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新闻晚报:高洪波淡定的代价

2011年01月13日14:5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看完今晨的中卡大战,相信很多球迷无比怀念朱广沪提倡的“疯狗”精神。面对卡塔尔饿狼般的战斗,高洪波意外选择了“淡定”,导致国足缺乏必胜的信心,缺少打对攻的决心,最终为摇摆的保守战术付出了代价。

  这场比赛,高洪波最让外界诟病的就是不可思议的调整首发阵容。面对关乎小组出线的第二战,高洪波拿出锻炼队员的勇气,一口气换下门将、后腰以及锋线上的三名主力,这种貌似淡定的安排给今晨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对手卡塔尔其实跟中国队一样紧张,面对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卡塔尔选择了战斗,选择了像疯狗一样去厮杀。而以锻炼队伍为目的的中国队从比赛一开始就没有找到场上感觉。与上一场比赛相比,中国队更加保守,球员都缩在后面,导致完全被卡塔尔压制,再加上中国队员控制比赛的能力比较差,粗糙技术暴露无疑。

  对手的凶猛显出了高洪波的谨慎保守。上半场结束前,一球落后的高洪波终于无法淡定了,他用杨旭换下了郜林,做出了本场比赛第一次失败的换人。当然,这也给了其他球员造成极其糟糕的心理暗示。平心而论,郜林在场上表现正常,几脚打门也很活跃,发挥并不失常。过早调整队员,导致其余球员压力大增,而国足中场结束前再丢一球,拉开了与对手的差距无疑给落后的中国队雪上加霜。

  下半场,高洪波再出意外之举,用蒿俊闵和周海滨连续换下于海和于涛,似乎要加强进攻。但遗憾的是,于海的表现要强于右路的曲波,高洪波再度给人留下一大疑问。何况,高洪波在比赛进行了才60分钟就连续换下自己刻意在首发阵容中作出变化的两人,更是让人感慨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和四年前在亚洲杯上败给乌兹别克斯坦的前国足主帅朱广沪一样,年轻的高洪波为否定自我付出了代价,赛后不少声音批评,高洪波稚嫩的指挥导致国足队员下半场无人可换,而这种忽而淡定、忽而保守的战术指挥,使国足失去了应有的信心,使国足被打回了原形。

  无独有偶。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刚刚修正了自己刚上任时提出的论调,韦迪说, “通过三、五年时间让中国足球重回亚洲一流”现在看来并不现实,中国足球重新崛起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输给卡塔尔的这一刻,或许只有韦迪的这番话,能给高洪波一丝的安慰。

(新闻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