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解构劳资谈判:没有人能1vs1时击败斯特恩

2011年02月24日16: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全美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经济产业媒体《Street & Smith体育经济特刊》在2010年圣诞节前推出了一年一度的“全球体育人物影响力排行榜50强”。这份榜单中除了那些耀眼的明星,也会有很多体育产业的决策者。在这份榜单中,涉及篮球圈的人数多达8名,其中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位列三甲,比2009年的榜单前进一步。而最值得NBA球迷注意的,应该是NBA副总裁亚当·希尔沃的入围和NBA球员工会执行理事比利·亨特的大踏步前进。前者此前并未出现在这份榜单之上,这次却位列第27位,而后者的排名则从之前的48位,一跃到2010年的第30位。

希尔沃和亨特如此受到关注的原因,正是由于新的NBA劳资协定谈判。作为联盟利益和球员利益的代表者,希尔沃和亨特是谈判桌上的绝对对立方。作为NBA副总裁,亚当·希尔沃现在担任着联盟方面谈判小组的领导人,能够担任这个至关重要的职位,说明希尔沃自己已经在体育圈内有了足够大的影响力;更证明他获得了大卫·斯特恩先生以及联盟30支球队老板的完全信任。而比利·亨特经历过上一次的NBA停摆,当时他才担任球员工会领导者两年。现在旧的NBA劳资协定即将到期的时候,亨特很有可能要再次制造一次停摆。NBA联盟提出的新的薪资体系让球员们不能够接受,因为那意味着球员个人收入缩水三至四成,这样的事情,球员们是不会答应的。

这是一场利益之间的博弈。人们不可否认,手握重权的斯特恩仍然是强势的那一派,从如今联盟施行的裁判制度就可见一斑。斯特恩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形容过自己心目中的帝国蓝图:我最梦寐以求的是球员之间不会有斗殴,营造一个没有伤病、没有暴力、没有漏判的联盟。

如今斯特恩和他的联盟面对的,可不仅仅是这些道德层面的东西,而是切实的经济利益。著名经纪人比尔·达菲曾说过:“和斯特恩斗,你得作好心理和物质的双重准备。因为没有人能够在1对1的情况下战胜这个家伙。

但有谁会去接受自己切身利益受损的现实呢?如果劳资协议真按照NBA方面的意见执行,平均下来每名NBA球员将损失三到四成的收入,NBA的球员不会允许亨特接受这样的“不平等条约”。确实,登高难下,一旦切实利益已经握在手中,大多数人都不会眼睁睁看着这些溜走。很多人甚至相信,球员们会在被逼至绝境时解散球员工会,球员便可以借助反垄断法起诉自己球队的老板,资方如今提出的这些修改意见将被球员称为“霸王条款”;他们不仅可以要求修改联盟的限制条款,还可以向法庭提出巨额赔偿金。到时候NBA肯定会一团混乱。

这就是为什么希尔沃和亨利会在这份榜单中如此受到关注的原因。因为他们的谈判涉及到NBA未来的利益和走向。如果12年前停摆一幕真的发生,那么今年10月底,人们就不能在现场和电视机前看到那些激动人心的比赛了。

没有NBA的日子,你习惯吗?

现在NBA绝大多数球员最关心的问题,决不是裁判蛮不讲理的权威。和正在进行的NBA劳资谈判相比,裁判在哨子上耍耍威风就像居委会大妈跟小区门前小贩扯皮一样,属于家长里短的范畴。而谈判桌上那群人最后能达成的结论,才是球员们做梦都在关心的问题,因为这涉及到他们的钱袋子。

如果你觉得这种谈判有些复杂,那让我们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这就实际等于企业和职员关于工资合同方面的斗争,这种斗争尤其体现在“老员工”身上。根据惯例,在公司服役时间越长,员工的工资涨幅和总额都会越高。但也正是因为这些老员工可能占用公司更多的薪水,让公司方面觉得利益受损,随即一场斗争就会开始。如今NBA的球员收入已经达到联盟总收入的57%,这也达到了旧有劳资条款中规定的上限(51%-57%),因此NBA的老板们希望降低这一比例,这将直接触及到那些在一支球队服役多年,可以享受“伯德条款”福利的老将以及那些顶级球星的利益。

只不过在中国,诸如员工和公司的合同问题会有很多地痞流氓式的做法来解决,即便有《劳动法》,也会被钻空子,劳动者永远是相对弱势的那一方。关于最后这点,在NBA也是如此,毕竟老板手里握有金钱,你口袋里的工资得由他支付,所以他们相对占据主导权。并且球员的职业寿命相对于老板和生命同步的职场寿命,是非常短暂的,因此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也会更大。 (旅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