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罗纳尔多是一个矛盾体 他永远给你快乐

2011年02月16日08:44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纳尔多是一个很复杂的个体。一个可能连篇累牍也说不清道不明的个体。然而要简单归纳的话,这个名叫罗纳尔多·路易斯·纳萨利托·德·利马的人,就是一个始终享受着足球的巴西男孩,他从小热爱足球、从小踢球,他享受着足球带给他的一切,不论荣辱。

有的人还在踢球,他早就退役了;有的人退役了,他还在享受足球。

关于罗纳尔多体重的疑问,似乎比他何时退役,更让人感兴趣。自从他远离欧洲赛场,返回巴西后,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历史人物。当他终于宣布正式退役,并且选在2月14日情人节这样一个日子里,还在踢球的那个罗纳尔多,又重新跳回到了我们的脑海中。

罗纳尔多,一个天纵奇才的球王;罗纳尔多,一个脑满肠肥的病人。他是一个声色犬马、百无禁忌的花花公子,他也是一个历尽坎坷、几起几落的百战英雄。

罗纳尔多是一个很复杂的个体,一个可能连篇累牍也说不清道不明的个体。然而要简单归纳的话,这个名叫罗纳尔多·路易斯·纳萨利托·德·利马的人,就是一个始终享受着足球的巴西男孩,他从小热爱足球、从小踢球,他享受着足球带给他的一切,不论荣辱。

罗纳尔多说,做出退役的决定后,这几天他哭得像个孩子。他退役的直接原因,是科林蒂安无法在南美解放者杯的竞技中取得突破,这也是他最后的一个职业足球心愿。科林蒂安,是巴西最大的足球豪门之一,可巴西球迷对俱乐部的支持方式,也跟火热的拉丁性格一样率性,十天前科林蒂安在南美解放者杯中被淘汰,球迷的辱骂和攻击,让俱乐部蒙受耻辱,尤其是罗纳尔多和罗伯特·卡洛斯两个海归大牌。砸坏的车、愤怒的指责,和他不堪重负又已成重负的身体,让罗纳尔多终于决定离去。这个情人节,罗纳尔多早已不是那个风驰电掣的“外星人”,早已不是那个见血封喉的“现象”,他只剩下一具疲惫不堪的身体。

但是所有名将归隐时候的萧索,不应该在罗纳尔多隐退时出现,缅怀是应该的,因为他早已成为了足球历史中的传奇人物,悲情却毫无意义。从克罗塞罗,到埃因霍温、巴塞罗那、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AC米兰和科林蒂安,从1994年世界杯上的少年看客,1998年的决赛悬疑,2002年的自我救赎,2006年成为世界杯第一射手却谤议满街,罗纳尔多几乎经历了在足球世界里能体验到的一切。他应该是足球历史上最具天赋的球员之一,他也将自己的天赋,在有限的征战时间中,发挥到了极限。

退隐时总会伤感,因为他太爱足球,足球也带给了他太多。不过罗纳尔多的足球,是欢乐的足球,是巴西人说的jorge bonita,美丽足球。他的足球最值得记忆的,是他进球后脸庞上那憨态可掬的笑容,这就是享受足球、享受生活的巴西性格写照。巴西是一个足球国家,但并不是一个愁眉苦脸、无冠不欢的足球国家。巴西人热爱足球,是因为他们能够通过足球,找到激荡内心的快乐,他们也能通过自己的足球,传递这种美好的情愫。

罗纳尔多退役了,只因为他的耳朵可能挪到别的地方去了,他的身体,已经不能再适应时速百公里的职业足球,他留给我们的,只有美好的记忆,和巴西人不羁的生活方式,他带走的,是足球给予他的一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