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专访李玮锋:进国足不能只靠嘴 踢到累才退役

2011年03月11日13:15津报网-球迷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袭普通的运动装,一头浓密的卷发……安静地坐在体育宾馆大堂沙发上,温文尔雅的谈吐以及低调、内敛的性格,让人很难联想到,他就是昔日叱咤国内足坛、性格张扬的李玮锋。事实上,这位33岁的老将,经历了K联赛两个赛季的洗礼,本赛季重返国内后行为举止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场下少言寡语,屡次婉拒媒体采访,球场上成为李玮锋展现能力的最佳舞台。

自1月17日只身奔赴塞浦路斯报到参加训练开始,李玮锋加盟泰达已经1月有余。在这短暂的时间内,李玮锋不仅收获了贺岁杯的冠军,更重要的是,他与球队一起拿到了亚冠首战的胜利。“加盟泰达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感觉这里环境和氛围非常好,自己全部精力都可以放在场上,这正是我多年想去寻找的一种氛围。”8日上午训练结束后,李玮锋欣然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畅谈了自己这两年来训练、比赛的感受以及场下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赢济州大家顶住了压力

《球迷》:咱们言归正传吧,还是谈谈亚冠首轮与济州的这场比赛。

李玮锋:可以说,球员顶住了压力。大家都知道,赛前很多人认为我们取得平局都难,可想而知我们压力是非常大的。平心而论,开场阶段还是挺紧张的,尤其是处于胶着状态时,一些球员的心理也有变化。毕竟我们是新军,不比人家高多少。咱们场上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也就我踢得多一些,还有三四名球员参加过2009赛季的亚冠比赛。你看于大宝、杨启鹏、白磊他们都是第一次打亚冠,但顶住开局压力后,大家的情绪逐渐放松了下来,球员情绪放松后把前段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教练的要求也打出来了,这是最重要的。

《球迷》:你觉得胜利之余还有什么需要提高的?

李玮锋:球员控制力、临场应变有待提高,我觉得中国球员控制力还有待提高。

《球迷》:你在韩国踢球时,可能对日本球队了解更多一些,如何看待即将来临的与大阪的比赛?可以预测一下比赛前景吗?

李玮锋:日本的球队控球能力很强,传接球技术亚洲最好,但我们队也是强调中前场控制,也是对传接球有很高的要求,所以这是一场令人期待的比赛。不过,我不想在赛前做预测,这很难,就像第一场比赛,说我们踢平都很难,但我们赢了。现在只能说我们还有一周时间,把准备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球迷》:你和佐里奇的搭档号称“佐邻右李”,通过这场比赛,感觉你们的配合怎么样?

李玮锋:我们两人配合越来越好。但不要给我们太高的期望。就让我们正常去踢,正常去配合,我觉得反而有很好的效果。至于我们两人的名头怎么都能起,我在申花时和杜威还被媒体称作是“威风组合”呢,我觉得这是媒体一种美好的想法。但谁都不敢打包票,不敢保证我俩在一年之内的状态都是百分之百。有时会好一点,有时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只要我们把最大的潜力和能力表现出来就好了,外界不要有过分的期望。

《球迷》:那通过这场比赛感觉自己状态怎样?

李玮锋:现在是按照以前的规律在走,是一点一点在上升。一年40场比赛,你应该在什么时候把状态调整好,我觉得不应该是一上来就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准。一个队也是一样,不可能一上来就是很好的状态,应该循序渐进。

《球迷》:国内媒体对你重返国足的呼声还是挺高的。

李玮锋:进国家队是球员的梦想,我也是一样。我能不能进,还要顺其自然,能不能把自己最高的水平展现出来才是最关键的。我觉得进国足不是用嘴去争取的,还是要靠场上的行动,行动可以说明一切。

《球迷》:作为一名33岁的老将,考虑过退役的问题吗?

李玮锋:其实我一直拿马尔蒂尼当我非常好的榜样,我不一定要踢到40岁退役,但这是我的人生坐标、事业坐标,我会奔着他的成绩去努力。当我自己觉得很累的时候,我会选择退役。当我没有感觉到累的时候,我会选择继续踢下去。

《球迷》:那退役之前心中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李玮锋:我可以算是大满贯球员了,拿过中超冠军,参加过亚洲杯、世界杯还有奥运会,国内可能就我一个人是这样。相信未来会有人超过我,这也是建立在我对中国足球的信心上。不过,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参加过亚冠联赛的决赛,我在水原时进过亚冠前四,所以争取在泰达消除这个遗憾。□

改写历史看到中韩差距

《球迷》:这场比赛后,似乎韩国媒体对你也是非常认可。

李玮锋:其实韩国媒体看待球员是非常公平公正的,他们也没有那种因为和哪个球员关系好,就说哪个球员好,我在韩国也没有和媒体刻意去搞什么关系。这点和中国媒体不同,往往有一些地域观念、感情因素这些问题,有些报道非常片面。

《球迷》:战胜济州之后,泰达打破了中超球队7年客场不胜韩国球队的历史,外界对泰达评价还是很高的。

李玮锋:我也看了这方面的报道,你看去年东亚四强赛国家队3:0战胜韩国,打破了恐韩症,这次泰达客场1:0胜济州,中超7年客场不胜韩国球队的历史也被咱们改变了,这都是靠人去创造的,就看你愿不愿意去改变历史。

《球迷》:上赛季亚冠中超球队连续输给韩国球队9场比赛,偶然还是必然?

李玮锋:我觉得这个比分没有什么偶然性还是必然性,结果就是结果。哪怕你踢得过程再好,但最后输了,人家就看最后结果。其实,我觉得很多比赛还是要拿结果说话,赛前什么也不要说,就拿最后比分说话。对于我们脆弱的中国足球来讲,最好的办法还是拿结果说话。过程再好,输球了、淘汰了什么用也没有。过程哪怕再差,苦守了89分钟,最后一分钟进球了,赢了这就是最好的。其实韩国足球就是一直拿结果说话的。

《球迷》:那你认为中韩足球的差距到底在哪?

李玮锋:韩国足球还是职业一些,不管是管理还是运营模式,我觉得要比我们职业得多。你可以看到中超俱乐部还有欠薪的情况,但韩国绝对不会有。他们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和欧洲比较接近。我记得弗格森去年来韩国打对抗赛时说,现在韩国是一个足球国家。他可是一个世界名帅,我想他能说出这样的话,算是给韩国足球一个很高的评价了。你能看到韩国6000万人口,有16支K联赛球队,K联赛门槛很高,你要达到联盟这个门槛才有参加比赛的机会,这点不像咱们,很多地域特色,行政特色。其实足球就是老百姓喜欢的运动,让它简单一些,回归社会,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就可以了。

《球迷》:现在越来越多中国球员去韩国踢球,你怎么看他们的前景?有什么忠告送给这些球员吗?

李玮锋:希望他们能超过我,我只能算是给他们开了一个头,但他们要想站稳脚跟,还在他们自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