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米卢:大头改变我命运 哈里发球场是国足福地

2011年01月12日16:3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多哈报道

说起中卡今夜的战地——多哈哈里发体育场,热爱中国足球的人绝对不会陌生。2001年,正是在这里,李玮锋的头球帮助米的球队全身而退,就此定下突破亚洲走向世界的基调。这一切,米卢当然不会忘记,他甚至告诉本报记者,哈里发体育场里深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传奇。

“坦率地说,中国足球这么多年发生了这么多变故,我很难也不太愿意去谈及过去所发生的一切,因为中国足球留给我的实在都是美好回忆,可现在呢?”站在哈利发体育场之中,米卢深情地感慨着,“你知道吧,这个球场才是中国队的福地,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我的福地。”

“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我们出线的时间是10月7日,主场拿下了阿曼。但是,转折点却是在这里!我们在主场拿下阿联酋、客场拿下阿曼之后,来到这里参加第三场比赛,就是在这哈里发球场,李玮锋的进球,让我们带着1分离开了这里……也就是这1分,完全确定了中国队在小组中的领先优势。”

坐在主席台上的米卢边指着右侧的球门,边对本报记者说:“你应该还记得李玮锋的那个球是怎么进的,他进的就是那个球门,那记头球,改变了我们的命运,让我们完全掌握了主动。而那个球门,也成为了我的幸运之门。”

所谓幸运之门,就是因为国足的际遇吗?“不,不,那仅仅是个开始。你知道,离开中国队之后,我曾在卡塔尔的萨德俱乐部执教。”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博拉继续说道:“那一年,我指挥萨德参加卡塔尔联赛,虽然卡塔尔联赛采用主客场制,但实际上还是局限在几个球场内进行。萨德的联赛成绩不是很好,但我发现,每一次我率队来到这个球场比赛,如果我们能攻破右侧这个球门,就是李玮锋进球的那个,我们就可以获得胜利。所以,这一侧的球门也就成为了我的幸运之门。”

“而且,那年,我们打入了埃米尔杯赛(类似足协杯)决赛,萨德和瓦克拉120分钟打成0比0,需要进行点球大战。正常情况下,互射点球一般都是在主席台左侧的球门进行。但在开始前那一瞬间,我冲进球场,找到主裁判:你能否把点球大战安排在右侧那个球门?当时,主裁问我为什么,我回答:你先安排,等比赛结束我再告诉你。结果,他听从了我的建议,我们以5比4击败了对手,拿下冠军。事后,我告诉那位主裁判,那一侧的球门是我的幸运之门,那是博拉之门!”

接着,米卢意犹未尽,他说起了一个更为有趣的现象。“我这些年来长期居住在卡塔尔,也观看过N场卡塔尔队的比赛,如果把主场放在哈里发,如果能在比赛中攻破右侧球门,他们常常能够获胜。但是,如果卡塔尔无法攻破这一侧的球门,反倒被对方抢了先,则卡塔尔常常无法取胜……”他甚至得意,“看见了吧,这就是‘博拉之门’的神奇!”

更令人惊讶的是,本届亚洲杯揭幕战,乌兹别克人2比0击败卡塔尔,两个进球都是攻破了“博拉之门”。中卡之战,米卢的“幸运之门”会帮助中国队吗?米卢笑了,不再言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