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韩国老兵 > 正文

析亚洲杯六大夺冠热门 超强组合背后都有死穴

2011年01月05日09: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今年的亚洲杯,可以称之为亚洲杯历史上整体实力最强最壮观的一次,16强队伍,真正有实质差距的,只有印度一支队伍,其他15队,彼此交锋都有得一打!当然其中小差别还是有的,我们选出最有可能拿到冠军的队伍评说一下。当然这不代表其他队伍没有希望,今年状态正盛的科威特,实力回升迅速的阿联酋,非常低调的中国队,其实都不是好忽略的主,但限于篇幅,只能介绍六队。

日本队:中前场战力恐怖 后防失核

日本队这次在威廉希尔的夺冠赔率榜上以2赔7排第一位,世界杯的精彩表现、广州亚运顶住巨大压力的夺冠、最近友谊赛胜阿根廷,显然都是支持第一的有利证据,不过这些证据,和亚洲杯没有太直接关系。有高度有对抗力的两大中卫中泽和田中全部退赛,日本队后卫线能否抗得住高大中锋的冲击值得疑问。

不过即使如此,日本队当然有实力成为超级大热,因为他的进攻实力得到保证,长友佑都和内田笃人的边后卫,远滕保仁和长古部诚的防守中带致命传球的凶猛中场,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机动性很高的攻击中场,2010年J联赛本土射手王前田辽一和现役日本队头号射手冈崎慎司搭配,这些人的组合,拉出来打亚洲队伍,绝对属于很有戏的一种。日本主帅扎切罗尼在三条线上都是新老搭配,显然在锻炼队伍同时,也不想失去日本队在世界杯上打出的尊严。

韩国队:阵容完整 恐西症要解决

韩国队在夺冠赔率榜上以2赔9排第二位,他们的阵容显然比日本队更有冲击力。和扎切罗尼相比,韩国主帅赵广来则在用另一种着眼未来的方式:后场用老将,中场新老搭配,前场全部上新人。后卫线老大哥扎堆,李荣杓、李天秀、车杜里、赵容亨和郭泰辉,最年轻的郭泰辉也是81年7月生人。中场朴智星是一哥,接下去就是廉基勋,李青龙和寄诚庸固然年轻,但可以算成老兵行列,具滋哲甚至孙兴民,能否在首发中出现,不到比赛开打一瞬,真不好判断。

韩国尤其一提的是前锋线,这次完全放弃李东国和金殷中这样联赛发挥不错的30岁老将,本来还有朴周永这位25岁的“老兵”,但他一伤,索性全上88年以后的“小孩”,如果阵型设置为433,那么当中一人,是联赛射手王俞炳守还是前卫线上某位客串?不管用谁上,韩国队阵容之完整,是在日本队之上。

韩国队的问题在于哪里?在于能否解决有时候会特别搞不定西亚队伍的毛病,中国队都能赢,韩国队往往会翻船,这种心理因素上的某种必然缺陷,能否得到弥补,将是这次韩国队作为大小的关键。

澳大利亚:四年前教训深刻 无中锋很痛苦

澳大利亚队国际排名最高,为何在威廉希尔的夺冠赔率榜上只列第三?理由很简单,4年前亚洲杯和一些在西亚踢得比赛表明,澳大利亚队有时候面对西亚各队丰富多样的战术,还是缺乏应变能力,不过话说回来,谁敢因此否认澳大利亚队是夺冠的大热之一?

奥西耶克在热身赛里的中前场调动力度很大,但在埃默顿、卡希尔、科威尔等人从欧洲回来之后,澳大利亚队的主力阵容很容易估算得出。澳洲后卫保持了一贯的压上进攻的威力,整体作战能力在亚洲依然顶尖,而且绝对是最有力量感的队伍,这些年澳大利亚队踢比赛,靠的就是整体压迫,多点强推式进攻,缺少身体本钱的西亚队,必须靠脚下技术和快传快转移和其对抗,否则连伊朗都玩不过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队不利的地方在于前锋线,维杜卡和阿洛伊西时代已经远去,从报名表上看,没上肯尼迪是个大疑问手。澳队派出四名前锋,打中路射手级位置的,只有米堡的麦克唐纳德,他身材还不高,其他人其实主打位置都是边锋或者二前锋。另外奥帅很看重的加西亚,不巧临战受伤,只能被乌德勒支的板凳边锋奥尔替代。这样看来,英超头球专家卡希尔会很忙。

沙特阿拉伯:三豪门顶出中东绿鹰

沙特阿拉伯以1赔8列第4位,上届亚洲杯亚军,最近两届海湾杯“蝉联亚军”,沙特传统强队的风貌不变,就是让人感觉最后时刻不那么给力,其实沙特在今年踢过一场很强悍的比赛,就是世界杯前2比3负西班牙,但世界杯后没人再提这场很能见证沙特超强发挥的赛事了。

左锋阿尔沙霍布,中路射手阿尔卡塔尼,一个谁都知道的配对,现在还在散发着强大力量,问题就是亚洲各队根本没找到冻结他们的方式,更需要一提的是新人哈扎济,可中可右,动作迅猛,感觉不太象沙特类型的攻击选手。这次亚洲杯,沙特派出了所能派出的最强阵容,除了哈扎济,其他一些勉强入队的选手,应该不会有什么出场机会,阿尔希拉利、阿尔沙巴布和阿尔伊蒂哈德三支俱乐部顶出来的国家队阵容,是有着足够实力和亚洲诸强交锋。

伊朗:西甲主力撑大局

伊朗以1赔9列第5位,为了备战这次亚洲杯,西甲奥萨苏纳的两位实力干将绍杰和内科南早早提前归队,而这两人正是伊朗队中场的最牢靠保证,理论上内科南位置还要靠后一些,但他的进球能力,比许多攻击型前卫还要强,前两天热身赛对安哥拉就是内科南得分。

伊朗这次在中后场是最强阵容,连替补都是泰穆里安这样的英超“海归”,但前锋线的实质问题没有解决,戈特比放弃了哈里里,但现在的小将安萨里菲尔德和身材不高的雷扎伊组成的配对,能否在亚洲一流队伍面前摧枯拉朽?很值得疑问,不过有内科南和绍杰保驾护航,戈特比估计信心比疑虑大很多。

伊拉克:永远不能被忽视

作为卫冕冠军,伊拉克这次又被赔率给忽视了,1赔20都不如中国队,但不要忘记他们的技术流,以前代表着亚洲顶级水平,而现在也绝非沦落到亚洲二流。

只要尤尼斯在,前锋实力就有保证,而且通过海湾杯,我们清楚看到,一个靠左倾的战术已经相当成熟:左翼的穆拉,中路的影子前锋阿布杜尔-扎赫拉,禁区内的尤尼斯,再往后拖到中场,上届亚洲杯最佳选手阿克拉姆在后调度,海湾杯和科威特的半决赛,两队今年最高水平的较量,90分钟2比2平,如果不算最后点球决胜的话,伊拉克这套进攻套路,已经相当成功。到亚洲杯会如何,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支被多少忽略的夺冠热门,在他们那个超级死亡小组里,出线概率不低。

(沪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