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奥斯卡又跟体育有染 拳击电影成热点大放异彩

2011年03月01日16:55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育题材电影《斗士》凭借男女配角们的精彩演出,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中斩获了最佳男女配角的重要奖项。

体育题材再成热点

独立电影在奥斯卡奖中一向地位颇高,每次都会有那么一部斩获奖项,而今年的《斗士》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和最佳原创剧本等多项提名,特别是在表演的奖项上,除了获得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蒂安·贝尔之外,在最佳女配角的奖项上,本片甚至产下了双黄蛋——梅丽莎·里奥和艾米·亚当斯都获得了提名,最终还是由演技老辣的梅丽莎获奖。

实际上《斗士》所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它讲述了拳击手米奇·沃德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最后成为世界轻中量级拳王的非凡经历。获奖的贝尔饰演的是米奇的弟弟迪克·爱克兰德。他同样有着拳击手的天赋,但毒品阻挡了他的理想和事业。后来,爱克兰德重新振作起来,帮助米奇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兄弟两人经过一系列磨难之后,米奇·沃德终于登上了拳王桂冠的宝座。这简直就是为奥斯卡量身定做的。

这已经是奥斯卡连续多次让体育题材电影占有一席之地了。在去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桑德拉·布洛克以《温情橄榄球》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在此前还有《摔角手》、《百万美元宝贝》等电影也大出风头。体育题材的电影以其独特的视角以及特殊的励志性,成为了奥斯卡的热门题材。

为啥总是打拳击的

在《体育画报》的历史上,除了增刊上用来招徕眼球的泳装女郎外,很少会把封面的位置留给体育圈之外的人,而《斗士》这部电影的男主角沃尔伯格则在去年登上了这一封面,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这部电影的热门程度。有意思的是,拳击题材的电影跟奥斯卡格外有缘,无论是已经成为经典的《愤怒的公牛》,还是一时大热的《百万美元宝贝》,再到传世精品《愤怒的公牛》,讲述的都是拳击手的故事,也都成为奥斯卡盛宴上的佼佼者。据不完全统计,以拳击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多达2.2万部,是体育题材里绝对的冠军。

开创拳击电影冲击奥斯卡先河的是传奇电影《洛奇》,在当年捧回3项奥斯卡大奖之后,这部电影一拍再拍,已经出了6部。就在前段时间还曾经传出,《洛奇》还将继续拍续集。此后,《愤怒的公牛》更是成为了影史上最受注目的体育电影。实际上,拳击题材的电影在奥斯卡吃香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视觉效应能够刺激观众们的感官,正如著名拳击作家理查德·胡弗所分析的那样:“当电影与拳击联姻,一切都不需要渲染,因为拳击具有电影所需的所有东西。”

(华西都市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