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国乒述职会施之皓坦言 莫斯科兵败是用人失误

2010年12月24日16:4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2010年5月30日晚,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莫斯科不可思议地丢掉了保存长达19年之久的考比伦杯,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乒1:3不敌新加坡队。首场出战的丁宁2:3遭到了冯天薇逆转;第二场出战的刘诗雯(微博)1:3不敌王越古;第三个出场的郭焱(微博 博客)3:1战胜了孙蓓蓓,为中国女乒扳回一分;但随后出场的刘诗雯2:3负于冯天薇,中国队自1991年以来首次丢掉考比伦杯,世乒赛女子团体九连冠就此梦碎。

  中国女乒的“崩盘”引起震动,“国乒兵败”成为热议的话题,直指主教练施之皓(微博)刚愎自用导致将帅失和,“雪藏”郭跃、李晓霞这两名经验丰富的中生代选手,派出丁宁、刘诗雯这两名小将担当重任,施之皓的用人方式饱受质疑。

  新报讯 “2010年是让我刻骨铭心、难以释怀的一年。”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上。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这样开始了自己的述职报告。

  “2008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世乒赛的成功让我们沉浸在喜悦之中,总觉得我们拥有强大心理和技术优势,并没有意识到危机和压力。”回首2010年,施之皓坦言骄傲自满的思想让女乒迷失了方向,对于问题总是认为凭借心理和技术优势扛一扛就能过去,“实际上2009年我们公开赛输了21场球,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这已经暴露了隐患。”同时施指导表示女乒在实际工作中没能很好地总结落实,“技术方面明知道丁宁对旋转理解不强,刘诗雯得分手段不突出,但没有在训练中认真总结,结果在世乒赛团体赛中通通暴露出来了。我们绝对不能有丝毫侥幸,骄兵必败是我们失败的根源!”

  施之皓承认教练组对刘诗雯和丁宁的真实能力判断有误,“我们只是看到了某些优势,比如丁宁敢拼别人,落后不放弃,但没想到她被别人拼时是什么状态。刘诗雯进步快,世界第一。但事实证明,丁宁已经不是我们熟悉的丁宁,刘诗雯上场已经发挥不了优势。”痛定思痛,施之皓表示今后对运动员认识一定要全面。

  施之皓认为心态方面的盲目自信在备战封闭训练时已经留下了隐患,“问题不断提出,但是没有落实。结果在关键比赛中通通暴露出来了,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同时施之皓认为球队在分析对手时也不够细致,只重视技战术,忽视了刘诗雯、丁宁与王楠、张怡宁的差距,“虽然之前新加坡没有赢过我们,但是有些比赛差距并不大。丁宁、刘诗雯球路上没有绝对的优势。这让对手增强了信心,使对手觉得有了获胜的机会。而我们的队员在高压下,产生了急躁不安的心理。”

  “我们意识到神话被打破了、优势不存在了。从积极的意义上,这更加激发了我们的斗志!”在总结莫斯科失利时,施之皓语重心长地说。

(每日新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