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欧洲足球在垄断中停滞不前

2011年02月14日11:4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拿不了冠军,皇家马德里依旧是欧洲,乃至这个世界上最能赚钱的俱乐部——每年春天的德勤欧洲俱乐部收入前20排行榜推出时,弗洛伦蒂诺和他的皇马高参们只怕都要弹冠相庆。

最新一榜的排名上,皇马以4.386亿欧元的收入,高居2009—10赛季欧洲俱乐部之首,领先优势还在扩大。继去年同期榜单上突破4亿欧元赛季收入大关后,白天使们有望再上层楼,成为第一个赛季收入突破5亿欧元的俱乐部。这一切,其实都起源自2003年夏天那桩从曼联收购贝克汉姆的转会案,此后弗洛伦蒂诺为皇马设定的巨星战略,尽管在竞技场上毫无进展,却在商场上所向无敌。

巴塞罗那紧随其后,3.981亿欧元的赛季收入,距离4亿欧元大关仅一步之遥,连续第二年坐上了榜眼位置,反倒是在这一榜单自1996—97赛季推出以来,在前8年连续独占鳌头的曼联,只能眼看着西甲双雄和自己的距离越来越大。曼联在2009—10赛季收入为3.498亿欧元,和巴萨已有较大差距。

纯技术层面上分析,西甲豪门在电视转播收入上,都有独立销售电视版权的权力,因此他们的电视转播收入,要比曼联和其他英超豪门高出许多。不过英超长年来集体经营的优势,让其在这个豪门榜上占据了7个席位,整个榜单罗列的是欧洲俱乐部收入前20名,英超三居其一。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稳守着前十中的排名,跃升最快的,是曼城从去年第20位直升到了第11位。上赛季和曼城争夺中,获得欧冠参赛资格的托特纳姆热刺,也上升3位,排名第12。第7个进入榜单的,是第20位的阿斯顿维拉。

这个榜单反映出来的欧洲足球经济状况,只能用垄断来归纳:收入排名前20的俱乐部,全部来自英西德意法五大联赛,英超7家外,德甲意甲各4家,西甲3家,法甲2家。西甲是垄断性质最严重的联赛,皇马巴萨外,只有马德里竞技入围。

在经历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后,欧洲足球经营进入了一个更加理性审慎阶段,而豪门和大国联赛的整体垄断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普拉蒂尼将推动欧足联,在2013—14赛季执行职业俱乐部财务管理规范,要求俱乐部量入为出、公平竞争,这样的要求,能够杜绝未来切尔西曼城这样一夜暴富的俱乐部,却也会让豪门愈强、寒门愈弱——量入为出,就是俱乐部支出的金额,不能超过俱乐部收入数字,赚得越多的豪门,自然能在转会市场上拍出更高价格,拉大和弱小俱乐部的差距。

公平竞争财务规定,还是给了俱乐部一个2年缓冲期,例如容忍像巴萨切尔西和曼城等俱乐部现阶段的巨额亏损等,但2年缓冲期后,在2016年,欧洲足球游戏规则将彻底遵守普拉蒂尼原则。只是公平竞争原则并不能约束俱乐部利润考核,过去两年,德勤榜上俱乐部整体收入一直逆势上扬,前20位的总收入超过40亿欧元,可同期球员薪酬上升幅度高达9.3%,豪门不惜血本的支出,让欧洲足球垄断趋势日趋严重。

新面孔将更难冒尖,这样的足球会否变得无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