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549场哈维创造巴萨新传奇 唯一遗憾差个金球奖

2011年01月04日13:51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哈维享受全队以及整个诺坎普球场的祝贺

  昨天,8万名球迷在诺坎普欣赏了巴萨的新年第一战,同时也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刻。即将年满31岁的哈维以队长身份登场,这是他第549次代表巴萨出战,追平了传奇球星米格利保持的巴萨出场纪录。最终巴萨2∶1力克莱万特取得11连胜,尽管哈维在这场极具纪念意义的比赛中既无进球也无助攻,但仍然阻止不了球迷们对他的顶礼膜拜,“549”这个数字已经征服了一切。

  追平保持了22年的纪录

  昨天比赛前,一位戴着眼镜的老人将哈维紧紧抱住。这位59岁的老人就是巴萨传奇后卫、绰号“泰山”的米格利,他曾为巴萨效力15个赛季总共出场549次,是巴萨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在他1988年退役后,这一出场纪录已经保持了22年之久。

  如今,米格利用15个赛季创造的纪录,哈维只用了12个赛季便追平。1998年,不到18岁的毛头小伙哈维首次为巴萨一线队登场,初登职业赛场的哈维便用一个进球拯救了当时处于下课边缘的范加尔。之后,哈维便成为巴萨不可或缺的一员。12年时光转瞬即逝,步入而立之年的哈维如今已是足坛顶尖巨星,为巴萨出场次数也达到了549场。赛后,巴萨专门为哈维举行了纪念仪式,哈维当着8万名拥趸说:“我想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希望还能继续为巴萨赢得更多奖杯,因为我还想继续踢上个好多年呢。”不出意外的话,在1月6日进行的国王杯上,哈维将把“549”变成“550”,独享这一荣誉。

  他要为巴萨踢到2016年

  11岁那年,哈维进入拉玛西亚青训营,血管里从小就流淌着巴萨的血液。他用了近20年的时间从一个追梦少年成长为足坛巨星,用魔幻般的传球让全世界球迷感觉赏心悦目,因此西班牙媒体说:“哈维不是叫哈维·埃尔南德斯,而是叫哈维·波特。”

  在巴萨效力期间,哈维永远都不是最耀眼的球星。从里瓦尔多到小罗,再到梅西,哈维默默无闻的甘当这些人的嫁衣。看着一个个巨星离开诺坎普,哈维坚持了下来,用忠诚书写了549场的传奇:其中包括367场西甲、45场国王杯、110场欧冠、13场联盟杯、8场西班牙超级杯、2场欧洲超级杯和4场世俱杯。去年6月,哈维与巴萨续约到2016年,这也基本上就意味着,他将“终老”巴萨,合同期满后他已经36岁。主帅瓜迪奥拉昨天说:“我曾为巴萨出场300次,我觉得这已经是够多的了。可哈维竟然能做到这种境界,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依我看,只要他身体扛得住,破700场大关没问题。”

  唯一遗憾差个金球奖

  作为巴萨两代“梦之队”的中场核心,哈维几乎堪称巴萨的活化石。12年来,他跟随巴萨5次夺得西甲冠军,2次问鼎欧冠冠军,3夺西班牙超级杯,国王杯和世俱杯也各收获一次,哈维的表现都无可争议。国家队方面,西班牙连夺2008欧洲杯和2010世界杯冠军,哈维都是当仁不让的功臣。

  而他本人也先后摘取西甲、欧冠助攻王,欧洲杯最佳球员多项个人荣誉,唯独缺少一座金球奖。1月10日即将揭晓的FIFA金球奖,已经进入前三的哈维一旦能够最终夺魁,他的职业生涯将再完美不过了。这一次,哈维与队友伊涅斯塔、梅西入围金球奖前三,最终的奖杯肯定是巴萨的囊中之物。不过哈维却对谁能获奖看得风轻云淡:“不管谁赢,都是巴萨的。总之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记者 廖宇翔)

  (重庆商报 廖宇翔)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