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年的记忆:国羽将士们的新年

2011年02月17日06:47《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仍记回家过年时

文:李璐

过年,是一个温馨的词汇。寒冬腊月,“年”总是裹着大红色的袍子,推开大门就把夹杂着热情和欢笑的喜气肆意泼洒到家中的每一个角落。当鞭炮声响起,孩子们穿上新衣拍着手闹做一团,小坐片刻的“年”又悄悄地走了。温暖的气息弥散到大地、天空,这就是新春。

尽管今年赛事繁忙,中国羽毛球队放弃了新春联欢会,但当队员们记起旧时与“年”有关的种种回忆,蘸了蜜糖般的幸福滋味依然涌上心头。

过年图的是团圆

进入国家队,常常意味着与家人更久的离别。“想回家过节”是队内所有人的共同心愿,但国家队选手们的假期却总是未知数。一年一次的春节机会难得,在这当口上,队员们纷纷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只要假期时间够用,就肯定会回家过节。”湖北人谌龙对吃到妈妈亲手准备的饭菜已经惦记了很久。如果儿子能回家过年,妈妈总是会打电话过来,问他最想吃些什么家乡菜。对母亲的手艺,谌龙赞不绝口:“只要是我妈妈做的菜,就特别好吃,真的是太好吃了。”

回家,对于打小就离开丹东的家前往八一队集训的汪鑫(微博)而言,一向是个奢侈的期待:“我在八一队呆了8年,基本没怎么回去。进了国家队后比赛又多,能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太难得了。”她说,如果能在家里过年,一定会多陪父母聊聊天,再宅在房间里睡几个懒觉,来个彻彻底底的大放松。

郭振东家在湖北荆州,乘飞机到武汉,还要再坐3个小时的汽车。但是即便路途时间长,他还是决定有时间就回家看看。原来,孝顺的郭振东考虑到祖父和外公的年龄越来越大了,希望能多陪陪两位老人:“其实回去很累的,湖北天气又很冷,但是有爷爷和外公在,我还是打算回去。”

不过在赛程紧张的年份,在没有假期的春节里,远在异地的亲人们抵挡不住思念,纷纷来到北京和孩子一起过个团圆的年。家人来到身边,对一直紧张训练的队员们是最好的慰藉。卢兰(微博)计划带爸妈一起到处玩一玩,逛庙会或者去名胜古迹;田卿(微博)想在年三十晚上找个好馆子和家里人一起吃饭;小将包宜鑫没准会第一次在北京过春节,盼着和父母团聚,也盼着他们带来家乡美味的土特产。

不过最幸福的还是家在北京的队员。北京人张楠的家离国家队所住的公寓不远,无论放假与否,年三十晚上他总是会回家陪伴父母,这不知羡煞了多少队友。女单教练张宁也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小家,今年打算把亲人接来一块在新家过年,对于属兔的她来说心情愉快,这个本命年也算开了个好头吧。

天南地北的年夜饭

过年,对于很多人来说,年夜饭是一个重头戏。摆上一大桌的美味佳肴,和兄弟姐妹一起谈天说地,给长辈敬敬酒,给忙着准备饭菜的母亲打打下手,在大年三十的气氛里,显得格外温馨。

于洋是辽宁人,她家的年夜饭充满了北方特色。为了满足一大家子的口味,除夕晚上的饺子不仅会包得很多,而且还有各式各样的馅。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饺子不下水煮,而是搬上蒸笼一锅锅地蒸。这还有讲究呢:“蒸蒸日上”。

同是辽宁人的汪鑫家里没有这么多规矩,只是她不喜欢肉馅,觉得只有韭菜鸡蛋虾仁馅的饺子才最好吃。所以每当她回家,妈妈都会包出两种饺子分开煮。除此以外,还有精心腌制好的螃蟹、大虾,每样都让这爱吃海鲜的丫头两眼发直。

江南人的年夜饭则完全不同。国家队里江苏选手众多,但年夜饭却每家都各有特色。除了所有人过年都会吃的元宵以外,蒋燕皎的家里除夕必吃糯米做成的八宝饭,象征“团团圆圆”;沈烨笑言,从小到大过年就没离开过炸春卷,是每餐必备的主食;成淑对一种名叫“虚菜”的菜肴印象深刻,也许是因为它谐音“蓄财”吧;卢兰家里却特别中意豆芽菜,没准是因为它那个好听的别称“如意菜”显得分外喜庆。

湖南人家里年夜饭也要吃元宵,只不过一般还会蒸上一条大鱼。湘妹子包宜鑫说:“既蒸蒸日上又年年有余,兆头多好啊。”

湖北金花赵芸蕾家里却不吃汤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湖北人是“身在南方的北方人”,随着长辈的习惯,年夜饭还是要下饺子才像过年的样子啊。

再往南边去的话,随着地域差异的加大,年夜饭也变得愈发不同了。广式早茶举国闻名,到年三十,广州小丫邓旋的家里总会准备好精致而美味的点心,一家人围坐一桌,边看电视边品尝。团圆的喜庆配上冰糖莲子羹的香甜,沁在心里感觉十分幸福。

广西小将鲁恺家里,年夜饭总少不了在其他地方端午节才吃的粽子,这可是全国都独一份的。回味那独特的清香,他现在想起来都忍不住要流口水呢。

守岁是一种仪式

不论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央视春晚,还是拎着爆竹飞奔到外面的空场上放烟火,守岁总是过年时的一个关键环节。在大家的印象里,如果没亲耳听见钟声奏响,没亲眼看到烟花瞬间将黑夜染成白昼,似乎这个年过得就不完整。所以守岁这件事,就更接近于一种仪式了。

赵芸蕾家里的除夕总是十分热闹,一大家子人都在爷爷家里集合,在宽敞透亮的房间里谈天说地。爷爷身体好的时候,会握住毛笔在大红底的纸上写对联,几个孩子再开开心心地帮着贴到大门上去。除夕夜里,大门口的红灯笼配着红艳艳的春联,平添了许多热闹的节日气氛。

卢兰还记得,儿时有一年的春晚十分无聊,她下定决心等到12点钟声敲响。可是才坚持了一会儿,瞌睡虫就缠了上来,她困得上下眼皮直打架。一看时间还早,她就打算先睡一会儿,还特意拜托了妈妈12点之前一定要叫醒自己。没想到一睁眼就已经大天亮了,不仅错过了新年钟声敲响,还错过了和家人一起放花炮,她委屈地埋怨妈妈没守信用。妈妈说:“已经喊了你好几次,就是睡得死死的啊!”

同样是守岁,上海姑娘王仪涵2009年的大年夜却显得颇为不幸。好不容易队里放假可以回家过年,但一到家她就犯了中耳炎,不仅头痛还发起烧来。本来应该守到深夜的大年三十,她只坚持了一会儿就回房间卧床休息了。过了许久,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的王仪涵听见爸爸在客厅里喊:“还不过来看看!你最喜欢的周杰伦就在春晚里唱歌呢!”虽然听到了偶像的名字,但她实在是有心无力。这个在被窝里捱过的除夕夜,算是王仪涵最倒霉的一个春节了。

让汪鑫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裹着厚厚的衣服,趟着没到膝盖的雪,在除夕那天跟一群孩子跑到外面放鞭炮玩。鞭炮可是好玩的宝贝,她最喜欢的是看这些被点着了屁股的家伙“咻”地一声钻上天,然后“嘭”地一下在空中炸出无数朵艳丽的花,越临近零点时刻,天上炸开的花越多。不过现在她却不敢放烟花了,“懂事后就怕死了”。话虽这么说,她的眼睛里却依然流露出童真般的快乐。

走街串巷大拜年

辞别了旧岁,人们很快就忙碌起来。年三十刚过,大家就开始拜年了,或是在家等待迎客,或是穿戴整齐准备出门。说到春节串门,刚从孩子成长为大人的国羽队员们印象深刻:小孩不仅有新衣服穿,还有压岁钱可拿。

童年时的徐晨像其他孩子一样,想要心爱的玩具,过年时他总会比平时更任性一点,不给买就哭闹一番,直到如愿以偿。他喜欢变形金刚,“擎天柱”是他的最爱。

小时候过年时,陈金想要的总是新衣服。为什么这个男孩子会想要衣服而不是玩具?原来,玩具平时都基本买了,只差几件新衣服来打扮得更帅气些。

沈烨家串门可是规模宏大,一家子五口人,在春节里每一天都要换着亲戚家吃饭,从初一开始吃,直到亲戚都走遍才算完。不论去哪一家吃饭,每餐桌上总会有炸春卷当主食。他有些奇怪,为什么每个亲戚家都天天吃炸春卷呢?即使到现在,他还是不太懂。

有时候走亲戚也很耗精力。包宜鑫记得,因为妈妈家的亲人较多,每家每户都是坐一下,聊聊天后就又启程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到了关系不错的亲戚家再留下来吃个饭。走走亲戚也是值得的,这么一圈下来,压岁钱可没少收,当然基本上全部上缴给了爸妈。剩下一点存到小金库,她就几乎全用来买了零食。幸好她令人羡慕地“吃不胖”,否则可要糟糕了。

对于走亲戚的印象,赵芸蕾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打麻将。虽然自己不会打,但是看着家人打也挺有趣的。

张楠家也喜欢玩麻将,而且每次总有一桌三缺一。这时,对麻将仅仅略通皮毛的张楠就会披挂上阵,“其实我就是凑数的”,他乐呵呵地摆摆手。

过年习俗大杂烩

生于千年古城邯郸的陈金是个挺讲传统的孩子:“初三或初四我们家要一起去上坟,祭奠一下祖先。”但是对于一个小孩而言,比起祭奠祖先,恐怕逛庙会更能引起他的兴趣,那儿有好吃的糖葫芦和棉花糖在等待他光临。

在过年期间去烧香的还有陶嘉明,不过他家的祭奠必须安排在大年三十当天才合乎规矩。这江南的习俗,也许对北方人而言是闻所未闻了。

初一早晨,广西的鲁恺一家要出门。在街上闲逛、散步,看上去无所事事,其实这是西南地区的过节习俗之一,叫做“走大运”,有“新年行大运”之意。

辽宁的于洋家大年初一还在讲究“吃的学问”。吃猪手是饱含寓意的传统,它意味着吃了猪蹄的人可以在新的一年里“步步高升”,有“往上爬”这层微妙的含义在里面。

而对于广州人来说,过年不仅要探亲访友,还有“旅游黄金周”的意味。邓旋和家人计划出游,去香港购物只需一天就可以往返,而想到三亚去就需要提前谋划了。广州的花市开幕后,王睁茗一家会一起前去赏花。漫步于花丛,也可以当做没有旅行计划的补偿吧。

如果孤身在京

虽然大家都期盼着同家人一起过个好年,但身不由己的国家队队员们却未必一定能与亲人团圆。

冬训训练场上,林丹擦去一脑门的汗水,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随即便一脸无奈:“以前是中午11点半练完,现在每天都练到12点以后,我看今年没准放不成假了。”

其实队员们对不放假的春节已经习以为常,家里人也不是年年都有时间到北京来陪自己。在没有假期的那些除夕夜里,有些队员躺在宿舍里睡觉,或者发呆,有的则三五成群地出去聚餐、唱歌。国家队的规定在过年的这一天会变得宽松一些,原本10点多的宵禁时间,在这个时候会向后推迟。

蒋燕皎记得在一个没有放假的除夕夜,她和几名队友一起出门玩到了夜里12点。这对习惯于作息严格管理的队员们来说,算是特别“放纵”的一次。沈烨清楚地记得自己和几名男双组的队友在公寓周边放焰火的准确位置:河边、地下通道入口还有宿舍大门口。

如果回不了家,就会和队友们一起吃吃饭,或者去逛逛街。“其实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几乎每个人都会这么说。此时,他们的脸上没有落寞,而是挂着笑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