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韩乔生:万丈高楼平地起 全民健身事业要给力

2011年03月11日11:51东方体育日报韩乔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关于“两会”代表提出的民生问题正被热议,教育事业关乎国计民生。中国是竞技体育大国,在世界的舞台上成绩不俗,却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上处于落后。增加群众体育场馆设施以及推广群众健身普及度的说法尘嚣甚上,在我看来两者的确密不可分。

都说要全民健身,然而我却想起周立波先生的一句话:“亚运赛场上,一群需要休息、治疗的人在拼命(运动员);一群需要锻炼的亚健康群体在休息(观众);一群需要治理身心的人却披着白大褂在卖药 (医务工作者)……”如今的事实是,我们的孩子身体素质在下降,我们的绿地没了踪影,群众体育设施不断减少。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发展模式单一的困局不断突显。由于社会注重高速发展房地产,经济等从而越发忽视了对于孩子们身体和心理上的教育。

过去我们有胡鹏飞培养出朱健华能够屡破世界纪录;也曾经有乐静宜、 庄泳这样优秀的游泳选手。这些都离不开上海这座城市对于体育运动的社会普及,更离不开诸多体校在设施上的后勤保障。

万丈高楼平地起,朱健华、庄泳、乐静宜等再到今天的姚明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无一不是基层体校发现的好苗子。往昔,我们有那么多的人才不断涌现并成功被伯乐相中。而今天,即使不缺伯乐,但人才却无法涌现,眼前看到的尽是沙尘。所谓沙尘,是指那些为了经济效益所砍掉的一个个体育项目,操场被改成了高尔夫球场,跑道变成了地产楼盘。在这样的大气候下,体育场地稀缺,体育设施成了文物,家长如何让孩子参与锻炼?

听说有些地方,孩子在体育课上受伤要由老师赔偿?我就奇怪,在困难面前,哪个孩子没摔过跤?真要如此,又有谁还敢当体育教师?又有谁能成为伯乐?体育的门脸就这样被拆,学生体质日趋低下。现在很多高中生都无法完成正常的体锻达标,全民健身成了一句空话。

在游泳王国澳大利亚,学校老师最器重体育特长生,体育好的学生通常也是校园里最受欢迎的群体。而我们的娃在面对困难时却畏畏缩缩,跑也跑不了,没跑几步多半累个半死。现在的独生子女大多都是娇生“罐”养。打拳习武不能练,然而强身健体的愿望都没法儿实现,还怎样去保护自我进而建设国家?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