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甲弃将为踢球改变国籍 蜗居水原二线拒采访

2011年03月07日11:55《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水原报道 当水原三星的队医告诉许青山,有一名中国人在场边找他的时候,许青山一路小跑来到了记者面前。面对来自中国的记者,许青山很高兴也很热情,但因为还没有进入一队而且更改国籍的缘故,他又多少透露出一些腼腆:“采访就不用了,我们就随便聊聊吧,现在我也没有能够在一线队踢上球,什么时候踢上球再好好正式接受采访吧!”由于水原后备人才较多,许青山只能先在二线(预备队),开始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

最受追捧的二队队员

记者是在5日下午3点左右来到水原三星基地的,因为是训练时间,水原基地不对外开放,记者只好顺着靠近马路一侧的铁丝网溜达,寻找许青山。这时,七八个带着欢快笑声和喊声的女孩子出现在记者面前,她们正在观看水原三星的训练。一天之后,水原三星将在首尔上岩世界杯球场挑战首尔FC,这是首尔和水原球迷最关注的一场比赛,但此时,除了这七八个欢快的女孩,基地周围再无人影。

“许青山在那边,二队。”一个女孩子指着另一块场地用英语告诉记者。此时,那一块场地上大约有两名教练和13名球员,他们正在进行抢圈,许青山穿着一双橙色的战靴,修长的身材让他在韩国球员中显得特别引人注目。

二队的训练时间比一队要长,当一队的二十多个人结束了训练时,二队仍旧在进行对抗训练,记者也注意到,就是这个二队,对抗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中超球队,而且这些二队小孩的射门欲望特别强烈,几乎一有机会就大力远射,这可苦了出任后卫的许青山,他只好不断地上去堵枪眼。

“来到这里感觉还是挺好的,水原俱乐部非常棒,在韩国也是最好的俱乐部之一,而且李玮锋在这里取得了成功,大家对来自中国的球员还是很看重的。”许青山告诉记者。此时水原二队的训练已经结束,好心的队医帮忙喊来了许青山,记者也就在场边和许青山聊了起来。“现在我就住在球队的基地内,一切都非常方便,可以专心地训练和比赛。”许青山说。

许青山的父母也在韩国,这也是许青山在4年前前来韩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韩国期间许青山在明智大学读书踢球,正是凭借在大学生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许青山在选秀时被水原三星相中。“韩国大学的足球水平非常高,大学也是韩国职业联赛的青训基地,很多球员都是在上大学或者上完大学之后加盟职业联赛的,像我这样拿到本科学历的韩国球员非常多,不过放在中国,恐怕就是很少很少了,大家都是踢完球再去上学或者挂在一个大学。”

在一队训练结束后,那几个女孩子就来到了二队场地旁,记者采访完,这些女孩子也拉着许青山聊了起来,并且送给了许青山一份礼物,里面是各种韩国食品,本来热情开朗的的许青山这时显得腼腆,这倒让记者想起了水原三星官员李银镐的话:“许青山有着很好的亲和力,在2月24日的球迷见面会上,许青山在舞台上的表现非常好,球迷们都很喜欢他。”

许青山不愿意接受采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现在无法在一线队打上比赛。“我现在还是跟着二队训练,如果这个时候我说得太多,那是很不好的,所以我想在我有机会出场的时候再接受采访,现在就是刻苦训练。”

二线队其实就是中国的预备队。许青山已经在韩国足协报名,可以随时参加K联赛,只是因为球队的需要,30多名球员被分为了一线队和二线队,后者承担预备队培养青年球员、帮助伤病球员恢复状态的功能,参加韩国国内的预备队联赛。“我可能首先要从预备队联赛开始打起。”许青山告诉记者。

“许青山体能好,身体素质非常出色,技术也不错,签下他是为了球队长远的发展,现在的他还不是十分优秀,所以他需要更多的努力,俱乐部也有耐心去培养他”,李银镐很诚实地告诉记者,水原引进许青山更多的是一个“长线投资”。

曾经踢过前锋的许青山,目前在水原的球衣号码是42号,如今他更多地出现在后腰和后卫的位置上。对于自己的未来,许青山表示希望能够像李玮锋一样:“他在韩国取得的成功,对我是非常好的激励。”为什么崇拜李玮锋,许青山的理由很简单:“以前只是觉得李玮锋前辈很厉害,这次和他共同训练了一个月,才真正感受到他的职业精神是多么优秀。”

为踢球改变国籍

在这次半采访半闲聊的交谈中,许青山不愿意谈及的一个话题是改变为韩国国籍。不过,在采访水原三星俱乐部官员李银镐的时候,李银镐表示,作为年轻球员如果不是韩国国籍,恐怕很难进入水原三星队。

“水原三星俱乐部的目标就是亚冠冠军和联赛冠军,所以对于外援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现在亚洲实行3+1的政策,我们要求外援必须能够帮助球队提高,所以外援主要看的是现在的实力。对于许青山,我们更看重他长远的发展,改变国籍是他进入水原三星队的一种方法。”

外人或许无法想象许青山为什么会改变国籍。就像在一个韩国留学生的群里,很多留学生就对许青山改变国籍产生了分歧,有的认为应该考虑职业生涯,有的认为并不可取。但恐怕只有许青山自己才明白,曾经在中国低级联赛流浪的他,多么地渴望成为职业球员,何况这是来自亚洲顶级俱乐部的邀请。

实际上,亚足联3+1的政策促进了亚洲球员之间的交流,但青年球员的交流并不能因此而受益,为了让球员从青年时便可以进行交流,亚足联有必要出台新的亚洲球员流动政策,比如每个球队可以吸收1到2名外籍青年球员。而在长远的未来,进一步放宽亚洲球员的交流,或许更有益于促进亚洲足球的发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