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真金留下褪去1片浮云 CBA半程,让外援飞一会

2011年01月19日21: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金留下褪去1片浮云 CBA半程,让外援飞一会

CBA,让外援飞

子弹飞在空中,姜文狂揽6亿5;外援飞在空中,新疆变身西方不败。联赛过半,新疆15战全胜,不敢说广东王气黯然收,但至少上赛季亚军已呈一骑绝尘之势。阿凡提们眉开眼笑之余连声夸赞:“钞票的威力,亚克西。”

确实如此,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让外援飞得有人民币。有了广汇这个地产大亨背后撑腰,新疆制服组休赛期的腰杆子就是比谁都硬,135万美元拍下杜比,创下外援之最。当然看官们别被这数字给唬了,按照最新比率来看135万也就不到900万(美元与人民币最新比率1-6.6),可在北京二环内全款购置豪宅一套。房子入手,工资白领,从阿Q的角度出发也就和咱半斤八两(大家都是白领嘛)。当然这是闲话,按下不表。

冤有头债有主,归根溯源还得从去年谈起。去年山西大手笔鸟枪换炮,从美利坚搬来了马布里。小马哥去年加盟芳龄33,远非怪叔叔级别,脑壳顶上光环更是无数,着实让那些只沉迷于NBA边缘小鱼小虾的土鳖们开了回眼,除了疯狂拉动票房外,马指导名气大手艺也好,上场后效果确实不一般。于是今年夏天大家纷纷学乖:不选对的,只选贵的。诸如里基戴维斯史蒂夫弗朗西斯麦克詹姆斯全都给招呼了,绝对是爱大牌,不爱节约。当然也别怪铺张浪费,你出了城吃着火锅唱着歌,高高兴兴之余却突然被人敲一闷棍,原因只是在于你的洋保镖水平太差斗不过强盗……所以从这角度来看,多弄几个狠角色看家护院,也算人之常情。最不济,先把票给卖了不是?

俱乐部老总一路向西,引各路好汉竞折腰,老总们飞过去,大牌们飞过来。去年休赛期,让外援飞成为了唯一主题。新疆拿下杜比,辛雷顿;浙江抢到詹姆斯;广厦笼络克里坦顿;上海撕破脸皮强上哈里斯;首都更是领先一步,将弗朗西斯这尊大佛请了回来,一时间谋杀无数菲林。山西那边多少有些不实诚,卸磨杀驴赶走马指导,一时舆论哗然。不过指导毕竟手艺高,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不到三天便转进佛山,另起炉灶。然后开练。

客观来说,今年有些好汉手艺确实不得了,直逼去年的马指导。比如新疆的杜比,135万的高手确实高,实在是高。数字说明问题,联赛过半,杜比以场均28.6分排名联赛第四,两分球命中率过6成,相当了不起。不仅如此,甚至还给人以“哥哥这只是小试牛刀”罢了的感觉;与之相对应的另一高手同样来自新疆,辛格雷顿场均20.1分10.1篮板看似不太稀奇,只是在将星云集的新疆队里,这样的表现理应被赞。而更夸张的一点在于,联赛前四周的周MVP,有三周都被杜比和辛格雷顿这哥俩包圆了。大风起,外援飞扬;猛士到,威震四方。

当然外援飞扬的可不止新疆这一家,东莞今年异军突起,除了澳洲教父戈尔运筹帷幄调度有方外,两杆洋枪的作用不可小视;类似的例子还包括北京,去年人人喊打的“皇军”,今年冬季进补后摇身一变成为了真正的皇家御林军,两斯(莫里斯阿巴斯)护驾,干广东灭八一(只差做掉上海,就能完成对CBA所有前总冠军的猎杀)这些前朝遗老遗少没商量,半程一看排名高居联赛前五。在绿茵场上完成永远争第一到终于拿第一的蜕变后,首都人民看起来要在篮球场上也玩一把革命。

飞扬起来的外援将联赛搅了个天翻地覆。这绝对是事实,目前CBA得分榜上,前25位里有24个都是洋和尚;篮板榜上,你得数到第20位才能看到中国球员的名字。这就不仅仅是飞扬的外援了,简直就是飞扬跋扈的外援了。不过并不是每一家的外援都能飞扬起来,若飞不起来如之奈何?其实解决的办法也很容易,骂几句娘认几句晦气外,打发他们飞回去就是。

比如去年夏天一度很唬人,名号很惊悚的四大寇。

由于马指导的效应,去年休赛期各路诸侯纷纷狂舞钞票,引不少大牌竞折腰。当年曾在麦蒂面前炫耀总冠军,匪号假帮主的麦克-詹姆斯加盟,此乃第一寇;去年顶着阿里纳斯枪口大吼“有种朝这儿崩”,同样敢抄起盒子炮对准大将军的克里坦顿加盟,此乃第二寇;昔日把球砸自己篮板混三双,大谈“我以为勒布朗是来辅佐我的”里基-戴维斯加盟,此乃第三寇;当然最最了不起的,也是最有轰动效应的,莫过于姚明的老大弗朗西斯,弗老大降落首都国际机场时已是凌晨时分,天寒地冻,但记者球迷仍蜂拥而至,其架势都可以与奥巴马访华相提并论。

只是名声很响亮的四大寇,到了球场上却纷纷原形毕露。麦克-詹姆斯打球太独影响小球员发展,领导高喊:让丫飞回去;克里坦顿表现不赖但不太适应CBA的气氛,领导高喊:让丫飞回去;戴维斯今不如昔身手再也回不到从前,领导高喊:让丫飞回去;最抵死的莫过于弗朗西斯,不仅领导不满,球迷亦不满,就差全国人民齐声大合唱:让丫飞回去了。

暂且将其他哥仨放一边((怨不得笔者,哥几个牌不够大),单说弗老大。用乘兴而来败兴而去形容他这次的中国之旅,再合适不过,12月的北京凌晨5点时分,风萧萧兮机场寒兮,弗老大兮眼泛泪光,无论是给冻的还是感动的,反正大伙儿都被这一幅画面所渲染,就差抱头痛哭迎接革命战友。只可惜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打球不是玩感情牌,到了场上还得操练实干。在满场的“傻×”声中,弗朗西斯完成了首秀,十几秒的时间,看不出什么道道来。只是随后的几场比赛,弗朗西斯什么狐狸尾巴都露了出来。失误,打铁,脚底发虚,刚跑几步便面目狰狞……张云松说:“什么啊,丫还不如我呢。”闵鹿蕾无奈:“哥们你还是歇着吧。”球迷猜测:“老大是不是碰了不该碰的东西了?”

当弗老大成为浮云一朵,分手便成了不可避免的选择。而闵鹿蕾的那句“我给你找个训练师吧。”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稻草,在闵教头看来,弗朗西斯得从体能先练起;但弗朗西斯却十分不屑:“我还需要练什么体能?直接通过比赛找感觉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尽管违约金的金额并不蛋疼,但这样一个结果却令每一个球迷都为之蛋疼。没错,当万众期待的史上最大牌在中国半月游后便飞了回去,再牛逼的肖邦,又怎能弹出那些花了4000大洋,只为一睹弗老大球迷的忧伤?

半程过后,有人在飞到了天上,有人则通过天上飞回老家。给力帝们的传说仍在继续,浮云们纷纷退散,只是联赛得继续,生活得继续,外援们的传说也得继续。套用田中芳树他老人家那句脍炙人口的台词便是:CBA的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杨威利)

加载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