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球成国足解药? 小球经验移植大球未必可行

2011年02月22日10:03北国网-时代商报赵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同在中国体育大背景下乒乓球是国球,而国足却只能成为“国难”?这是一个让亿万球迷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或许有人会说:乒乓球和足球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项目,完全没有可比性。不过,自从乒乓球运动员出身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成为分管中国足球的领导后,乒乓球与足球就好似一对孪生兄弟,总是被外界拿来比较。“学习乒乓好榜样”俨然成为中国足球队的新口号。

这不,在继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为国足授课之后,本周五,中国男乒单打功勋教练李晓东将为中超、中甲及全国各全运代表队的150多位中方教练员讲述球队的管理艺术。

蔡振华:足球比乒乓球难管

如果追溯蔡振华与足球的渊源,可以将时间倒退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的蔡振华正在执教意大利乒乓球队,他被意甲的火爆氛围深深吸引。熟悉蔡振华的人都知道,他不仅喜欢踢足球,而且还很好地把足球特点移植到乒乓球的身上。

不可否认,蔡振华对中国乒乓球事业做出过卓越的贡献,但足球和乒乓球毕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虽然同为竞技体育,但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是,乒乓球与足球的工作方式截然不同,足球所遇到的困难和阻碍不是一两个人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正因如此,蔡振华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相形之下,足球要比乒乓球难管得多。”

刘国梁成足球“客座教授”

正如蔡振华所言:“主管乒乓球的时候我是作为教练员在工作,现在作为总局领导来分管足球项目,层次是不同的。”的确,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不可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足球身上,所以作为蔡振华的得意门生,刘国梁便成了中国足球的“客座教授”。

去年广州亚运会期间,刘国梁在带领中国男乒3:0完胜韩国男乒之后曾被媒体问到国足如何能在国球身上取到真经?刘国梁当时的回答很恳切,“起点就不一样。”在刘国梁看来,乒乓球运动员与足球运动员最大的差异还是来自成长环境的不同。乒乓球运动员是在团队的赞扬声中成长起来的,而足球运动员是在批评、责骂声中走过来的。俗话说得好:“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运动员。

如果说广州亚运会上,刘国梁对中国足球的这番评述只是由感而发,那么去年年底刘国梁专程到国足海口训练营为国足“授课”则是有备而来。刘国梁风趣、幽默而又生动的报告赢得了国脚们的一致好评和肯定。“我记得刘导当时把乒乓球运动员比喻成一个像是被亲妈呵护长大的孩子,把足球比喻成一个像落在后娘手里总是挨打受罚的孩子。我觉得这个比喻简直就是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一位国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很有感触地说道。

小球经验能否移植到大球?

也许是有了上一次刘国梁成功“讲学”的经历,所以明天在香河举行的为期两天半的教练研讨会上,专门有半天时间留给中国男乒单打教练李晓东。作为刘国梁等人的恩师,李晓东在培养年轻球员和球队管理方面很有经验。“中国足球的确能从中国乒乓球身上取到一些真经,作为中国体育的优势和强势项目,乒乓球队的成功肯定是有其独到的地方。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条件来看,足球与乒乓球的差距还是蛮大的。老实讲,国乒能借鉴给国足的经验并不多。”昨天,一位资深的足球老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乒乓球在中国被奉为国球,但是在中国之外,并没有哪一个国家将乒乓球推到如此高度。所以,完全把乒乓球的训练与管理模式移植到足球身上,也未必行的通。”

本报记者赵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