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尹波:阿森纳用温格的方式战胜巴萨

2011年02月18日07:28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森纳在酋长球场击败巴萨的价值,不仅仅是增加了前者欧冠首轮淘汰赛出线的机会,因为巴萨回到恐怖的诺坎普后翻盘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只须1比0小胜即可。温格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为自己,也为整个世界,摸索出了另一种克制巴萨的方式。

自加泰罗尼亚人2008-2009赛季豪夺六冠王起,国际职业足坛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巴萨时代”。巴萨的强势,使欧美赛场的战略格局发生了质的改变——— 巴萨的对手们在面对巴萨时所追求的,已经不是某个赛季或某项赛事的整体胜出,而是力争在某次正面对抗中,用自己的方式一破巴萨金身,象征意义远在实际意义之上。最大的新闻不再是巴萨夺冠和其他豪门只能争夺亚军以后的名次,而是巴萨输球甚至打出一场平局。

回首这三个赛季巴萨高歌猛进的轨迹,能从巴萨身上拿到三分的球队堪称凤毛麟角,拿到一场平局亦属不易。印象中,2008-2009赛季,与巴萨势均力敌的对手,只有欧冠半决赛主客场两平巴萨、最终因客场进球少被淘汰的切尔西;2009-2010赛季,巴萨欧冠小组主场意外输给喀山红宝石,半决赛则同国米各胜主场,差一粒净胜球而无缘决赛;2010-2011赛季,在欧冠首轮淘汰赛败给阿森纳之前,巴萨仅输过一回,即西甲开局大爆冷门不敌升班马大力神。

如果以“赢巴萨的XX方式”来表达,迄今为止,让巴萨跌过跟头的“方式”只有三种。一是切尔西式的强硬逼抢和冲击。2008-2009欧冠半决赛,若非那位挪威主裁莫名其妙的连续误判,至少“贪污”了蓝军两个点球,或许巴萨近三年的辉煌战史都要重写——— 那场死里逃生的恶战,正是巴萨成就六冠王的起点。二是喀山红宝石、大力神和国米式的固守反击。前二者因属“鱼腩”,能够得逞,不排除巴萨大意失荆州之因素,真正具有“方式”地位的,是穆里尼奥指挥的国米。魔力鸟的绝招,就在于跟巴萨“比慢”,通过层层布防、压缩后场空间,来限制巴萨的速度和节奏,御敌于国门之外,然后利用巴萨久攻不下后的急躁和疏漏,打出一剑封喉的反击。

而第三种,便是温格刚刚奉献给我们的“以快制慢”。上个赛季欧冠阿森纳与巴萨相遇,恰逢国米之“铁桶阵”风靡一时,温格试图效而仿之,岂料就是为进攻而生的枪手根本玩不了穆里尼奥式的防反,退缩后场困守的结果,是被得以放开手脚狂攻的巴萨轻易击溃,梅西(微博 博客)还上演了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大四喜”。一年过去,痛定思痛的温格决心反其道而行之,和巴萨拼个鱼死网破。你快,我比你更快!为了突出这个“快”字,温格冒险命后卫线大幅前移,以缩短中后场断抢后的快速反击距离,打巴萨防线之立足未稳。实战中,尽管实力居于下风的主队传接球失误明显多于功底炉火纯青的巴萨,但速度之优帮助阿森纳弥补了自身的技术之劣。

温格的成功,相信会给其他以进攻见长的球队,比如上上届欧冠决赛被巴萨整得无可奈何的曼联,以及同样由穆里尼奥指挥,却在“西班牙德比”中惨遭巴萨5比0涂炭的皇马,如何复仇巴萨带来启示,也会促使巴萨研究新的破敌之策。巴萨的踢法是最先进、最具观赏性、最值得肯定和发扬的,然而,再先进的打法、再优秀的球队,一旦强大到了所向无敌的程度,就会成为生态平衡的破坏者。从这一角度讲,国际足坛需要更多像上赛季的国米和本赛季的阿森纳这样敢于“蔑视王权”的挑战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