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张吉龙今竞选FIFA执委:中国人这点自信是要有的

2011年01月06日09:1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将于北京时间8日凌晨打响揭幕战,在此之前是重量级的亚足联大会。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点,亚足联大会将就一系列换届选举进行投票,一个小时之后,投票结果将产生。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在于,张吉龙能否当选国际足联(FIFA)执委,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二位进入国际足联核心权力层的中国人(上一位是来自中国香港的霍英东),并凭借国际足联执委的身份为未来的中国足球贡献力量。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多哈丽兹卡尔顿酒店见到了这位远离中国足球多年的风云人物,谈及竞选,张吉龙信心十足,“我对这次选举充满信心。”他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中国人这点自信是要有的!”

  选不上FIFA执委可以选亚足联副主席

  国际足联24名执委当中,亚洲拥有4个名额。在本次亚足联选举中,因为东亚区国际足联执委小仓纯二退休,东南亚区马库迪任期已满,一下空出了两个国际足联执委的名额参加竞选。同时亚足联也取消了区域限制,也就是来自任何一个亚足联大区的代表都有资格角逐国际足联执委之位,这也让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变得更加激烈。目前有4个候选人在截止日前提交了竞选申请,他们是中国的张吉龙、泰国的马库迪(重新竞选,谋求连任)、斯里兰卡的费尔南多和日本的田岛幸三。此前人们一直以为,本次选举仍按地域进行,即东亚区只能有一个执委,张吉龙的惟一对手就是田岛幸三,但中国足协官员告诉记者,其实选举是不分地域的,费尔南多和马库迪也都是张吉龙的竞争对手。

  “竞选形势非常微妙。”一位来多哈助选的足协官员分析说,选举的每一步进展都会给后面的程序带来影响, “按照议程,要先选亚足联主席,再选国际足联副主席,然后选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主席。”作为亚足联主席惟一的候选人,哈曼连任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在国际足联副主席选举中,侯赛因王子和郑梦准博士之间谁能胜出,却将给后面的选举带来巨大的影响。要知道,不管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身后都有一群支持者,结果产生之后,双方阵营会不会发生裂变?会不会有代表左右逢源见风使舵?形势瞬息万变,看似平静的丽兹卡尔顿酒店,各国足协代表都彬彬有礼互相寒暄,殊不知,平静下面蕴藏着什么样的惊涛骇浪。

  本次选举中,张吉龙报名参选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主席和亚足联执委3个职务,但据了解,如果他在第一项选举中获胜,就将自动退出亚足联副主席的选举。否则,就将全力以赴争当亚足联副主席,守住原来就属于中国足协的这一块阵地。哈曼与萨尔曼之争结束后不久,张吉龙就当选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这次如果他输掉了第一场却赢下了第二场,那么,他仍将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按照惯例,第一副主席是由副主席中资历最深的一位担任,候选者中,无人可以与张吉龙相比。更重要的是,亚足联副主席是按区域进行选举的,在国际足联执委与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两项职务中,张吉龙基本上是必取其一。

(成都商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