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中韩同打451形同神不同 太极虎比国足强在哪?

2011年01月11日03: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郭泰辉这位公认的帅哥级中卫不被罚下,韩国这场球零封巴林没有问题。尽管赵广来在最重要的攻击线位置上,用了具滋哲、池东沅这样过分年轻的选手,但效果却非常好,赵大帅在队伍建设有序且必须的调整上,迈出了很可喜的艰难一步。和中国队一样,韩国队也用的是451阵型,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两队,看看中国队的差距。

这里只能说“差距”两字,不管你有多么大的能量刮口头风暴,不管那场3比0的大胜还在频繁被人提起,但实质的差距当然还是存在。3比0赢比赛的前后左右几天,我们当然要欢欣鼓舞,但赢下比赛近一年后,我们若还沉浸在这场检验价值其实不大的比赛里,就有些无趣了。

从本届亚洲杯和两队前面一些热身赛来看,尽管都是451,但实际效果还是大不相同,主要是攻击性上。尽管足球是所谓平衡攻守的项目,但其实说到底,还是攻为上的一项运动,韩国队451战术里,两边后卫的助攻威力所占到的比重非常大,特别是右后卫车杜里,铁肺级人物,具滋哲第二球,基本就是车杜里7成的功劳在内。

而在前场“31”配置里,李青龙和朴智星的两侧,发挥上虽然有些折扣,但看得出他们打世界杯时的神采,都注重肋部的冲击,李青龙有时候在边线也能强行带出,而左路,朴一般不去底线,除了李容杓的压上,前锋池东沅也会拉出来,打一下左翼,给反插入禁区的朴和具做传球手。

这个进攻组合,就显得非常灵活,而且前场几个人在左中右都能随着时局改变而随时换位,或者形成一个有前有后的保护推进。另外有一点要指出的是,韩国队后腰寄诚庸和李容来平时就顶得非常靠前,两侧活动能力很强,这场比赛他们还稍微保守了一些。

韩国队的451,很容易变成433,不过前提是左路得上廉基勋,朴回到中路,亚洲杯首场,他们多少有些保守,打印度队时,肯定不会客气。

那么中国队的进攻呢?中锋无论杨旭还是郜林,拉出来打的能力都具备,相对来说,郜林在禁区内搏杀能力更强,杨旭返身打影子前锋,让队友套上进攻的意识更突出,都是各有特点。这点不可能和正经职业联赛也没打多少场的池东沅有什么差距。关键在于其他方面,特别是中场。

卓翔担负着攻击前卫的角色,问题在于他自身的突击能力逊色,而且拿球若给盯住后,中国队就丢了魂。而韩国队是通过朴智星和具滋哲之间的巧妙转换,让中路的拿球稳定性有保证,而且他们及时转移和小团体配合都很娴熟,不给你想盯死谁就解决问题的企图念头。相比之下,中国队这种转移球的时机感不很强,很容易被封杀拦截。若邓的球给不出来,两侧也就差不多死了,无论是于海还是曲波,就只能打一些接长传后的怒奔偷袭,事实证明,这招用来打强队,成功概率很低。

后腰一直是中国队弱项,这个位置不是当两块“肉盾”即可,他们是中场组织乃至反击的第一道口子,他们的给球,如同美式橄榄球的四分卫一样,一下要给到队员很容易发起团体或者个人反击的地带,让接球的人跑得出来或者给得出来,中国队后腰虽然带了不少,而且各有特点,和韩国比,差距依然明显。

车杜里超强的边后卫打法很刚猛,大范围奔袭,禁区外超猛远射,在亚洲队伍里绝对可以是一流。而李容杓则是另一种风范,在对方没有形成包围圈时,刚过中场就早早往内切,形成一个在中路的整体优势。中国队的边后卫,可能想法都很好,但实际操作,不是经常想都没想好的无厘头式助攻,掉入对方多人包夹的圈子里,就是干脆缩着不出来。

现代足球,边后卫因为忌惮对方边锋的威力,就不敢出来的做法,与其说边后卫无能,不如说这只队伍其实就是个弱队心态,看看对科威特的中国队,11打11时,边后卫是如何操作的就明白了。11打10后牛了很多,但那并不是真实实力的检验了。

两个451,两回事,第一场韩国队是留力在打,谁都知道他们有潜力,而且未上阵容里有一些人能起到改变战局的工夫。而我们第一场就把家底基本给交代清楚了,可能真正可以做改变的,就是蒿俊闵这个点,在影子前锋和右前两个位置上,他可以解放中国队不少战斗力,但中国队教练组最头疼的是,是如何让整体发挥更大效用,而不是队员个人能力的最大化体现。捏不出一个整体进攻有力、协作娴熟,转移迅速的前场进攻态势,中国队的451也只能欺负10个人的科威特,恐韩症恐日症等等,还得发作下去。

(魏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