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联求转机只能自我救赎 三个换字引三条出路

2011年03月09日15:4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易建联近期在奇才跌入谷底,但在羊城晚报记者看来,他绝不是水平差到在NBA比赛每场只能打1分钟的程度。低谷中的阿联等待转机,低谷中的阿联需要鼓励。

换心态

从2007年选秀高居第六顺位,到这几年一直在NBA流浪,阿联这位中国篮坛的明星在NBA确实发展不顺利。想要在NBA谋求更好的发展,唯有好好总结这几年的经验教训。

阿联的沟通能力远比不上姚明,无论场上还是场下,这成为困扰他发展的症结之一。但阿联又自视甚高,总把自己当明星,这进一步影响了他同教练和队友的沟通。性格很难真正改变,阿联还需要重新为自己的打法定位。或许是因为去年在世锦赛发挥很好,阿联本赛季出现定位偏差。因为是合同的最后一个赛季,既为了前途也为了钱途,他很希望成为既能强攻内线又能在中远距离投篮的全能大前锋,结果事与愿违。由于身体对抗能力和内线技术不过关,阿联强攻内线效果不佳。过于强调身体力量训练又导致中远投的准星开始下降,阿联在桑德斯的战术体系中定位越来越不明确,主教练不知道如何使用他。

飘在中远距离投篮的大个子在NBA并非吃不开,小牛大前锋诺维斯基是公认的大明星,太阳中锋弗莱和马刺中锋邦纳这类外线“冷枪手”也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最怕的就是阿联本赛季这种既不能内也不能外。尽快找回以前打篮网和雄鹿时的投篮手感,抢篮板和防守时更积极一些,不失为阿联复苏的一条捷径。

换教练

奇才本赛季战绩奇差,主帅桑德斯难脱干系。如果桑德斯在本赛季结束后下课,而阿联还能继续留在奇才,下赛季并非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去年世锦赛期间,奇才总经理格伦菲尔德一直密切关注阿联和中国男篮的表现,并对当时在5场比赛场均贡献20.2分和10.2个篮板的阿联给予高度评价。

阿联没能把世锦赛的良好势头转化到NBA赛场,与他的适应能力差有关系,也与桑德斯的风格有关系。桑德斯善于调教明星球员和成熟球队,但不适合执教奇才这种长期处于重建期的球队。1995年,桑德斯和加内特一起进入森林狼,亲眼见证了加内特由一名青涩高中生蜕变成超级巨星,而阿联的天赋和领悟能力都比不上加内特。桑德斯2005年来到活塞,那是一支2004年刚刚夺取过总冠军的成熟球队,大前锋位置是久经沙场的拉希德·华莱士和麦克戴斯。

对于阿联,桑德斯不是没给过机会,可是阿联总是把握不住机会。缺乏耐心的桑德斯对阿联逐渐失去信心,阿联得到的上场时间开始减少,出场后的表现不理想,状态下降的后果就是出场时间更少,由此引发恶性循环,直至最近两场沦为“1分钟先生”。

换球队

易建联到哪里,似乎哪支NBA球队就沉沦了,就像粤语所说的“佗衰家”(意即连累他人)。这种说法实在是冤枉阿联了,以他在NBA展示出来的实力,根本不足以影响整支球队的战术体系,而且他效力过的球队本身“家境”都不好。

NBA有30支球队,真正引人关注的强队不超过10支,阿联效力过的球队不在此列,而且是20支普通球队中实力较差的。抛弃阿联后,雄鹿和篮网都没有变成强队,目前分别排在东部第10位和第12位,进入季后赛的难度很大。至于奇才,不管阿联以后还在不在,这支华盛顿球队近几年都很难成为强队。此外,雄鹿、篮网和奇才都给人以战术混乱的印象,不仅没遇到过真正的好教练,而且队友中强调单打但不善传球的居多。如果转到战术思路明确的强队例如马刺或者太阳,阿联有能力像“高炮射手”邦纳或者弗莱那样赢得生存空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