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马德兴:十年夺亚冠不是梦 大投入必获大回报

2011年02月21日09:42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喊空洞的“出线”口号是历届中国足协的基本工作作风,不过,此次在香河召开的联赛工作会议期间,提出了一份职业联赛的五年工作计划和十年规划却明显显得务实许多。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利用五年的时间,让中超球队具有进入亚冠联赛前四名的竞争实力;利用10年的时间夺取亚冠联赛冠军。而这样的目标至少目前看起来是可以实现的。

诸多与会老总都认可了这一目标。之所以说可以实现,很重要一点,在2002至03年的首届亚冠联赛中,大连实德(微博)队就曾闯入过四强;2005年,首次参赛的深圳队也曾闯入四强。而且,当时亚冠联赛小组还只有第一名才能出线。中超球队也同样是和韩、日同组,只是由于最近几年来,中超联赛连续从小组不出线之后,已经逐渐被人所淡忘。

最近几年的亚冠联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拼的是外援。但看看前几年中超联赛中的外援质量,就不难发现中超球队的问题所在。当年,大连万达队在亚冠联赛前身的亚俱杯决赛中与韩国浦项队激战了令人荡气回肠120分钟,除了队内拥有一批国家队主力外,三名外援在队内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试想,如果现在的中超联赛中也有真正的优秀外援,完全可以将球队的实力提升一个档次。但要找到优秀的外援,一是要适合队伍的技战术打法,二是要舍得投入。过去几年,中超各俱乐部不愿意投入,以“小作坊式”的运营成本,试图搏取好成绩,这已被事实证明行不通。所谓没有大投入,就不可能有大产出。纵观世界足坛,所谓豪门无一不是用钱堆积起来的。

香河会议期间,足协代表介绍了日本职业联赛的考察情况,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日本职业联赛一年的总收入超过10亿人民币,支出也超过10个亿。而中超一年才有1亿元人民币。这就是差距!没有投入,中国足球不可能有起色。同理,如今各队在理性情况下加大俱乐部的投入,再稳定发展两三年,中超利用五年时间重新进入四强,绝不是痴人梦语,而用10年的时间去夺冠也是比较务实的目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