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颜强:裁判问题掀翻CBA心照不宣的牌桌

2011年03月30日10:47体坛网[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就像是一场结局已经确定、参赛双方都心照不宣的牌局,不能说大家都有走过场的默契,不过该如何进行,该如何表现,本是有约定俗成的规矩的。这样的牌局,本来就欠点意思,谁知道那个发牌的荷官,还要明目张胆地保着庄家挤兑闲家,全然不顾一众看客的睽睽之目。

于是大家都怒了,七手八脚,上来要掀翻牌桌。这牌桌可是翻不得个的呀,谁知道桌子底下,都藏着些什么样的东西!

CBA季后赛,这才第一轮,全明星周末刚刚过去,五棵松体育馆里洋溢过的一些激情浪漫和向往,似乎犹在眼前,然而中国篮球积蓄了多年的健康阳光形象,却被季后赛第一轮凌乱嘈杂的哨声吹得雨打风吹去。一场场见所未见的丑剧在接踵上演。

我看到了媒体同行怒不可遏追问裁判的画面,一开始还有些不可理解,接着又看到了比赛监督颐指气使,怒骂媒体的场景。我听到了篮球业内人士对整个裁判队伍的质疑,声浪前所未有的高昂。我忘不了那些裁判匆匆退场时,一脸的尴尬和慌乱。

我听不到的,是这个职业篮球联赛管理者的声音,在如此愤怒的人浪和声讨中,他们似乎做到了置若罔闻。这无声的寂静,却可能狂躁得震耳欲聋。

不久前谈起CBA全明星周末的成功时,一位媒体资深人士,对我意味深长地感叹过一句:“中国篮球很幸运啊,足球的失败,让CBA渡过了一段难关,足球为篮球掩盖了很多问题……”他用的“掩盖”这个字眼,如今想来有些惊心。足球和篮球的市场化改革,都在九十年代初期酝酿,足球改革还要领先一步,职业化的甲A联赛,就要比CBA早一年问世,不过整体上,两大运动的市场化步骤几乎相同。几年前聊起这几项运动改革时,前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先生,还跟我说过一段轶事,说当时发改委的调查人员,曾经对这几项运动的市场化改革做过综合性调研,最终发现改革最为彻底,设置架构最为完整的,恰恰是市场和公众口碑最差的职业足球。

就在足球随着甲A、中超以及国家队一步步滑落的同时,篮球似乎还保留着一个相对健康的形态。至少篮球有姚明易建联,有一支能竞争奥运会世锦赛八强的国家队,有一个同样受行政旨意干扰,却还能基本保持完整的CBA联赛。舆论环境上,中国篮球的报道口径和氛围,也要比一时八千足记,一时不到八个足记的中国足球好出太多——这个圈子不大,却相对团结,大家基本上能做到遵循一些心照不宣的底线。

可是足球和篮球差别究竟能多大?透过不同的外表,在体制内系统内熟知这两大项所谓市场化职业运动的人,往往会给出一些令外界难以接受的观点:篮球状况比足球好不了太多,光鲜的表象下,篮球也有很多问题被掩盖。

掩盖。掩盖也是有时长的。这一个CBA赛季开始时,仍然是一片阳光景色,虽然公众影响力、媒体传播和现场门票销售上,CBA还未必能和中超等量齐观,但是在市场赞助销售上,CBA已经领先于中超。中国男篮去年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哪怕没打出什么成绩,华德指挥的球队以其血性和积极姿态,依旧赢得了足够的尊敬。谁能想到,真刀真枪的季后赛一开打,局面逆转如斯?

我的同事杨毅(微博)先生有一句话,让我颇为震动:“……潜规则每个行业都有,但要是潜规则也变成明规则了,那这个行业就有严重问题了……”他指的还是季后赛首轮新疆北京等赛事中,出现的严重裁判问题。作为联赛主管机构,中国篮协必须以雷霆之势清理门户,这是防微杜渐的根本应对之策。只是十年前足球界不也有过大佬的“斩立决杀无赦”豪壮语言,最终情势又是如何?

裁判风波,只是冰山一角。从联赛架构、媒体和公共关系、市场合作等各方面,中国足球出现过的问题,中国篮球不会罕见。毕竟这都是一母同生,同样脱胎于一个体制内的所谓职业运动项目。当公众眼光都被足球的丑恶和黑暗所牵住,篮球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喘息机会,却也有大量同质性问题被掩盖。这张牌桌之下,未必就如其表面那么光鲜。

哪怕还有姚明这块遮羞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