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足球留洋与去集体化生存

2010年12月27日11:3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自1993年的健力宝队之后,中国又派出一支少年足球队前往巴西,学习足球王国的先进理念。昨天,21名年龄在14岁至17岁的少年踏上了去往地球彼端的征程。

  近些年来,中国足球少年的每一次留洋,“健力宝”这个名字都会被下意识地提起,一番热闹的比较与甄别之后,留洋的球员往往最后都落得个虎头蛇尾的结果。这一次,又一支朝圣的队伍上路了。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健力宝队有着独特的地位,那是1993年国家队兵败伊尔比德的直接产物。在忍受了5年的孤独之后,“天鹅”们纷纷展开了翅膀,中国足坛一度为张效瑞们秀丽的脚法所疯狂,这些球员也一度占据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但历史证明,健力宝的留洋是一次失败的行动。

  实际上,此后前往巴西集体留学的队伍并不少,1998年6月12日,云南红塔三队的27名球员前往圣保罗;同年11月18日,申花青年队也奔赴同一座城市,一年之后回国。与健力宝相比,那两支队伍更是败得彻底,如今留存下来的仅有申花队员殷锡福与圣保罗少年卡卡的友谊,据说后来成为世界足球先生的卡卡当年还送给前者一条18K的手链。

  但中国足球从中学到的经验,恐怕不比这条手链更有价值,带着集体圈养的中国模式出国,巴西的足球圣城也拯救不了他们的灵魂。前晚“精英足球少年”的壮行仪式上,朱广沪和张效瑞两人应邀来到现场,前者更是大发感叹:“我们当年留下的遗憾,希望你们不要再留下,那5年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彻底融入到巴西足球之中。”话说当年,朱广沪在内的几位教练每天饭后唯一的消遣,就是坐在马路边上数来来往往的汽车。

  而昨天出发的这支队伍,除了目的地相同之外,据说采用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模式:他们先花3个月学葡萄牙语,然后化整为零分散到各支球队,中方教练的职能也与当年的朱广沪完全不同,他们只不过是年龄稍稍大一些的跨国学徒。大规模留洋取代了集体留洋,去集体化生存,这是中国留洋团队历史上的一次根本性突破,但愿投资方规划的蓝图不只是看上去很美,但愿这些留洋少年都能发挥出个体潜力。

(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