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跃两连胜仍存致命隐忧 心魔不除未来难立足

2011年03月08日21: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直通鹿特丹国乒队内选拔赛继续进行。郭跃(微博 博客)先是以4比1击败文佳,随后又以4比3险胜饶静文。尽管取得两连胜,但郭跃在前三板的处理上还不够细腻,从饶静文的比赛中也暴漏出心态急躁,发挥不稳定的弊病。

早在北京奥运会周期,郭跃便依靠凶狠的搏杀以及出色的技战术从国乒几朵小花中突围,并力压李晓霞(微博)搭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然而随着无机时代的到来,郭跃的快攻、以及出色的前三板技术受到了一定限制,当然这都是客观因素,主要还是这位小将的心理不够成熟,尤其是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如何调整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需要郭跃亟待提高。

去年广州亚运会的女单决赛,郭跃以3比0取得了完美开局,眼看胜利在望,她的心态发生变化,急于求成导致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最终郭跃被李晓霞连扳四局,屈居女单亚军。这场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郭跃,尤其是她脆弱的心理防线,此后郭跃一蹶不振,自去年10月的奥地利公开赛后,一直与冠军无缘。

进入2011年,郭跃参加了直通赛第一阶段以及国际乒联的五站公开赛,最好成绩仅仅是第二名。今年1月的国乒直通赛第一阶段,郭跃在小组赛爆冷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陈梦,决赛又败在了郭焱(微博 博客)的拍下。随后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半决赛,郭跃依旧低迷,以2比4不敌李晓霞,无缘决赛;英国公开赛,郭跃更是早早地输给了日本选手石川佳纯,无缘八强;接下来的卡塔尔和阿联酋公开赛,郭跃先后败给刘诗雯(微博)丁宁,在与两位90后新星的对决中完败。上周的德国公开赛,郭跃在半决赛以0比4遭李晓霞零封,今年至今与冠军无缘。通过这一系列的比赛,郭跃的状态起伏,心态不成熟,前三板不够细腻三大问题暴露无疑。

今天与文佳的比赛,郭跃的发挥并不理想,要知道,文佳的实力并非一流,但比赛中仅仅咬住郭跃,好在关键分的处理上,郭跃把握住了,否则首战便要爆冷输球。次战饶静文,郭跃显得不是很兴奋,出现很多失误,上来便丢掉一局。随后的比赛进行得波澜不惊,最终郭跃在三度落后的不利局势下完成逆转,最终以4比3险胜饶静文,以两连胜的成绩提前出线。

尽管取得两连胜,但郭跃仍不能乐观。相对来说,文佳和饶静文的实力有限,甚至很少有机会参加世界三大赛的机会,在郭跃面前,她们还尚构不成太大威胁,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郭跃都打得跌跌撞撞,最终才惊险胜出,足见她的状态并不在最佳。接下来,郭跃的对手将越来越强大,如果仍以这种精神面貌和状态去迎接比赛,郭跃的直通梦恐怕难以实现。

然而,究竟是什么导致郭跃情绪低落,很难打出漂亮的比赛?从技战术来讲,以进攻凶狠见长的郭跃来说只有优势,没有劣势,更何况像张怡宁这样非常全面的选手在她面前也不会轻易胜出,技术不存在问题,主要就是心理层次,郭跃一旦处于被动,经常会一泻千里,不知所措,最终导致崩溃输球,正常来讲,现在的郭跃应该摆脱出道时的毛躁和不成熟,应该有更多的想法,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和心理的控制应该趋于成熟,如果这道心魔仍然不能解开,郭跃即便拿到世乒赛参赛资格,恐怕也很难取得优异成绩。(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