水般地观摩、学习美国的篮球文化。作为一名在国内CBA联赛长期执教的资深教练,李秋平出国之前就在篮球领域浸淫多年,如今他又能以“小牛总裁首席助理”的身份深入了解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职业联赛,光这点来说,他回国之时就绝非一般的镀金“海归”,他的收获与感悟,都是以更深层次的标准来思考所得。

据李秋平介绍,他在美观看的球队训练与比赛基本安排为三部分:一是德州5个大学的NCAA比赛,;二是发展联盟(NBDL)的;三就是小牛队的NBA(微博)比赛、训练。有时,他甚至会驱车300多公里去看大学的训练与比赛,三部分的水平虽有所不同,却给他带来相同的震撼。

“首先,就是美国人打篮球不要命,他们只要一进场地就很兴奋,NCAA的球员比NBA的更玩命”,见多了国内球员进球馆后非常疲沓的样子,李秋平开始寻找美国球员为何如此玩命的原因,道理似乎很简单,原来“他们不是天天练,训练时间也不多”。

不经常练,那球员如何能保持好的状态……李秋平从专业角度又陆续向一些美国教练提出了疑问,得到的答案是队员会自觉地私下练,自己找私人教练,或是参加训练营,这让李秋平反思起了中国球员的训练方式。

“我们不是说要照搬美国的,而是要在课次、课时上做调整,不能再一周练6天,没得休息了”,李秋平还观察到美国各层次球队基本都在上午进行合练,下午练单兵技术,这样也能保持队员的充沛体能,减少疲劳伤。

其次,美国篮球从小学到大学拥有一套严格的分年龄段完整系统,不允许出现虚报年龄的情况,并且对学生的训练时间也有严格限制,以达到练、学两不误的目的。“相比之下,我们太急功近利了,少体校的要打市运会,长大了还要打全运会、奥运会,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被要成绩,只能虚报年龄以大打小,造成恶性循环。”在李秋平看来,美国培养后备篮球人才的体制也值得我们借鉴。

训练方式、体制要改变,归根到底都在于人的观念要改变,直接一点说,不光是教练的观念要改,主管领导的观念更要改。过去的中国体育贯彻的是“三从一大”训练方针,如今又重新提倡““三从一大”,李秋平素来也是一个抓训练非常严格的教练,不过,现在他对“三从一大”有了新的认识。

“‘三从一大’没有错,但有阶段性,不能一年四季都这样。比方说,国家队如果今年从6月集训一直练到11月,那不就把球员练废了吗?我们还有一些是做给领导看的,再比方说,一听说领导要来看训练,那球队过年也要训练,我们喜欢搞这些虚头的东西来赢得领导的表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