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刘翔德国行零压力 罗伯斯为观战硬闯记者席

2011年02月15日17:143004吕日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7秒60、7秒55,这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德国之行交出的两份答卷。打开网页,铺天盖都是评价刘翔这两个成绩的。首战杜塞尔多夫后,刘翔表示,他为自己的表现打99分。卡尔斯鲁厄赛后,媒体又要刘翔打分,这次他再也没有那么好的耐性了:“不要打分了。我觉得没必要玩什么数字游戏,只要自己赢自己就可以了。”

如果你是一位细心的媒体人或者粉丝,就会注意到刘翔出发去德国前的一次采访。“师傅给你定的目标是跑到7秒60左右,你怎么看?”面对这样的问题,刘翔的回答很真实:“加油吧,成绩不重要,最后的结果也不重要。我现在没有压力,我只希望去感受一下大赛的气氛。”

有关成绩,有关数字,出发去德国前,刘翔压根就没有想过,他只是想去看看现在国际男子短跨的水平。刘翔赛后说,“今年冬训时间很短。”可他依然坚持去德国参赛,他要的本身就不是成绩,而是寻找大赛的感觉!掐指算算,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后,刘翔参加的国际比赛,一个手都能数得过来。至于北京奥运会前,“翔飞人”随便哪年的国际比赛,都超过一个手的指头数量。

德国两战后,刘翔获得两战比赛的第三名。没有失望,没有遗憾,他赛后依然与粉丝们合影,笑得还十分灿烂。对了,赛后他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这样的话语:“谢乡亲们这么晚不睡觉为我加油!很感动!早点休息吧!好梦!明天上班可以迟到!老板问起来就说我说的!哈哈哈!安……”“祝天下有情人节日快乐!哈哈哈!”

7秒60和7秒55,这两个成绩,在刘翔团队看来,这只是当下衡量刘翔的一个指标。话句话说,他们要的是另外一种肯定,不是来自观众,而是达到他们自己心里的预期。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摸底测试,即便是在自己不擅长的男子60米栏比赛上,可他们依然有着谁都无法估量的收获。德国赛后,刘翔将有很长的一段调整期。大约两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的刘翔可以带着检验的成果,以及对对手的摸底潜心封闭训练了。

再次出战,那就是5月初的事情了。转战室外,刘翔那时才是动真格的时候……

为了看刘翔 罗伯斯闯记者席

杜塞尔多夫站,原本将上演刘翔与古巴小将罗伯斯的激烈碰撞!与小将谢文骏(微博)的受伤不同,他压根没有去德国,罗伯斯则不仅去了德国,赛前他还在场上做着准备活动。

不过,真正到预赛开始,四道罗伯斯却不见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透露,罗伯斯因腰伤突然发作宣布退赛。“就好像讨厌的苍蝇,赶也赶不走。”他在前一天的赛前训练时,曾在体育馆偶遇刘翔,两人还拍了照片。“刘翔看上去感觉很不错,真可惜,今天我不能和他比一比了。”

退赛就退赛,应该赶紧回酒店休息,可罗伯斯做了一件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事情:他上了记者席,而且伸着脑袋看完了比赛的全过程。

刘翔去德国,为找找感觉,看看对手情况;罗伯斯同样抱着这样的想法,没能上场,他也要在看台上看看刘翔的表现。刘翔究竟恢复到什么程度,必须要亲眼见证一下。

这就是现在男子110米栏的竞争,每一个人都不会只看自己,在家傻练,适时的也要去了解对手的情况,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奥利弗瘸着抱刘翔

没能与罗伯斯上演激情碰撞,可在卡尔斯鲁厄刘翔可以碰到另外一个“怪物”——美国人奥利弗。过去一年中,只要他参加的比赛,金牌全部收入囊中。前不久,他还在男子60米栏的比赛中跑出7秒37的本赛季最好成绩。

决赛开始前,电视解说员说得好,刘翔的表情很轻松,奥利弗看上去则比较凝重。各就各位,出发,虽然上栏步数少帮助他获得领先,可上第一个栏脚就狠狠地挂到栏架,让他痛在心里。随后第二个栏,直接被碰倒了横在场地内,而第三个栏又被敲了一下……

奥利弗轻松赢得胜利,可赛后,他踉跄着与刘翔来了个巨大的拥抱,随后拿着鲜花绕场一周,那时他还是一瘸一拐的。

赛后,冯树勇在网上发了一张赛前奥利弗与刘翔在场地内聊天的照片。即便刘翔与孙海平在一起,他还是会凑过去了解下朋友的情况。

比赛赢了,可奥利弗赢得并不轻松。这应该是过去一年多以来,他表情最认真的一次,一切只因刘翔的出现。

“第一场,7秒60的成绩,我想这个成绩并不是刘翔的真实水平。他只是没准备好而已,相对来说,我可能准备得充分一些。”奥利弗实话实说,“卡尔斯鲁厄赛这一站,刘翔小组赛只有7秒68,但决赛时则达到7秒55,说明他还在进步,我祝贺他,也相信他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5月份上海见。”

气势先赢

有必要说一下,罗伯斯的12秒87世界纪录,奥利弗过去一年全胜,以及7秒37的今年室内最好成绩,因为他的身边没有刘翔。

换句话说,罗伯斯、奥利弗,他们是在没有任何压力情况下取得的好成绩。记得早先王军霞提过一件事,出名后,她参加过很多比赛,其中就有一场自己不擅长的马拉松赛。“那场比赛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跑下来的。”王军霞回忆,“很多对手实力远远比我强,可我就是用气场赢下了比赛。她们知道我的名气,我就利用这一点,完全在比赛中利用自己的气场杀死了她们,让她们在意识上就先输给我了。”

“与一个强敌交手,比得不一定是纯实力。更多的是要在气场上赢得对手。”孙海平曾告诉记者。

德国比赛结束了,虽然刘翔仅赢得两个第三名,但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刘翔的回归令对手们十分重视。伴随着刘翔的回归,罗伯斯、奥利弗等人明白,即便自己以前在比赛中或训练中跑出过多好成绩,现在,那些都不能作数,因为刘翔回来了!站在他的身旁,首先要挑战他的气场,那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感觉。

孙海平:他正朝好的方向发展

刘翔德国之行结束了,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诠释。作为教练,孙海平给出这样的答案。“简单从起跑反应时说,刘翔就一站比一站好,这点进步是可喜的。”孙海平说:“我相信,刘翔现在正逐渐适应国际比赛,而且会一次比一次好,他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前往德国参赛,刘翔特别清楚自己的处境。上赛季结束晚,加上冬训的时间并不长,这让他不可能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冬训强度并没有上去,所以,这次去德国比赛,重点还是感受比赛气氛。”

刘翔心态很轻松,他只要感受感受比赛走走过场就行。教练孙海平就没有那么轻松了,他需要注意弟子在场上的每一个细节。然后,根据刘翔现在的情况,去计划接下来的训练!“两场比赛的成绩,应该说比较正常地反映出他目前的训练水平。”

据孙海平透露,虽然前往德国参赛,但此前他们并没有针对室内赛最任何改变。一直以来,他们都是根据室外赛来备战的。“我们今年的目标肯定是韩国大邱的世锦赛,这次去德国,同样是希望看看对手的情况。”孙海平介绍说:“就目前情况看,刘翔与奥利弗确实存在很大差距,这是非常客观的事实。”

不光孙海平满意弟子的表现,父亲刘学根同样熬夜观看了儿子刘翔的比赛。“从杜塞尔多夫到卡尔斯鲁厄,几乎是不到48个小时内,两枪预赛,两枪决赛,加上准备活动,这种高强度的比赛,刘翔能够顺利跑下来,证明刘翔目前的情况还不错,可以说,会对他今年面对随后的比赛更有信心。”刘学根说。

今天下午,刘翔将返回上海,他将在未来两个多月内专心训练。“可以说,通过这次室内赛,我觉得刘翔在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在经过更高强度的训练后,我相信刘翔在接下来的室外赛季会有进步,会表现更好。”孙海平说。(本报记者 吕日明)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