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上海缺谁都不能缺刘炜 邓华德:期待周三回归

2011年01月17日11: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联赛前15轮,备受外援问题困绕的上海男篮仅仅取得6胜9负,但在刘炜出场的12场比赛中,仍可达到50%的胜率,而在队长缺席的3场比赛中则无一胜绩,其中主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31分惨败。要知道,上赛季刘炜领衔的上海队虽然与最终的总冠军广东宏远6战仅取1胜,但有3场失利分差均在10分之内,面对一支仅有单外援的广东,上海队本不至于在源深体育馆内输得如此彻底,原因只有一个——核心刘炜的缺阵。

赛季初:独挑得分大梁

联赛还未开始,华德就曾经表示,考虑到今年夏天连续为国家队出征世锦赛与亚运会两项大赛任务,自己希望能将刘炜的上场时间降低一些,以保证他在常规赛末期和季后赛上能有更充沛的体能。

然而,等到联赛真正揭开战幕的时候,人们很快发现,上海队根本缺少不了刘炜,一旦他下场休息,球队很快便会陷入混乱之中。客场对吉林、青岛,主场对福建,上海队都是在首节摧枯拉朽之下,随着刘炜的下场调整而陷入进攻重心的迷失,迅速被对手迫近比分,等到刘炜再重新登场时,往往对方的势头已起,再想遏制就很困难了。这三场比赛,除了对经验稚嫩、外援实力平平的吉林一战侥幸逆转,其余两战都在本来板上钉钉的大好局势下,最终与胜利失之交臂。

此外,由于本赛季之初,上海队选择了哈里斯与格林两名外援,于是刘炜的位置较之以往有所变动:格林在场上的时候,基本上组织进攻的任务都交给了他,而刘炜则改打得分后卫。“我们需要将刘炜解放出来,他既要组织、又要得分的话,这样会消耗非常大,而且不利于两方面都能有稳定的贡献,”邓华德是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的。

的确,刘炜的个人进攻能力在改打二号位之后得到了最大化,一度成为了联赛中国内球员得分的第一名。然而,外援的意识和打球习惯,慢慢地成为了限制刘炜更好发挥的掣肘。格林的特点是进攻组织过于四平八稳,习惯于稳稳当当地推进至前场,然后才开始实施战术跑位,而事实上,这时候一般对方早已完成了退守,对于上海队的得分箭头更是重点防范,而随着联赛的深入,各队也已经对上海队的新套路有所熟悉,死掐刘炜这个火力点成为了对手们一致的首选,一旦忽视了快攻中以多打少或者以少打少的策略,那么等于主动放弃了刘炜在面对对方后卫时的经验优势和身体优势,等到阵地进攻中再指望这名30岁的老将摧城拔寨,体力上的消耗远远大于反击战。

对于这一点,刘炜也曾经有过小小的不满。客场打完吉林,刘炜和队友们在讨论时就指出,格林的上球太慢,“我和小孟都已经跑到对方半场的两个底角了,小老黑还在后场慢悠悠地运球,反击机会就这样被浪费了。”不过刘炜并没有因此而指责格林,而是表示,“慢慢相互适应吧,我们在适应他的风格,他也会慢慢了解我们队的特点在哪里。”

很遗憾,格林很难改掉缓慢推进的打球习惯,最终因为风格与球队相悖,只能背上行囊,默默地离去。

现在:重回熟悉位置

事实上,刘炜固然需要一个队友替他分担一些推进和组织的任务,但实际上只需要球队的得分后卫或是小前锋具备一定的这种能力即可,而并非非得找一个专门司职一号位的队友,将刘炜推到他并不算擅长的二号位上。最能发挥刘炜全部能量的,还是胜任后场发动机,无论在上海队还是在国家队,这是他最熟悉位置。

格林的离去,意味着刘炜重新回到了组织后卫的位置上。主场对福建和八一这两场比赛,让人看到了一支不一样的大鲨鱼——尽管和上赛季相比,没有华丽的远投,但快速灵活的反击回来了!往往对方才完成一次进攻,还没来得及转身退守,就发现上海队已经有一名球员杀到了本方篮下,接到后场送来的精准长传,轻轻松松完成了一个上篮。再定睛一看:参与反击的基本上是吴洋、哈里斯这样的内线大个儿,而发动者刘炜,早已在后场微笑着迎接队友的回防了。“这是我们所熟悉的风格,20分、10次助攻的两双,我们的队长刘炜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依然打出了这样精彩的表现,这是如此地令我难以置信,他是名伟大的战士,”在主场战胜了八一队之后,邓华德对刘炜给予高度的评价,“刘炜不仅要自己得分,还要将全队组织起来,他干得非常漂亮。”这两战,刘炜平均贡献16分、7.5次助攻,他牺牲了不少的出手机会,却换来了全队的复苏。

如果这还不够说明问题,那么可以看看紧接着的那场比赛。由于流感症状突然加重,下午前往医院进行了输液,在南京,刘炜并没有登场亮相,邓华德一开始派出的控卫是年轻的葛旸,随后也试用过以防守见长的孟令源,但最终,下半场他选择了让前锋王勇来担任推进和组织的重任。对此,邓华德是这样解释的:“葛旸还很年轻,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首发,要面对和刘炜一样堪称全联盟最棒的组织后卫(胡雪峰),这对于他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但很显然,比赛对于他来说也很艰难,有几次他被胡雪峰抢断了,这会影响到他运球和组织的决心。我们在下半场发现了对方使用四号位队员盯防王勇,于是我们让王勇来负责推进组织,同时,由于刘炜的缺席,像王勇这样的投手也很难再觅得上佳的出手机会,可见,一名优秀的组织后卫对于投手乃至全队的发挥,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邓华德的话并没有否定葛旸和小孟的意思,但看得出来,他对于刘炜的器重。这个赛季,球队几次对于比赛名单的调整,都是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从冯甜到张笑维再到葛旸,邓华德始终在努力寻找着刘炜的合适替补,以保证刘炜下场休息期间,球队的进攻组织能够有个延续性,但从现在来看,似乎他还没有找到足够放心的人选。大鲨鱼,依然要倚仗刘炜的稳定贡献。

“周三,我期待周三刘炜能够恢复健康,(客场)对山西对于我们而言,绝对是场艰苦的比赛,我们需要队长的归来,”邓华德表示。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