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穆雷四轮未丢一盘状态正佳 能否抗压决定前程

2011年01月24日14: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第八天的较量中,赛会五号种子、英国天才穆雷仅耗时1小时44分钟,就以6-3、6-1和6-1的比分战胜对手奥地利老将梅尔泽,成功晋级八强。四轮比赛过后,穆雷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向冠军发起了最猛烈的冲击。

由于热身赛成绩不佳,以及屡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习惯,这一次的澳网夺冠大热门穆雷已经无法排最前列。而面对这样的评论,穆雷也非常低调,表示费德勒和纳达尔才是本届赛事的大热门。虽然是这样的言论,但是英国天才的内心显然无法掩盖对于大满贯的渴望,不过他知道,只有用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

翻开目前的男单成绩,作为夺冠大热门的五大好手,索德林已经于今天被黑马多尔戈波洛夫爆冷击败,而其他的四位晋级选手中,首轮收获对手退赛大礼的纳达尔三轮比赛一盘未失却是丢了14局,而费德勒和小德早已有过苦战五盘和四盘的经历。只有穆雷,在完整地打了四轮比赛,如今依旧保持着一盘为失只丢22局的出色战绩。从这些数据,也可以反映出英国天才在本届澳网的状态是如此之好。

本场比赛,是穆雷和梅尔泽的第五次交锋,虽然之前英国人四战全胜,但是他还是对于今天的对手给予了很高的尊重,做了充分的准备。比赛中,针对梅尔泽底线威力强的特点,充分发挥自己在底线的防守功力,利用正手大力击球迫使对方出现失误,在多拍相持中的突然变线打反方向,这些都让穆雷在比赛中更加占据主动性。当然,穆雷也没有死抱着底线,还适时采取上网的方法,打乱对手节奏。同时还利用自己越来越出色的发球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困扰。这一系列的措施逼得对手在底线没有办法,只能更多采取上网的措施。不过面对脚步移动快速,网前小球技术出色的穆雷,这样的举措只能让他送给对手更多网前截击和破网穿越的机会。最终,比赛从一开始就进入了“穆雷节奏”,英国人在一场几乎一面倒的比赛中笑到了最后。

从赛后数据也可以看出,穆雷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全场比赛他一共轰出了13记ACE球,而且只有过3次双误。40个一发得到了33分,得分率高达83%,二发得分率也有57%,从中可以看到穆雷如今的发球威力是如何强悍。此外,五号种子还有30个制胜分,控制失误方面也效果显著,只有10次非受迫性失误。全场统计,穆雷大多数指标完全占优。

不过虽然前四轮打出了如此好的状态,穆雷也不能掉以轻心。过往的历史早已证明了他前四轮的表现并不能证明太多,就像去年澳网,穆雷前四轮同样是一盘未失,可惜在决赛中功亏一篑;去年温网英国人前四轮也战绩彪炳,却在半决赛输给了纳达尔。而且对于英国天才来说,他到目前为止都是打的顺风球,而他在逆境中是否会再次出现的心理崩溃现象还有待证明。因此,对于穆雷来说,他所需要做的就是把状态延续下去,并且适时放松压力。毕竟天赋和实力穆雷已经拥有,能不能顶住压力,能不能释放自己的水平,成为了穆雷最随后比赛中的关键。 (刘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