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卡塔尔 从主办2011亚洲杯到2022世界杯

2011年01月03日10:21体坛网[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假若没有石油,卡塔尔会是怎样一个国家?

从历史变迁看,卡塔尔经历了宗教立国、外来势力侵略、半殖民地处境和最终独立的过程。地理面积上,这个国家确实很小。在英国控制时期,卡塔尔几乎没什么工业基础,最大的产业是珍珠采集。然而最贫瘠的地方,却蕴藏着最珍贵的自然资源。这里的石油储藏量全球第13,天然气全球第3。于是当哈马德真正成为这个君主立宪制酋长国最高元首之后,他的眼光投向了更广阔的未来。

石油和天然气,让卡塔尔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富庶的国家,但对自然资源依赖是有时限的。埃米尔哈马德的开明远见,让他们跨出了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第一步。

正是在这样特殊环境下的特殊国度,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埃米尔,卡塔尔才走上了足球道路。足球不仅是卡塔尔人最喜爱的运动,更成为他们立足于世界的一种政治工具。

哈马德当过23年王储,直到1995年趁父王出访瑞士,发动那场不流血的宫廷政变,哈马德才掌控了这个国家。其父、前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也是在1972年废黜其堂兄艾哈迈德,才成为埃米尔的。被儿子废黜后,哈利法在法国流亡9年,直到2004年才返回故国。与父亲相比,哈马德的政治主张更加积极。他1952年出生,曾就读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当政后,他表现出比父亲更现代化的一面,实施一系列改革,例如给予妇女投票权、重新修宪、开办半岛电视台等等。

邻国阿联酋捧出了迪拜和阿布扎比两个中东中心城市,卡塔尔近年的国策也深受鼓舞,哈马德想让多哈变成下一个迪拜。体育,尤其是足球,成为卡塔尔融入世界、通向未来的捷径。有一条时间脉络可以反映卡塔尔的足球国策:哈马德主政开始,就是卡塔尔巨商哈曼涉足国际体育的发端;1995年哈马德成为埃米尔,1996年哈曼入选国际足联执委会;1998年布拉特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哈曼极力支持,为自己2002年成为亚足联主席打下基础。

2011年亚洲杯主办权,是卡塔尔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获取的。相比于11年后将要进行的世界杯,亚洲杯并没有给卡塔尔带来多少压力,1988年他们曾主办过一届亚洲杯。但今年,所有的目光都会高度集中于这个中东小国,因为一个月前那场世界杯争夺战,至今看起来仍然不可思议——这是卡塔尔立国以来最大的一次国际胜利,用半岛电视台的话说“让卡塔尔站上了世界地图”。2011亚洲杯的主办情况对2022世界杯有着深远影响,卡塔尔作为面积最小的世界杯主办国,在赛事安排、接待、交通和安保各方面的表现,都会被放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此前,《纽约时报》曾披露过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文件,对卡塔尔的反恐能力显示出极大担心。

在各种硬软件之外,卡塔尔国家队的表现也将吊起所有人的胃口。他们请来法国人梅楚出任主教练,但卡塔尔仍然是一个没有任何世界杯决赛圈履历的国家,东道主的表现,将会在这届亚洲杯上显得格外重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