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男篮在亚洲已无优势 张卫平:未来靠阿联孙悦

2010年12月29日18:00法制晚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在亚洲无敌手。”4年前的多哈,在轻松拿下亚运会冠军后,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豪迈放言。

可4年后的亚洲篮坛,风云突变。再站在亚运赛场的中国男篮,一年前刚刚在天津丢掉亚锦赛冠军。即便在广州,他们用金牌挽回颜面,但三场淘汰赛平均每场才赢4.7分。

曾经将冲击世界前四作为己任的中国男篮,如今却不得不面对退守亚洲的局面。在姚明旧伤未愈,王治郅接近退役,易建联远隔万里的情况下,中国男篮露出青黄不接的苗头。

以现在中国男篮的实力,早已不能再称“亚洲无敌手”。更现实的定位是退守亚洲,养精蓄锐,再图霸业。

退守·世界大赛

世锦赛三届未破前八 亚洲难称霸主

在1994年加拿大世锦赛创造第8名的历史最佳战绩后,中国男篮在所参加的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三届世锦赛上,连续没能突破历史。

中国男篮比中国男足做得好的是,他们总能“冲出亚洲”,但“走向世界”依然很艰难。

在与欧美强队的较量中,中国男篮始终没能找到破解对手强悍内线的方法。甚至是在与非洲球队的较量中,也很难占到便宜。只是在与亚洲球队的较量中还能占据一席之地,但如今,中国男篮连这点儿优势也快不复存在了。

在2000年到2008年这个周期内,中国男篮都拥有状态处在巅峰期的姚明。特别是2006年到2008年这两年,姚明已经成长为国际篮球界的第一高中锋,其影响力一时无二。但即便是在那几年,中国男篮也始终无法突破世界第8名这个宿命。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本土作战的有利形势下,中国男篮掌握着8进4的最好主客观条件,但最终结果依然功亏一篑。

时间来到2010年,当姚明状态出现下滑,无法为国出战的时候,中国男篮创造了世锦赛第16名的历史最差排名。

2009年中国男篮丢掉亚锦赛冠军,2010年创造世锦赛最差战绩,中国男篮已经跌入近10年来的最低谷。

在亚洲,我们曾经称霸一方,堪称亚洲男篮的霸主,横扫一切洲际大赛,然而在最近两年,中国男篮已经难言“高处不胜寒”。

退守·亚运实例

几场淘汰赛仅赢4.7分 冠军“水分”大

广州亚运会,男篮虽然获得了冠军,但是对比前两届亚运会,男篮在淘汰赛中与对手的分差实际上已经大幅缩小。

和多哈那支冠军队伍,甚至釜山的亚军队伍比起来,中国男篮在广州淘汰赛的表现,“水”了很多。

本届亚运会男篮打了8场比赛,在5场小组赛中,除了10分取胜韩国队的那场比赛外,其4场比赛中国男篮都以30分以上的优势获得胜利,平均分差达到40.8分。

在多哈和釜山,中国男篮小组赛的平均分差分别是19.8分和51.2分。考虑到小组赛对手变化大,小组赛分差的参考意义不明显。

中国男篮在多哈亚运会小组赛上遇到的对手明显最强,无论是中亚两强,还是日本、中华台北和黎巴嫩都是精英尽出。

广州亚运会的淘汰赛,中国队先后仅以5分、3分和6分的微小分差战胜对手,取得最后的冠军,平均分差只有4.7分,可以说胜得相当凶险。

反观前两届亚运会,2002年中国男篮在釜山惜败韩国队获得亚军,那届比赛中男篮在小组赛中和对手的平均分差达到了51.2分,淘汰赛平均分差同样是高达43.3分!

上届亚运会男篮夺得冠军,淘汰赛平均分差虽然比2002年大幅降低,但是也有19.7分之多。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丢了冠军,我们可以豪迈地说——“那是意外”;2006年多哈亚运会,夺回冠军,我们更有资本说“亚洲无敌手”。2010年,我们没有任何资本。

退守·中医号脉

先巩固亚洲阵地 积聚力量才是正道

张卫平,前中国男篮球员、教练员,曾列世锦赛得分榜第二。现在,张卫平是国内最专业的篮球评论员,央视各类大赛关键场次的解说嘉宾,几乎全部被张卫平包办。

张卫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力下降和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对现在的中国男篮来说,好高骛远地想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突破,已经不太现实,先巩固亚洲阵地,积聚力量才是正道。

FW:从现在的情况看,无姚的中国男篮,王治郅也已经接近退役,易建联是不是今后的领军人物?

张卫平:姚明现在的伤病很多,王治郅也是打一天少一天。现在看起来,在未来,中国男篮一内一外只能依靠易建联和孙悦了。刘炜和朱芳雨也老了,王仕鹏还行,再往后数,实力接近的,几乎没有了。

FW:这样青黄不接的局面,是怎么造成的?

张卫平:前些年,我们的联赛,太注重外延的东西,包装啊、炒作啊等等,最核心的球员水平、质量都没有质的提高。CBA都是外援打天下,国内球员成了陪衬,各队的年轻人想冒头太难了。

FW:解决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我们首先要做什么?

张卫平:从男篮国家队的指导思想上,先不要好高骛远。认准一个近期目标,先通过努力完成这个目标,再谈下一个。

在CBA联赛方面,现在提出的“蓄力”的口号就比较现实,脚踏实地地把比赛质量提高,让国内球员水平提高,国家队,就不会成为无源之水。

这批中国男篮的主力球员,基本都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现在既困难也有机遇,踏踏实实把内功练好,培养一批年轻球员,以后再谈世界性的突破。

退守·西医开方

杰夫·勒奇纳尔是美国著名NBA篮球网站insidehoops的篮球编辑,已专门报道NBA赛事10年之久,因为姚明等多方面的关系,对中国男篮比较关注。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篮应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FW:你对在NBA效力的中国球员姚明、易建联非常熟悉,对目前的中国男篮是什么样的印象?

杰夫:目前这支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充满了新鲜血液,队员很年轻,很有活力。但不得不承认,没有姚明的中国队还是与姚明时代的中国队有差距,中国队需要另一个姚明这样的核心人物。

FW: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蝉联了冠军,是否代表中国队的实力在亚洲还可以继续称霸?

杰夫:目前中国男篮在亚洲当然算得上一流,不过中国男篮也需要警惕了,等老将王治郅等球员退役后,男篮想要继续保持在亚洲的地位并非易事。

就我了解到,中国男篮取得亚运会这枚金牌并不容易,很多场比赛都可以说是险胜。

FW:那么你认为中国男篮要保持在亚洲的地位,要提高在国际的地位,应该怎么做?

杰夫:王治郅等老将退役后,中国男篮势必面临一次转型。教练组需要研究出更适合年轻队员发展的方案。队员年轻有活力,但是缺少经验是他们的短板,他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大赛来历练。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