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徐根宝:中国足球需姚明刘翔 用巨星带动球市

2011年03月01日08:3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市场,中国队成绩不好,外面再骂,关注的人还是很多,就看什么时候出成绩。偶尔出一两次成绩没用,关键是出人、出巨星,像刘翔、姚明那样的,一下子球市就会起来。

在27日国奥和东亚队热身之前,国足主教练高洪波见到了带队前来的恩师徐根宝,他们在一起单独聊了很长时间。师徒俩许久未见,虽然话题很多,但都离不开两个字:足球。老帅对少帅感言:中国足球需要一个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式的巨星来迎回球迷、“唤醒”球市。

“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市场,中国队成绩不好,外面再骂,关注的人还是很多,就看什么时候出成绩。偶尔出一两次成绩没用,关键是出人、出巨星,像刘翔、姚明那样的,一下子球市就会起来。我们的小队(注:1999-2000年龄段)刚刚在北海拿了一个年龄组阶段冠军,教练来跟我报喜,我就告诉他们,我现在不要求你们出成绩,我只要的是出人!当时搞崇明基地,目标之一就是培养球星嘛!现在虽然东亚没有打上中超,但是张琳芃他们也进了国家队,国奥队前前后后去了十几个,我最初的目标达到了。国家队的需要更高,出不出球星也要在亚洲赛场上检验……”一番话说得高洪波连连点头。

受恩师的启发,在观看热身赛时高洪波除了关注两边球队的整体打法,也经常就个别球员询问老帅,而身边的国足领队李晓光、国青队主教练宿茂臻以及范志毅等都不时地加入讨论。代表国奥上阵的武磊(微博)是他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虽然他的技术特点在“布国奥”中算是另类,但是举手投足,细微的技术动作之间体现出来的过人意识,还是得到了高洪波、李晓光、宿茂臻的交口称赞。“身体再长一长就好了!”高洪波感叹,范志毅马上补充:“其实我这个年纪也这么瘦,洪波就更不用说了!”徐根宝更是从技术角度分析:“现在很多球队的前腰只看组织性或者进攻能力,武磊好在哪儿?他除了进攻上的传球意识,还能积极防守,他的防守是灵巧型的……现代足球就希望前腰全面,最好也能投入防守。”

而另一个球员艾迪也引起国字号教练班子的兴趣,尤其当得知这个场上表现出色的黑皮肤小家伙是国产球员时,“上海人呀,一口上海话!老布还挺看好他呢。全队身体测试,他的运动荷尔蒙最高……”根宝得意地笑了。下半场艾迪换了位置,体能有所下降,失误多了,根宝又严肃了:“你们来了,他想‘作秀’,就瞎踢了,回去好好训他!”

虽然早就声称不过问国字号工作,偶尔根宝还是会问问爱徒这次上海之行观摩国奥的心得,高洪波感慨:“老布有经验,什么球员在场上他都能管住,他的要求也就能得到认真执行,而且他做过议员,语言很有煽动性,有很强的说服力,这一点让我想起‘老那’(施拉普那)。”根宝笑笑表示赞同。

听说这个赛季东亚四个主力转会,同样爱惜人才的高洪波关心地向恩师询问,徐根宝感慨经济压力,但又很看得开:“记得吗?那时我带国家二队,一年换一批人,稍微练出来一点就被各地方队要回去了,打到第三年,我们不也一样拿冠军?包括范志毅刚来的时候,那批球员外面都说没天赋吧,靠苦练,一样起来了!”老帅的自信,对高洪波无不借鉴。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