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四川14岁少年欲复制丁俊晖之路 1年花5-6万

2011年03月09日09:09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徐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川14岁少年欲复制丁俊晖之路 1年花5-6万

父亲打工供他学台球

西南交大犀浦校区附近有一家“帝豪台球俱乐部”,昨天上午,这里空无一人,只有角落里亮着灯,一个看上去像初中生的孩子,正在专心致志地练着球。年轻的李老板说:“我很看好他,静得下来,整个上午可以一句话不说。”

他,就是前日在四川省斯诺克积分赛第一站比赛中获得季军的姚鹏成,为了力所能及给这个14岁的“穷”孩子创造条件,在比赛期间的每天晚上,李老板宁愿放下生意不做,都要把这唯一一张标准球台留着,免费让他练球。

中巡赛小球手一鸣惊人

目前,姚鹏成在丁俊晖师父伍文忠位于深圳的球房里,他和另一名同样来自四川的13岁天才周跃龙一起练球。而在两年前,他甚至连球杆盒是什么都不知道。

人的命运,往往因为一两件事就会改变。在遂宁市蓬溪县的县城里,姚鹏成下岗的父母靠着开台球铺子来贴补生活。9岁的时候,姚鹏成才第一次摸杆子,但是他的天赋很快显露出来,在一帮江湖师父的指导下,不到两年时间,他就到了只有让分别人才愿意和他打球的地步。

2009年是转折性的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父亲得知全省要举办青少年比赛,便把12岁的姚鹏成带到了成都。初生牛犊不怕虎,就靠着从自家带的一二十块钱的球杆,居然一举拿到了冠军。当年8月份,全国青少年斯诺克比赛开打。在省台协领导的不断劝说下,家里人决定花血本让他走出去一次。结果,姚鹏成拿到了全国第五名。对于一个从来没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孩子,这简直就是奇迹。

对于自己的特点,姚鹏成认为自己攻守比较平衡,心理素质也相对较好。回忆起这次在半决赛2:3惜败给冠军邱亚龙,他一本正经地说:“打到决胜局,我还是有点紧张,

但我想对手更紧张。”谈到自己的目标,姚鹏成则显得很现实:“争取两三年打出名。”

拜师伍文忠每天练球8小时

姚鹏成的妈妈说,在儿子拿到一些成绩后,全家人商量着做出了一个最重要的决定——不读初中,专门练球。

当姚鹏成父母几经周折找上门来后,被称为“中国斯诺克教父”的伍文忠,接纳了天赋不错的姚鹏成。当然规矩不能改,前半年是考察,通过之后才能正式拜师。时间一晃,姚鹏成已经在伍文忠深圳的球房里呆了一年半。在他的眼里,学球究竟是怎样一番艰辛呢?

和姚鹏成一起师从伍文忠的孩子有十来个,年龄相仿。每天从上午开始练球,至少要练八小时。在伍文忠的点拨下,姚鹏成进步神速,半年过后就能在训练时打出147(注:红球摆成一条线的定点练习),比赛中的最好单杆成绩也达到了90多分。在一次战胜了一名有点名气的国内选手后,伍文忠为他定制了一根球杆,这对姚鹏成是个莫大的鼓励。

走丁俊晖之路一年花费五六万

现在,姚鹏成正走着几乎和丁俊晖当年同样的道路——举全家之力打球。

在姚鹏成到深圳练球以后,他们一家就从蓬溪迁到了成都。“成都这边挣的钱要多些,所以来找点活儿干。”姚妈妈说,“他在那边每个月三千多块,加上平时出去参加比赛的费用自理,一年再怎么也得五六万。现在,除了希望姚鹏成能打出名气,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有人能帮助孩子解决后顾之忧。”

台球名师伍文忠:

姚鹏成,还不能和丁俊晖当年比

作为姚鹏成的启蒙教练,伍文忠觉得他是个可塑之才。“在我手下这批孩子里,他现在属于第二梯队。但是他才练一两年,现在无论和谁做比较都为时尚早,更不能什么都和丁俊晖当年比。”伍文忠说:“当前很多学球的孩子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我作为一个老台球人,也不忍心看到这些苗子浪费。”

目前,伍文忠正在帮助姚鹏成争取中巡赛成都站的外卡。伍文忠说:“而姚鹏成要通过外围赛打进去很难,我希望帮他申请一张外卡,能够早点去适应大赛的氛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