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李毅为重返深足全心训练 放弃解说只为战中超

2011年01月03日20:4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 王伟报道 “我不信命、不信邪”,32岁的李毅这样对记者说。这位在深圳打出名堂的蚌埠男人,正跟随深足训练,他想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再次找回自己对足球的那种快乐感觉,“我觉得在中超、在深圳,应该还有我的位置。”

“天亮了”与“天亮哥”

“天亮了”,李毅当年的一句名言,相信不少人记忆犹新。经过了接近四年之后,李毅再次变身“天亮哥”——每天起床最早准备训练的球员。去年12月20日,李毅便奔赴清新名将基地,向深足报到,他不仅是第一个跟随深足训练的 “编外球员”,而且还比不少深足现役球员抵达基地的时间要早。

对于当年在深足踢球的那段日子,李毅仍然记忆深刻。在他看来,从2005年开始,深圳足球就从未有消停过。他与队中另一老大李玮锋,以及与时任主帅迟尚斌的种种故事与风波,已经成过眼云烟。李毅仍然记得自己离开深足的那一年,“深足全面换了新人,张军上任新帅,球队打造新军,张野、张文钊、范晓冬等年轻球员逐渐成为球队主力,薪水不高、听话、实用。于是,在2007年初的裁军名单当中,我首当其冲地被上头的人划掉了名字。”在俱乐部老总和李毅的谈判中,俱乐部为李毅提供了两条路:第一是去二队当教练,另一条路就是退役。那次,在陕西当主教练的成耀东挽救了李毅,这也让大帝开始了3年多的陕西生活。

2007年,李毅28岁,“这可是个天大的玩笑!”大帝当时既无奈也无助。于是,他收拾行囊和深圳说了拜拜,150万的转会费,深足还打包附送了朱永胜。离开深圳背着行囊赶往陕西的时候,妻儿的叮嘱和泪花让李毅这个七尺男儿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他发誓一定不会辜负家人的期望。

但没有想到,2010年,恩师朱广沪在陕西下课、科萨上任之后,李毅再次被陕西放弃,这一年,他基本上与球场绝缘。但他还是不想放弃足球,“转了一圈,我还是又跟着深足训练了,那种感觉很难用言语描述”,李毅笑着对记者说。

差一点,去年就回归

12月20日,李毅选择了从深圳罗湖乘坐大巴赶往清新名将,他把他的宝马豪车放进了车库。当他走进清新名将向正等在那里的深足俱乐部高层报到时,突然看到了李虹的身影,这是李毅最熟悉的人,2007年初,就是李虹将李毅送到了陕西浐灞。

说起李虹,深圳足球界的人士无不熟悉,2006年底,杨塞新通过公开海选选出了这位美女老总,而2007年在操办李毅转会陕西的事情上,李虹是最直接的操作者。“当年,站在我的角度上,我并不赞成卖掉李毅!”当年李毅离开深足走的时候,李虹还专门对李毅说,“出去了就要好好踢,有机会就要常回家看看!”

没想到,李虹的话刚说过一个赛季,她本人也在2008赛季初离开了深足的总经理职位,2010赛季,李虹以常务副总经理的身份重新回到深足高管的职位,而出去漂泊了3年多的李毅却以另一种身份尴尬地寻找着有球可踢的道路。

20日这天,当李毅在清新名将的大堂里向李虹报到的时候,两人都会心地一笑,虽时过境迁,但依旧是故人!“李毅,欢迎你!”“李毅,你得好好冲一下,都说是主教练来定这些转会球员的去留,实际上还是看这些队员自己的努力!”李虹说,“自己状态的好坏才是左右去留的关键啊,你能力强,能进球,哪个教练不想要你啊!”

这是李毅第二次跟随深足训练了。2010赛季中段,他就只身飞赴海埂,期望在高歌奇那里获得一个二次转会加盟深圳的名额。当年已经被科萨高高放在替补席的他,与科萨的矛盾已经公开化。时任深足主帅高歌奇挺喜欢他,不过,因为王尔卓、成亮的加盟,让李毅失去了借助二次转会回归深足的机会。说起那段试训的经历李毅有些无奈,“原本是有机会的,但因为名额的问题,只能再等等了。”李毅说。

清新名将基地,这对于李毅来说也是个有意义的地方,他最后一次进国家队时,就是在清新名将训练,“这地方我熟悉。”

从上个月20日到31日,李毅跟着深足在清新名将训练了11天,几乎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训练场报到,而在每次的身体机能训练,其他年轻球员叫苦的时候他都能坚忍着挺过去。有朋友送给李毅一句2011年新年赠言: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李毅说,这也是对现在的我的一种鞭策。

解说,必须暂时放下

为了争取这次几乎是最后一次留在中超踢球的机会,李毅放弃了在深圳体育健康频道当解说嘉宾的工作。

实际上,早在5年前有一位足坛前辈说过,李毅这张嘴好使,将来做足球解说合适,没想到,2010年联赛下半段暂时歇息的李毅在深圳台连续解说了西甲联赛、欧冠、国足热身赛,到后来还专门解说深圳队的中超联赛,这吸引了不少球迷关注电视转播。

让我们先来听听李毅对中超最后一轮主场对辽宁队保级大战的点评,“深圳队连续的丢球不全是后卫的责任,中前场的球员也有责任,缺乏很好的协防,一个队丢球了绝不仅仅是后卫的责任!”

“想来想去,我觉得李毅去年解说的西甲首轮西班牙人与赫塔菲的比赛最为经典!”一位深圳体育健康频道的导演说,“到现在我还记得他的几句妙语!当天李毅以‘老虎不出洞,出洞就咬人’来形象地总结出西班牙人队的打法,而在解说桑坦德竞技与巴塞罗那的比赛的时候,主队错失良机,弗朗西斯摔倒在禁区内被主裁判罚点球,但奇特射出的点球却被巴尔德斯神勇扑出。对此,李毅风趣地调侃道,这位英文名为MemeTchite的队员,Meme念起来就是‘没、没’,点球没了;在巴萨领先时,电视机镜头对准了在场边优哉游哉的瓜帅,李毅又说,瓜迪奥拉的衣着品位很时尚,看他的皮鞋擦得多亮啊!”每场李毅版的比赛过后,论坛里都有不少观众给大帝的解说做总结。

不过,就在成千上万的观众等着他在每周末在电视台隆重出场的时候,李毅却毅然选择了暂别电视解说,他说:“踢球才是我现在应该去努力的主业,解说的事以后再说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