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专栏:三老将军训不容易 是年轻人榜样

2011年01月15日07:34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国梁(微博 博客)专栏

军训磨练意志 冬训强化竞争

2010年是我们队在新老交替过程中竞争最激烈的一年。从年初的直通开始,三个小将率先突围,把三位老将逼入绝境,但到了后期,马琳(微博)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立功,王皓(微博 博客)重夺世界杯冠军,这些方面都体现出我们队现在处于新老交替最激烈的时期,这也是在完成新老交替这个过程中很关键的转折和过渡。这一年的比赛比较多,有世乒赛、世界杯和亚运会,在最后的阶段,队员的消耗比较大,但是我们的队员都经受住了考验。参加完全年的比赛,大家都有些身心疲惫,所以我们到海南做了一次积极性的调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拿出了相应的时间调整。如果弦绷得太紧,时间长了就会断,通过这样积极的调整,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有了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可以让他们醒醒脑子,想想今后的打算,好好总结,从头再来。

三天的调整之后,全队参加军训,这次军训对队员的锻炼价值还是比较大的。不凑巧的是,每次军训都赶在降温的那天,但只有依靠这种恶劣天气的配合,才能达到军训的最佳效果。我们的队员做得都还不错,能够圆满地完成训练任务,这也表现出了我们队员的内在战斗力。让他们到部队,就是为了让这种气氛感染他们,让他们学习艰苦朴素的精神,学习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无论是吃住行,他们都跟战士们一样,这样他们就能真切地体会到自己的训练和比赛环境是多么优越,才能更加珍惜现有的条件。隔一段时间就去军训也是我们乒乓队的光荣传统,这次军训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接下来的冬训奠定基础,连部队这种艰苦的环境,这种恶劣的天气都能战胜,那回到现实的训练中,他们会更加卖力,更加努力。

王励勤(微博)、马琳、王皓他们三个队员很不容易,从在队里的位置以及年龄上看,他们需要克服比年轻队员更多的困难,但是他们这次没有搞一点特殊,反而能成为年轻队员的榜样,各方面都能起到带头作用,这点还是很令人感动的。这次军训对年轻队员的价值还是在于养成能吃苦的习惯,他们过去对艰苦朴素理解得不到位,作为独生子女,在家有父母惯着,在省队有教练和领导宠着,天生就有一种优越感,所以通过这次军训,可以对他们的意识和行为举止上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接下来冬训的主要任务是备战2011年的世乒赛单项赛,冬训中会安排直通,同时因为关系到奥运会的报名,我们今年要多参加几站公开赛,世界排名和公开赛的成绩对球队来说比较重要。关于“直通”比赛的形式现在还没有定论,但我们这次不单是直通,不仅仅是主力要竞争,一组和二组也要竞争,二组和地方队也要竞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会比竞争世乒赛的参赛名额差,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以往的成绩全部清零,没有人可以把之前的优势带入到这次冬训当中。(采访/李美多 编辑/赵欣悦)

(乒乓世界杂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