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球先锋报:华盛顿单打王眼前只有篮

2011年01月03日10:2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喜林报道 尼克·扬在本赛季大放异彩,在不经意间他成了NBA史上非常独特的一名球员。他最独特之处在于他也许是联盟历史上传球最差的后卫。本赛季的尼克·扬进攻手段变得更加全面,投篮命中率大大提升,但与此同时,助攻数却进一步下滑。

尼克·扬的眼里似乎只有篮筐,当队友将球过来,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冲向篮禁区上篮,或者在中远距离跳投。很多球员曾被批评球风太独,但助攻数并不算少。而尼克·扬将单打独斗演绎到了极致,总是在取得高分的同时,助攻次数为0。很多眼里只有篮筐的球员会遭到主帅痛骂,但尼克·扬却得到了主帅桑德斯的力挺。种种机缘巧合,铸就了尼克·扬这个非常独特的案例。

现象>>他的眼里只有篮筐

本赛季尼克·扬得分大幅度提升,助攻则进一步减少,他场均获得26.9分钟的上场时间,得到14.9分和0.7次助攻。换算成每36分钟来计算,尼克·扬能够贡献20.0分和0.9次助攻。

值得一提的是,在NBA历史上很少有人在场均上场时间超过25分钟的情况下,每36分钟得分超过20分,助攻次数却少于1。打出过这样数据的球员仅仅七人,分别是姚明、埃迪·科里、阿朗佐·莫宁、克里斯·加特林、迈克·米切尔、拜利·豪威尔和尼克·扬。这七人当中只有尼克·扬一人是后卫,其余六人均是内线球员。姚明曾在2004-05赛季场均贡献18.3分和0.8次助攻,换算成每36分钟来计算,姚明场均贡献21.6分和0.9次助攻。

换一种比较的标准,光统计场均时间25分钟以上,场均得分超过14分,助攻次数少于0.75次的球员,仅仅六人符合这样的标准,分别是埃迪·科里、摩西·马龙、克里斯·加特林、乔治·穆雷桑和阿蒙·吉廉。

尼克·扬不是在本赛季才偏好进攻,他自从开始打球起就是这样干的。进入NBA后,他更是专注于得分。他职业生涯的上场时间已经达到5223分钟,总共得到2538分和227次助攻。如果将搜索标准设定为职业生涯上场时间超过5000分钟,得分超过2500分,助攻次数少于250次,得出的结果只有尼克·扬和韦伯斯特两人。

韦伯斯特司职小前锋,本赛季效力于森林狼队,值得一提的是,韦伯斯特的即将不符合这个标准,因为他职业生涯的助攻数达到了249次。本赛季韦伯斯特场均贡献14.1分和1.2次助攻,从助攻方面来看,他的表现还是略微强于尼克·扬。

眼里只有篮筐成了尼克·扬的一大特色。尼克·扬职业生涯的场均助攻数仅为0.9次,他在大学时代就是一位偏好单打独斗,不擅长给队友传球的球员。大学三年,尼克·扬场均贡献15.5分,助攻只有1.4次。当年,尼克·扬正是凭借自己出色的单打能力博得奇才队的青睐。2007年选秀大会,尼克·扬在首轮第16顺位被奇才选中。在过去三个赛季,尼克·扬曾经偶露峥嵘,但总体表现并不是很出彩。直到本赛季,尼克·扬仿佛突然开窍,频频砍下高分,2010年12月,尼克·扬坐上了首发位置,场均轰下18.3分。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尼克·扬必然是进步最快球员的热门候选之一。

后盾>>桑德斯鼓励他进攻

尼克·扬进攻火力大大提升,与主帅桑德斯的力挺有很大的关系。“现在他是我们拥有的最好的得分手,他能投出54%的命中率,你肯定想让他的出手次数比别人多一些,”桑德斯近日谈到了尼克·扬的出手问题。在桑德斯眼里,现在的尼克·扬在球队扮演的角色就是得分手。

对于尼克·扬传球太少,桑德斯并不在乎,他只希望尼克·扬保持目前这种得分欲望以及果断投篮的态度。“扬有没有可能送出更多的助攻?现在他确实是一个视野较为狭窄的得分手,很多时候,得分手都会是这样,尤其在他们还很年轻的时候,我们试着减少他做决定的过程,让他在挡拆之后变得更有攻击性,”桑德斯说。桑德斯不希望尼克·扬在接球后过于犹豫,因而错失良机。

桑德斯在2009年夏天成为奇才的主帅,当时他就将尼克·扬定位为一名只管进攻的得分手。桑德斯甚至经常给尼克·扬开小灶,他着重培养尼克·扬无球掩护后接球投篮的技巧,就像活塞队的汉密尔顿所擅长的投篮方法一样。“有一些东西并不是我所习惯的,但是对提高我的技术来说确实有效,我感觉到自己正在进步,这种感觉很好,”尼克·扬说。

在上赛季,尼克·扬的状态和奇才队一样起伏不定。受到“拔枪门”等事件的影响,奇才战绩惨淡,尼克·扬也陷入迷茫之中,他的场均得分只有8.6分,甚至要比第二个赛季还要低。但是在本赛季,尼克·扬终于调整了过来,无论是当替补还是出任首发,他都有出色的表现。

主帅桑德斯就交给了他一个任务———得分。“没有人敢质疑他的得分能力,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得分手,他已经成为我们的主要得分手之一,我认为他知道如何进行调整,以确保自己在球队常规阵容之内,”桑德斯说。在阿里纳斯被送走后,桑德斯对尼克·扬更为倚重了,给了他更多的出手权。

“他已经能够胜任首发的角色,即使他在当替补的时候,我也认为他就像是我们的第六名首发球员,他的能力摆在那儿,我们必须给他更多的时间,”桑德斯说,“他仍有一些地方需要提高,比如防守,但我喜欢他在球场上的果断。”

奇才总经理格伦菲尔德也在力挺尼克·扬。“尼克·扬的上场时间会大幅度增加,他将获得更多的机会,他打得非常棒,他已经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值得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格伦菲尔德说。有了奇才的两大重要人物撑腰,尼克·扬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在球场上展现自己单打独斗的绝技。

蜕变>>苦练之后投篮提升

尼克·扬能够在奇才站稳脚跟,并且在本赛季大放异彩,秘诀就是苦练。刚进NBA时,尼克·扬的投篮很不稳定,由于身体不够强壮,在和对手进行对抗时,他总是吃亏。而经过一番苦练,尼克·扬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同时投篮命中率也大幅度提升。有绝技在身,尼克·扬在球场上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大胆地进攻。

尼克·扬对一件事印象十分深刻。2007年选秀大会之前,他投奔著名训练师阿布纳萨门下,和易建联等人一起接受特训。在特训之前,尼克·扬的垂直起跳高度为35.5英寸(约为90厘米),特训完接受体测,尼克·扬的垂直起跳高度达到了惊人的40.5英寸(约为103厘米)。特训让尼克·扬尝到了甜头,于是每年夏天,他都会接受特训,以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投篮能力。

除了夏季特训外,尼克·扬还积极向队友以及教练讨教绝技。前队友阿里纳斯和助教卡塞尔都给了尼克·扬不少指点。卡塞尔教他在无球掩护配合的时候如何与防守者拉开更大的空间,告诉他如何把防守者骗到不好的位置后摆脱对手,然后在防守者跟上来之前,完成接球跳投的动作。

尼克·扬还经常研究科比的比赛录像,学习科比的进攻技巧。科比是尼克·扬的偶像,尼克·扬一直希望自己拥有科比那样的身手。“科比砍下81分时,我正在大学时代,我希望自己像他那样,自从科比进入NBA,我一直都在关注他,”尼克·扬说。

尼克·扬每次和湖人队比赛时都会特别兴奋,因为他是在和自己大学时代的偶像进行过招。本赛季两次和湖人交手,尼克·扬一次砍下30分,另一次贡献了21分。尼克·扬的表现得到了队友们的认可,他们都很乐意将球传给这位单打能力超强的得分手。“我加盟奇才之前就已经了解尼克·扬是一位可怕的得分手,现在他在努力做得更好,他为这支球队做了很大的贡献,他让球队的比赛变得简单多了,因为他能投进一些关键球,他在任何时候只要想出手,对手很难防得住,”亨里奇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