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全明星星锐赛名单遭质疑 年轻队员无人可选?

字号:T|T

本周五,CBA全明星周末的参赛人员就要来京报到了,紧接着就是一年一度的星锐赛。不过今年的星锐赛相比以往,似乎星光要暗淡得多,除了进过国家队的郭艾伦,几乎很多入选的球员都是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回想之前NBA(微博)新秀赛上格里芬、沃尔等人的表现,让人不禁感叹为什么CBA就没有这样的年轻新星?

■星锐名单水分大

星锐赛是主办方为了鼓励年轻球员专门在全明星周末设立的一场比赛,主要是针对在联赛中效力三年以下的新秀球员,选择表现好的球员来参加比赛。不过与NBA不同的是,CBA的星锐赛并非按照一二年级来分队,而是仍然按照南北分区。

NBA的新秀赛球员选择有一点,虽然顺位高的球员往往受人期待,但并非顺位高就一定入选,必须要结合表现,例如今年的榜眼秀埃文·特纳就没有入选。而今年CBA星锐赛的名单则不然,入选球员中,很多球员不要说是星锐,几乎就是不为人知。比如,吉林队的中锋李安,一个赛季只打了9场比赛,场均上场6分钟,得到2.1分,不知道怎么被评选为的星锐。另外浙江队的中锋张卓君只打了10场比赛,北京队的韩崇凯打了12场比赛,这些球员不论上场的场数还是时间,都很难算得上是星锐。对此,一位来自全明星赛主办方盈方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他说:“这个名单的确不太好选,因为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年轻球员的确不是太多。”

■年轻球员无人选

其实每年的星锐赛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因为CBA不像NBA,有30支球队,而且有些球队就是靠选秀来重建,围绕新秀来做核心的。但目前CBA一来只有17支球队,二来年轻人在球队中的作用普遍还比较小,所以每年要选出20多名发挥出色的新秀,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令人不解的是,今年的星锐赛名单中,出色的年轻人相比前两年甚至还有退步,除了一个郭艾伦,几乎很少有能叫得出的在CBA中还不错的球员,而去年,睢冉、于澍龙、西热力江、董瀚麟、许钟豪、刘亚晖等等这些球员都是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新人。按理说今年联赛打得精彩,对抗激烈,应该使年轻人锻炼的机会更多,却为什么新人的表现没有更好呢?

■联赛造血遇阻碍

今年的CBA联赛精彩程度的确超过了以往,但是由于球队数量少,大部分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又不大,常规赛总体场次只有32轮,几乎每场比赛都有可能左右球队的季后赛形势,因此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教练更愿意用有把握的球员,年轻球员的上场必然得不到保证。

另外,今年星锐赛的问题也反映出了联赛中青少年培养的断档,之前几年联赛在年轻球员培养方面一直做得不够完善,2009年篮协重新成立特体队,但当时的球员大多是1993年以后出生的球员,而这些年轻球员仍没有到可以打CBA联赛的年龄,因此今年出色的年轻球员明显要少于去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