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际乒联为遏制中国乒乓球 出台系列条文法规

字号:T|T

中国乒乓球已经强大到了什么地步?国际乒联都已经将如何抑制国乒当作了自己的一项重头工作!在削减奥运参赛名额、调整奥运赛程之后,乒联主席沙拉拉近日再出新政,将伦敦奥运会报名名单提前到明年6月1日提交,足足比北京奥运会早了半年。虽然这样的规定对于国乒的整体强大难以产生多少影响,但至少让奥运人选的确定,又增加了新的变数。这样的变化对于刚刚崭露头角的青岛小将张继科来说,也是喜忧参半。

新政 目标对准强大国乒

对于如何限制国乒的一支独大,沙拉拉和国际乒联可谓绞尽脑汁。先是在去年对奥运赛程进行调整,改为先打单项,再比团体,目的其实就是为了限制中国球员的状态,毕竟不少国外球员所在国家或地区没有机会组队参加团体赛,不能像中国球手那样可以先在团体比赛中调整状态。今年5月份又通过“瘦身计划”,规定从伦敦奥运会开始,每个国家或地区的单打名额由三个削减为两个,限制国乒的集团优势。

现在,国际乒联再出招,要求各协会的伦敦奥运会报名名单必须于明年6月1日前提交。国际乒联早在去年就出台方案,规定2011年世乒赛以后世界排名前28位的选手直接获得奥运资格。实际上绝大多数协会能进入前28位的也就一两名选手,根本不存在选择的烦恼,只有在高手林立的国乒,这样的政策才会对备战和选人产生真正的影响。这样一来,明年5月的鹿特丹世锦赛,无疑将成为国乒众将们面临的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考察机会。国乒内部的直通鹿特丹选拔赛即将开始,要想获得伦敦奥运会的一张宝贵入场券,决战从这一刻就开始了。

国际乒联的规定可谓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国乒对此自然也是一肚子怨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这不利于像中国乒协这样人才比较多的协会派最放心的选手参加奥运会,“获得资格的选手还有一年多才打奥运会,届时状态不一定是最好的”。其实,事实也早已经证明,沙拉拉主政国际乒联11年,出台过很多遏制中国队的政策,但对于国乒的垄断地位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人选 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机会最大

名单确定时间大幅度提前,虽然对于国乒的整体实力没有多少影响,但是对于人员的选择的影响却实实在在存在着。国乒是体育界贯彻“系统论” 最彻底的运动队,在奥运周期的选拔中,国乒高层几乎很少以一城一地的得失来判定一名主力球员的命运。以往两个奥运周期,国乒的备战模式基本是队内选拔加上公开竞争,直到最后一刻才定分晓。但现在,国家队的奥运队员选择无疑要改变一下思路。

如果现在就确定奥运人选,在最受关注的男队方面,马琳和王皓毫无疑问是最佳的两个单打选择。 “马琳和王皓的经验丰富,稳定性高,更重要的是,这两个人的技术特点和打法,都是外国运动员最不熟悉的,这更加有利于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和大多数球迷从成绩上来判断不同,培养出张继科、宋鸿远等国手的青岛名教练申蓬华更愿意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解读,“马琳的前三板特别突出,球路刁钻,王皓的反手技术强大,这些都是外国人最不适应的技术特点。 ”申蓬华也表示,像马琳确实有年龄偏大的劣势。

新星 继科前景喜忧参半

王皓马琳是奥运人选的大热门,在年轻一代里,依然不乏强力的竞争者,马龙和张继科就是最具竞争力的两个人。马龙是国乒全力打造的新一代核心,本来他的机会甚至应该高过马琳,但是在名单提前之后,一切又有了变数。“马龙的技术没有问题,就是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还差一些。 ”在申蓬华看来,马龙的缺陷正在于他的年轻,张继科也是如此。

张继科这位岛城小将的奥运前景,应该是所有青岛球迷最为关注的。 “张继科在技术上现在和马琳、王皓没有什么差距,问题就是大赛经验和稳定性。 ”说起自己曾经的爱徒,申蓬华自然相当熟悉,“他还不够稳定,与马琳王皓相比还是差一些。再一个,他的技术特点也不像王皓、马琳那样对于外国球员的杀伤性那么大。但他肯定会越来越好,总有一天会取代马琳、王皓他们的位置。 ”

随着报名时间的提前,奥运会上出任单打的机会对于张继科来说似乎越来越小,甚至他本人也曾经戏言,自己是国乒单打的“第四替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张继科前往伦敦可能性变小,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说到伦敦奥运会团体人选时曾经表示:“过去我们的3个团体队员都要参加单打,因此单打能力是选拔他们的第一条件,如今改成只有2个人参加单打后,我们余下的那个人,在选拔时就会更侧重双打方面的能力。 ”而广州亚运会上夺得男双金牌的张继科,无疑就是一个上佳人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