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笑面飞猫李学林

2011年01月04日14:54京报网-北京晚报
字号:T|T

  年终,记者在随队赴太原采访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李学林。交流中发现,他真的是一个

  阳光男孩

  李学林非常阳光,和他接触的人都能感到亲切与舒服。作为南方人,他从来没有在冬天里来到太原打球,这边寒冷的天气让李学林感到很“爽”。李学林笑着说:“的确很冷,以前从没经历过这么冷的天气,手都快被冻掉了。”

  李学林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爱笑。他的笑容不仅展露在球场,在哪里都可见到。他笑着说:“哈哈,笑是我的风格,打球就要享受快乐,在比赛中寻找快乐,我也希望这种快乐能感染队友,这样大家就更能投入到比赛之中。同样,台北队的风格类似于韩国队和日本队,比较细腻灵动,希望自己也把这种风格融入到北京队当中。”

  台北小子

  李学林在亚洲已小有名气,他也是中华台北队的主力控球后卫,经历过亚锦赛、亚运会等多项比赛。李学林灵巧细腻的技术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得到北京金隅男篮主帅闵鹿蕾的青睐。就在去年6月,李学林到北京试训一周,然后回到中华台北队备战亚运会。不久,首钢篮球俱乐部就确定引进李学林。

  国内球迷可能还不太清楚,李学林在台湾有很多粉丝,在屏东上高中时就被很多球迷称作“台北艾弗森”。后来,李学林到台北市立体育学院上大学,毕业后效力于台北超级篮球联赛裕隆恐龙篮球队。就在上赛季中华台北SBL联赛中,李学林帮助裕隆杀进总决赛,一举夺取总冠军。李学林说:“我们的联赛中共有7支球队,常规赛每支球队相互间要碰5次,然后是淘汰赛和总决赛。”还有一点,那就是所有7支球队都在台北比赛,一个大的场馆,既是各队的主场,也是客场,观众也比较集中。

  台北离李学林的家很远。李学林出生在宝岛台湾南方的屏东县,家里除了父母以外,还有一个妹妹,现在已经工作了。李学林一到台北打球,父母就赶过去看儿子比赛,于是李学林就在台北买了一处房子,让家人到台北后能有落脚处。逐渐,李学林习惯了奔波在外的生活。“这也是职业球员生活的一部分吧!”李学林说。

  馋嘴小猫

  来到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李学林与队长陈磊住在同一宿舍,陈磊也成为李学林的好朋友。李学林说:“在北京,感觉大家都是一家人,年轻人也比较多,球队很有活力,闵指导也很信任我。”

  吃惯台湾小吃的李学林现在又爱上了各方小吃,他笑着说:“跟陈磊吃了不少新东西,感觉蛮好,不过甲鱼汤还是不敢喝,看着那个甲鱼爬在碗里,有些害怕。”

  由于走南闯北,李学林什么都能吃。他说:“以前不行,现在什么味道的都可以接受,当然不能太过就行,辣味也可以接受。”近来,陈磊就带他到北京一家很有名的烤鸭店吃北京烤鸭,李学林说味道的确棒,不过不能多吃,因为“北京鸭”是球队吉祥物。

  敬业控卫

  身高1.73米的李学林第一次踏上了CBA赛场。李学林说:“我第一次打CBA联赛,感觉还好。其实,我和CBA中有的球员在其他赛场也交过手,多少有一些了解。有不少朋友给我介绍了CBA联赛的情况,我也知道CBA联赛竞争蛮激烈。相信自己能在这里度过一段美妙的时光,同时也是一段难得的打球经历。”

  对于北京队本赛季,李学林说:“台北联赛这两年刚允许请外援,但外援身高不能超过2米,目的还是鼓励本土球员,希望外援带动本土球员。CBA联赛外援不少,竞争也更加激烈,尤其是身体对抗强度很大。有好外援更好,但我想很重要的一面,还是得靠本土球员打拼,这样也才能提升本土球员水平。不管多么困难,俱乐部本赛季的目标首先就是打进季后赛,然后在季后赛力争佳绩,我会为之努力。”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现年26岁的“台湾仔”李学林有时仿佛在飞,满脸笑容地飞,他在北京金隅男篮多次上演“飞猫”传奇,成为本赛季北京队快速多变技战术风格的最大亮点。中国男篮主帅华德直言:“北京队本赛季最大的变化就是激情四溢,而激情发动机不是莫里斯和阿巴斯,乃是李学林。”李学林总爱笑,他说自己就是喜欢笑着打球。明晚7时30分,遭遇困境的北京金隅男篮就需要重新发动激情发动机有“笑面飞猫”之称的控球后卫李学林。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