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20年利物浦终上演王者归来 他是红军唯一的王

2011年01月08日21: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年利物浦终上演王者归来 他是红军唯一的王

达格利什是利物浦唯一的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利物浦俱乐部官方宣布霍奇森下课,老帅肯尼-达格利什暂掌帅印。随之而来的是红军世界的一片叫好声,因为在kop心中,达格利什是唯一的“国王”,是拯救利物浦的撒弥亚。

作为利物浦历史上最著名的球员与主帅,达格利什在红军球迷心中无疑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他将自己最辉煌的足球生涯全部奉献给了这支伟大的球队,而利物浦也成就了他不朽的一世英名。

球员时代的肯尼-达格利什是利物浦史上最伟大的前锋之一。1977年,伟大的红军主帅佩斯利将他作为凯文-基冈的替代者买到安菲尔德,同时也让他继承了基冈的传奇7号球衣。效力于红军期间达格利什不负众望,在515场比赛中打入172个进球,位列当时利物浦队史第5,这一数字直到2006年才被罗比-福勒超越。作为球员效力利物浦的9年间,达格利什带领红军夺得6次英甲冠军、1次足总杯冠军、4次联赛杯冠军、5次慈善盾冠军、3次欧冠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和2次洲际杯冠军。

球员达格利什在利物浦最辉煌的时期无疑是1977-1979两个赛季。1978年欧冠决赛,达格利什在第64分钟打入唯一进球,帮助利物浦1-0击败比利时布鲁日队,成功地卫冕并捧得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二座冠军杯。而1978-1979赛季,利物浦创记录的获得68分(2分制),全年主场保持不败并且在42场比赛中只丢16个球。达格利什也打入了25球,当选1978年英格兰足球先生。1983-1984赛季是利物浦大丰收的一年,他们将冠军杯、联赛杯收入囊中,而达格利什也再次当选英格兰足球先生。1981年和1984年利物浦两度杀入欧冠决赛并最终夺冠,达格利什都首发参加了决赛。肯尼“国王”的老对手、曼联主帅弗格森曾经如此评价他:“作为一名球员,肯尼拥有不可思议的视野和力量。肯尼就如同雄狮一般勇敢。不管是谁,他都会竭力与其争夺出脚的机会。肯尼是我一直都十分尊重的人。”

从1985年海瑟尔惨案后,达格利什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执教利物浦,直到1991年。6年间他带领红军夺得3次英甲 冠军、2次足总杯冠军和2次慈善盾冠军。有意思的是,利物浦上一次赢得联赛冠军,正是1990年由达格利什率队捧起的,也难怪在贝尼特斯和霍奇森面临下课危机时,利物浦球迷第一时间呼唤的总是“国王”。

达格利什执教教鞭的第一个赛季便率队重夺1985-1986年联赛冠军,并获得当年的足总杯,就此成为继香克利、佩斯利与费根之后第4位首度执教便获得冠军的红军教练。1986-1987赛季在伊恩-拉什投奔尤文的背景之下,达格利什选择重建球队,买入巴恩斯和比尔兹利。1987-1988赛季,利物浦追平利兹联队创造的29场不败记录,再夺英甲冠军。

1989年4月15日,著名的希尔斯堡惨案发生,96名利物浦支持者在谢菲尔德的希尔斯堡体育场观看利物浦对阵诺丁汉森林的足总杯半决赛时丧生,这是利物浦历史上的一段黑暗时期。作为主帅的达格利什强 掩心中悲痛,鼓励球员去慰问死伤者家属,这一行为深深的打动并征服了无数利物浦球迷的心,成为红军球迷情感上的皈依。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1991年2月22日在利物浦以4-4战平埃弗顿队之后,他向俱乐部老板提交了辞呈,暂时结束了自己的利物浦生涯。而自1990年“国王”率领红军夺得第18次联赛冠军后,利物浦再也没有哪怕1次摘到王冠。达格利什执教6年,为红军带来3座联赛冠军奖杯。

达格利什的离去标志着利物浦王朝的终结,是近代红军队史最为重要的事件,同时也是英甲以及以后英超历史的转折点,红军队副卡拉格在自传中就曾认为,达格利什于1991年辞职,是红军命运的分水岭:“这打开了曼联上升的通道。我们没有找到达格利什的继承者,弗格森抓住这一时机,证明了自己是英国最好的主教练。如果达格利什留下了,我担保过去19年会完全不同。弗格森从没有击败过最强大的利物浦赢得冠军,是我们自毁长城让一切变得容易。达格利什在布莱克本的成绩说明了一切,如果他在布莱克本都能从曼联手里抢到冠军,利物浦不知要拿几个冠军。”

达格利什在离开利物浦8个月之后加盟了乙级队布莱克本。担任俱乐部经理的第一年里他就把布莱克本带入甲级。2年后布莱克本夺得了联赛亚军,1995年更是一举问鼎英超冠军,不过这也是达格利什制造的最后一段传奇。

在漫长的足球生涯中,达格利什共夺得过14次冠军。虽然现年59岁的达格利什已经远离主帅岗位长达10年之久,而这10年恰恰是英格兰足球风云变化的10年,但达格利什的魔力与影响力仍在,利物浦球迷仍然相信他们的“国王”才是红军的救世主。让达格利什重新出山,利物浦别无选择,肯尼亦然。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