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颜强:从足球小将到亚洲之巅 学近邻也不错

2011年01月28日11:49体坛网[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本漫画故事,让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是不是天方夜谭?

日本成为一个令人敬佩的足球王国,当然不是因为高桥阳一从1980年开始画《足球小将》,但想想这本我们年少时多少都接触过的漫画书,想想大空翼、若林们的故事,他们的足球梦想和人生,和日本足球过去二十年的发展轨迹,有多么惊人的重合呀!

这段漫画故事,高桥最早的创作,从1980年画到1988年,那仍然是日本足球的灰暗时期——别忘了1987年奥运会预选赛,日本队正是被柳海光、张小文的两个头球击溃,输给了中国而无法参加汉城奥运会。高桥这个疯狂棒球迷,通过画足球漫画,成了一个水准奇高的足球迷,又以吻合日本人性格、契合足球运动规律的内容,融入到了他构思精妙的漫画故事中。

1988年《足球小将》故事的尾声,不仅仅是日本小将们在国际赛事中对垒欧美强手取得了成功,更留下了一条曼妙的线索:为了升华足球梦想,大空翼们远赴欧美求学……从漫画故事形态、体育故事讲述风格上看,《足球小将》在日本无比发达的漫画产业中,属于比较朴实的。大空翼们既没有后来者樱木花道们崇美的冷峻外型、没有一休的智慧可爱,也没有阿童木那种科幻玄幻。但一句“足球,是朋友啊!”,就清晰界定了足球在日本的社会属性。这套故事描绘出来的,是一群日本少年群体,因为足球是最群体性的团队运动。对于技术的追求,当然是故事内容中最重要的,故事隐藏的背景,则是日本足球一定要兴起,有朝一日要能对峙欧美。

团队至上、自强不息、求学巴西,这些还只是《足球小将》故事的开篇。后来这套漫画形成了一整条商业链,故事不断地延续,以漫画书、卡通电视、授权产品等为媒介。大空翼葵新伍们学成之后,登陆欧洲联赛,在西班牙意大利打出名头;他们组成的日本队,也在世青赛等大赛上各有表现,这其中还有个2002世界杯的天然时间点。一个足球故事自然地延展,这样一本漫画,足以让热爱足球也热爱漫画的日本人,走遍天涯,手不释卷。

如今回想起来,我最感兴趣的部分,还是在1988年第一段故事说完时,留下的这个求学巴西的尾声。作者高桥并不是足球专业人士,但他如此编撰故事,正反映当时日本想改变足球运动的热望。二十多年来,日本足球学习巴西技术的原则,从没改变过,渗透到了日本足球的各个层级。而这种学习又不盲目,更将巴西技术和日本人的社会特性深度结合,这才形成了日本足球如今鲜明的风格。从《足球小将》这本漫画,我们都多少能揣摩到日本足球成功的一些原因:全社会关心,长期坚持,虚心的学习精神,再加上不迷失自我的原则。

这本漫画确实影响了一代日本人,或许还不止日本人,中国乃至欧美,都有不少人热衷于它。阿圭罗绰号“昆昆”,这正是南美版《足球小将》里大空翼的名字,这两个10号,谁能说他俩不是一脉相承?中田英寿更不必说,他就是一个大空翼的典型实例:少小立志、得道多助、求学巴西、扬名欧陆……

在中国人看来,日本成功之处很多,让我们愤怒的地方也太多,然而足球一事上,我们确需低下头,好好地借鉴一番日本成功的经验。中国女排是改革开放初期整个中国社会的精神旗帜,女排从1981年开始的成功,并非因为西学东渐,而是基于70年代日本“魔鬼教练”大松博文帮我们打下的基础。我们总在好高骛远地眺望欧美,其实很多时候,关注一下近邻,才会是经世实用之道。例如,再看看这本不错的漫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