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高洪波为换人付出代价 离奇换人导致国足完败

2011年01月13日11:4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多哈报道 “我们将在这场比赛里轮换阵容。”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如此宣布的时候,让所有人吃惊。而更让大家吃惊的是,高洪波不仅更换了首发阵容当中的三名球员,更是更换了主力门将。

中、卡之战的首发名单一出来,所有人就吃了一惊。于涛顶替了赵旭日,郜林顶替杨旭这两个更换并没有太出人们的意料。早在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就带了于涛出席,明确表示于涛将在这场比赛里首发出场。换上于涛,教练组的考虑是增强中场的防守与接应,毕竟于涛的防守能力要强过赵旭日。而用郜林换下杨旭,主要还是出于状态的考虑,郜林在最近几天的比赛里状态非常不错。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门将位置上高洪波弃用了主力门将杨智,而让二号门将曾诚首发。在重大比赛里首场取胜的情况下更换主力门将让所有人都不理解。一度人们以为杨智是受伤病影响,但赛前的训练里杨智还参加了球队的射门训练。一名队内人士表示:“杨智今天没有伤病,用曾诚就是正常的轮换。”

不过首次在大赛当中登场的曾诚还是有些紧张,而卡塔尔人从第一分钟起就借助裁判的帮忙在给他施加压力。中国队的第一个失球曾诚没有什么责任,对方的默罕默德打出的世界波是守门员的天敌。但第二个球,曾诚的移动明显慢了,虽然有受本方中后卫影响的因素,但经验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到了下半场,曾诚明显已经适应了场上的气氛,第80分钟正是他的及时出去封堵了对方前锋的单刀球,中国队的大门也没有再次失守。

对于变阵的效果如何,高洪波的换人已经给出了答案。上半场还有3分钟结束的时候,高洪波就用杨旭换下了郜林。这一换人是为了加强中国队的门前接应能力。下半场,高洪波又用周海滨换下了中场于涛,进入轮换阵容的三人当中有两人被提前替换下场,某种程度上这种试验已经宣告失败。

除去上面两个换人,中国队还在下半场一开始就用蒿俊闵换下了上半场表现不错的于海,不少人对于这个换人不太理解。教练组的考虑是曲波上半场已经得到了一张黄牌,累积两张黄牌的他肯定无缘最后一场比赛,这样换下于海一方面可以保存实力,另一方面也是让曲波在场上放手一搏。

因为中国队早早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在下半场最后15分钟里还出现了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中后卫赵鹏因为大腿拉伤受伤下场,但中国队此时已经没有换人名额,中国队最后只能以10人打11人打完余下的比赛。

高洪波在亚洲杯赛开始前的一句话或许可以为这场比赛的排兵和用人作出注解:“亚洲杯是我们为世界杯的学习过程,我们争取要让所有的球员都获得出场机会。”他是这么说,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