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重庆晨报:姚明被火箭兜售 折射NBA商业本色

2010年12月30日09:30重庆晨报金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2个赛季,火箭支付给姚明超过3000万美元,却只收获了后者5次上场机会。“性价比”如此低下,“姚明被火箭兜售”也就顺理成章了。我们不必责怪火箭无情无义、翻脸不认人,他们是商人不是雷锋,就像NBA流传已久的那句老话:“Bu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在姚明球场价值消失殆尽的情况下,他的合同价值就成为火箭唯一看重的。交易,也就在所难免了……

商业论

价值决定一切

概述:马克思在《资本论》里写到:“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象自然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在大卫·斯特恩的苦心经营下,NBA的本质早已超越了简单的体育运动本身,它已经是一个被资本操纵的顶级职业赛事,是一个追求曝光率和利润的大公司。

分析:姚明的伤病,决定了他很难再重返球场,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既然球场价值已经荡然无存,那么他身上即将到期的1700万美元合同,就成为火箭唯一能利用的———对于山猫、火箭那些希望释放薪金空间、进行重建的球队,姚明的合同是他们垂涎三尺的。换任何人坐在火箭总经理莫雷的位置上,可能都会像前者那样去尝试交易姚明,否则等待他的就是来自管理层的解聘通知。

从“非卖品”到被摆上货架,姚明的轨迹像极了昔日的兄弟麦蒂。麦蒂也曾经是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口中的“非卖品”和“宝贝”,但随着他伤病增多和状态下降,照样上演了一场逼供失败反遭甩卖的狗血事件。姚明也一样,不是被火箭抛弃,而这本来就是职业体育的一部分。毕竟,在NBA这个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有着太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任何人都无法改变自己过客的命运。球员就像棋子,而棋盘的对局者,永远是NBA管理层和球队老板。

阴谋论

火箭逼姚明退役?

概述:获悉火箭正在寻求交易姚明后,《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通过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怀疑火箭交易姚明的真正居心。在他看来,火箭很可能是希望逼他手术然后退役,从而获得中产特例去追求其他球员,最后再将姚明招揽回来(如果姚明手术后能康复的话)……

分析:苏群在微博上表示了四大质疑和不解,第一是火箭有“逼宫”之嫌:“姚明现在一句话不说,但他决不甘心退役。在手术还是不手术的问题上,他和火箭发生了严重分歧。火箭逼他手术,以便堂而皇之地得到580万的中产特例。姚明只想保守治疗,甚至怀疑火箭如此仓促宣布赛季报销的居心。”的确,在宣布报销后,姚明始终没有出面表态是否进行手术,而火箭方面则早早放出消息,宣布姚明需要手术,这和上赛季处理麦蒂的手法一模一样。第二,“火箭仓促宣布姚明赛季报销,目的是既成事实,获得伤病特例,复制去年的做法。但姚明迟迟不做决定,让莫雷有点尴尬。于是抛出交易姚明的说法。按媒体惯例,凡内幕消息以“知情人士”的名义发出,有相当一部分是当事人遣马仔散布消息,这一次是不便当面跟姚明说的情况下给他警告。”

第三,“如果姚明仍不“配合”,有可能真的把他换走,而我们知道莫雷人脉有限(这就是为什么过去的交易通常和国王做,这一次又故意说是国王和山猫),散布消息也等于通知那些有内线需求的球队,广而告之。”从目前知道的动态看,火箭的确和国王等队进行过交易的尝试,不过被对方拒绝。第四,“从内心讲,莫雷希望姚明在休斯敦结束职业生涯,但如果让他合同到期(中间他获得一个中产特例),然后夏天再签回来,则是他希望的最好结果,既不用给那么多钱(因为你做了那么大的手术),还充实了阵容,同时保留了中国市场的好处。”这个结果,显然是火箭最希望看到的———既节约了金钱,又保留了实力。

情谊论

这里没有天长地久

概述:东方人总是注重情谊,相信“天长地久”、“从一而终”,而西方人则更为现实,无论是商业还是比赛,他们都更看重“投入/产出比”,以及最后的效益。至于情谊这种难以被量化的东西,并没有那么重要。NBA不是“无兄弟不篮球”,而是“无生意不篮球”。

分析:还记得奥拉朱旺吗?他就是姚明最好的前车之鉴。姚明来到休斯顿之前,“大梦”曾率火箭2次夺得NBA总冠军,被誉为火箭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然而在职业生涯末期,他最终还是被交易到了猛龙———然而这笔交易,并不妨碍“大梦”和火箭队的感情,他的雕像仍然矗立在丰田中心球馆门前。随猛龙回到休斯顿那天,整个火箭用了半个小时为奥拉朱旺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生意就是生意,感情就是感情,西方人分得很清楚。“到了30岁这个年龄,你就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退役之前,穆托姆博语重心长地对姚明表示。

姚明也是这样,他的NBA第一次献给了休斯顿这座城市,他8年的职业生涯也献给了火箭,他的回忆也不会在休斯顿消散。尽管没有天长地久,毕竟也有过曾经拥有……对于姚明来说,这也许并不是个不可以接受的结果,无论是去其他球队“抱大腿”还是就此退役,都是一种解脱。

得失论

所有人都是输家

概述:在2010年网络热词评选中,“一个艰难的决定”当仁不让地上榜。对于火箭而言,决定交易姚明同样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成行,这将是一笔没有赢家的交易:姚明失去了表演的舞台、火箭失去了来自中国的关注、NBA失去了大量球迷……

分析:交易姚明,对中国巨人本身而言,将是职业生涯的分水岭———这说明火箭已经放弃了对他的期待,放弃了进行8年之久的“长城计划”。这对姚明而言,也是一个打击、一次挫败,毕竟他最擅长的就是打球,而老板已经认为他无法打球了。就像一个程序员被斥责不会编程、一个司机被斥责不会开车……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被否定,这是最让人沮丧的结果。

交易姚明,火箭将得到梦寐以求的薪金空间,就像上赛季他们将麦蒂送走那样。他们失去的,是来自中国的关注和广告投放———如果没有姚明,斯科拉、巴蒂尔等人如何得到安踏,匹克等中国鞋商的代言合同?如果没有姚明,老板亚历山大如何从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但火箭没有其他选择,毕竟他们的主要市场是在休斯顿,是在美国,他们是“休斯顿火箭队”,而不是“北京火箭队”、“上海火箭队”。

交易姚明,最大的受害者当然是NBA本身。姚明在NBA8年,帮助NBA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帮助NBA推行了海外扩张计划。在姚明加盟NBA之前,联盟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的电视转播权、球鞋和球衣的销售能够如此顺利。随着姚明淡出视野,NBA收视率和关注度在中国持续降低,NBA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全面受阻。以今年9月NBA中国CEO陈永正离职为代表,NBA中国已经从之前大步流星般的“创业”阶段,进入暂时的“守业”阶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