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纳达尔:费德勒是前进的动力 难忘世界杯决赛

2010年12月31日15:4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马塔亚纳报道 加索尔获得了NBA戒指,劳伦索战胜了罗西,赢得摩托第一人盛誉,伊涅斯塔一脚定乾坤,西班牙人举起了大力神杯,阿隆索距离总冠军如此之近,至少让法拉利看到了黎明,他们令2010年风采多姿。

然而,绝大多数西班牙人还是将赞誉和爱给了来自马洛卡的纳达尔,理由很多,最关键是纳达尔的质朴,比如他远离绯闻,比如他是这些西班牙体育英雄中唯一在本土全额纳税的人,比如他在如此复杂的档期里做了那么多慈善。

2010年就要过去,应《体坛周报》之约,纳达尔回答了过去一年的感悟,他特别强调,2008年北京奥运金牌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标记之一。

Q=《体坛周报》 A=纳达尔

Q:为何在如此寒冷中还要与费德勒一同进行慈善比赛?

A:这是一个很早的约定,参与慈善始终是我职业生涯的一部分,能够与费德勒一起参与就更有意义,我们之间不是只有竞争,也有合作。

Q:是否可以说,费德勒是你最大、最强的对手?

A:没错。而且没有费德勒,我的网球激情极有可能会有所减退。说心里话,在我的眼里永远都会看到费德勒在前面,在费德勒身后会有力量。

Q:可纳达尔已经重新在前面,是世界第一?

A:那仅仅是分数,网球世界里有很多不能用分数度量的东西。实事求是地说,在排名不是第一的时间里,我格外平静,训练特别兴奋,第一会让人多了一份竞技之外的压力。

Q:2010年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A:是世界杯西班牙与荷兰的决赛,我们赢了,尽管我们一开始输给了费德勒国家的球队(西班牙小组赛首战负瑞士)。

Q:纳达尔总是不喜欢多谈网球,一谈及足球就来劲?

A:我每天都在讲网球,想着网球,总要有些调剂吧。所有人都知道我喜欢足球,我的叔叔(老纳达尔)多次效力西班牙队,留下了很多遗憾,2010年我们终于圆梦。当然,2010年我也发挥不错,夺取美网冠军让我难忘。

Q:现役球员唯一的金满贯,大师杯冠军纪录保持者,重回世界第一,好友卡西利亚斯夺得世界冠军,2010年的梦都圆了,2011年纳达尔的梦想是什么?

A:我现在状态很好,没有什么伤痛,2011年我会全心投入各项赛事,争取有新的突破。

Q:最想夺哪个冠军?

A:对我来说都一样,每一个赛事都充满了挑战,我没有偏爱。

Q:中国有很多纳达尔迷,你应该知道吧?

A:我当然知道,在北京奥运会以及历届大师杯都能够感受到。可惜由于赛程太紧,我很难找到机会与中国球迷沟通,希望他们能够理解。前些时候,中国朋友已经到西班牙与我的朋友进行了商谈,我的启蒙教练也有望为中国培训球员,希望我能够有机会参与其中,为中国网球做些事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