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罗超毅:体操迎奥运挑战 新老交替问题待解决

2011年01月11日16:40华奥星空康少寒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康少寒)1月11日,2011年全国体育局长会在京隆重召开。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做了《迎接伦敦奥运会挑战,做好队伍新老交替工作》的报告。

一、认清形势,明确伦敦奥运会备战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

罗超毅指出,一支队伍,甚至一个项目,一个天才的领军运动员退役,也许就意味着这支队伍或这个项目颠峰时代的结束。有的队伍可能一蹶不振,长期在低谷中徘徊。“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的14个项目上获得了9金1银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男队在其中的8个项目上获得了7块金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北京奥运会后,由于年龄偏大和伤病困扰,杨威、黄旭和李小鹏3名世界级的顶尖运动员陆续退役,使中国体操男队的整体实力大大下降。他们的退役,对中国体操男队的整体实力影响很大,使青黄不接的问题突显出来。”

“在总结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和分析伦敦奥运会的形势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体操中心要完成好伦敦奥运会的任务,成败的关键看体操,因为它有14块金牌;而体操项目的重点又看男子,因为我国男子体操基础好,整体实力强,自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这支队伍就从未断过奥运金牌。因此,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好男子体操青黄不接的问题成为新班子在伦敦奥运备战周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强化管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罗超毅表示,经过几代体操人60年的努力,中国体操队已经被打造成具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特别是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和洗礼,这支队伍更加成熟,更加游刃有余,更具有战斗力。如何保持并进一步发扬中国体操队这些光荣传统和优势,使其成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强大动力,是新班子面临的新任务。

“两年来,我们重点强化了职责,形成并完善了管理模式和机制。一是重大问题由队委会决定。二是训练组织由总教练负责。三是具体安排以教练员为主。四是队伍保障全中心参与。由于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队伍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配套管理办法和规定,保证了国家体操队团结一致,协调配合,集中精力抓备战,心无旁骛搞训练,在有限的两年时间里完成了新老交替的艰巨任务,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三、承前启后,把握训练规律,提高训练质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形容体操项目的训练过程很贴切。由于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巨大成功,使我们的队伍和教练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深化了对体操项目规律的认识,保证了两年来在新老交替,培养新人的过程中思路清晰,方向明确,训练方法手段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体操项目规则每4年都会发生很多变化,在新规则开始使用前,队伍要求所有教练员们认真学习新规则,尽快掌握新规则,以便最大可能地在成套编排和训练中利用新规则。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谋而后动’”。

队伍在训练过程中对细节的要求也十分苛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严格要求成套动作的成功率。比如规则规定每套动作的下法如果动一步则要扣0.3分,团体比赛18套动作,如都站不稳扣分可多达5.4分甚至更多。在零点几分就能决定胜负的奥运会赛场上,这是一个可怕的扣分环节。“因此,队伍提出‘站稳得金牌’的口号和要求,把下法作为每天必练的内容,要求‘站不稳,不算数’。2010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我们的队员就是因为能站稳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加强教育,不断打造为国争光、顽强拼搏之魂

中国体操的辉煌已经在2008年奥运会达到了历史的顶峰。如何激励一支冠军队伍在获得了鲜花、荣誉、掌声,特别是巨大的物质奖励后从零开始,再铸辉煌,远比鼓舞遭遇失败,从负开始的队伍困难得多。如何防止冠军运动员和冠军教练出现功成名就、见好就收的思想或骄傲自满、训练涣散的现象是摆在新班子面前的又一个难题。

“针对体操队可能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外,还采取了一些具体方法调动和激励教练员和运动员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另外,降低工作重心,分解落实责任。通过队内分组训练,奖勤罚懒,择优选派参加国际比赛选手,形成内部竞争和压力,使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大大加强。”

五、面向未来,继续认真解决好队伍新老交替问题

罗超毅表示,经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国家体操队初步缓解了新老交替的难题,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这支年轻的队伍不仅在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6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而且在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重点队伍男队勇夺4枚金牌,自2003年以来连续4届蝉联团体冠军。在亚运会上,国家体操队又获得14个项目中的13块金牌,以21块奖牌的优异成绩成为一支无敌于亚洲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此外,体操中心的蹦床项目也很好的完成了队伍的新老结合工作,成为一支新兴的世界蹦床项目的强队。

“但是,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体操项目伦敦奥运会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我们需要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继续毫不松懈地抓紧备战,抓好训练,使中国的年轻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再续辉煌。继续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新老交替工作,为更长远的未来选好苗子,培养人才,保持中国体操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罗超毅说。(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